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

2019-12-26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开展高等艺术教育的单位,前身是1975年创立的西藏师范学院政治语文系革命文艺班,历经了西藏师范学院音体美系(1978年,当年招收首批本科生)、西藏大学艺术系(1985年)、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并入到艺术系(1999年)、西藏大学艺术学院(2004年)等发展阶段,迄今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
  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路甬祥、热地,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等中外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曾先后到访学院,给予艺术学院师生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有关领导也经常来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寄予了厚望。
  目前,学院下设音乐系、舞蹈系、美术系、艺术设计系、公共艺术教学部和附属艺术学校等6个教学系(部);拥有藏族艺术研究所、中韩艺术研究所、唐卡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等3个研究机构和民族艺术研究、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2个科研创新团队;行政机构设有教务科、学生科、研究生科、综合办公室、图书资料室。
  截止2016年8月30日,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1(其中学历层次为博士5人、硕士32人、其他24人;职称结构为教授4人、国家一级演员1人、副教授17人、讲师26人、其他13人),全国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学术带头人1人。
  截止目前,学院在校学生460人。其中:研究生72人(博士生5人、硕士生67人)、本科生320人、中专生68人(对口高职大专中专阶段)。
  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表演、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服装设计等8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下设藏族音乐、藏族美术两个专业方向);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1个二级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
  2005年,音乐学(藏族音乐)、美术学(藏族美术)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音乐学(藏族音乐)、美术学(藏族美术)被评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设计学为校级重点学科;2008年美术学(藏族美术)被批准为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09年音乐学(藏族音乐)被批准为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及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是全国普通高校美术学(美术教育)本科专业试点改革院校之一。
  2006年,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为藏族唐卡“勉唐画派”和“钦泽画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藏族唐卡“勉唐画派”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2016年“拉萨扎念弹唱”成功获批为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拥有3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5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40多年来,学院开发和建设了10多门具有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艺术专业课程(其中“藏族唐卡”等课程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发表了近百篇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近年来,指导本科生完成了2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在科学研究方面,发表了近200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0多部专著和教材,完成了1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其中含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大型文化工程编纂项目),为我国少数民族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40多年来,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全国性的专业比赛和展演交流,屡获佳绩。在竞争性专业展演中,我院师生美术、设计作品入选全国性展览(比赛)20多次(其中获奖10多项),音乐、舞蹈作品入选全国性演出(比赛)50多次(其中荣获20多项大奖);在竞争性学术交流中,我院教师在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论坛)中发言20多次,有10多篇论文入选会议文集;在两届藏、蒙、维、朝舞蹈课程教学展示,大师现场课堂的交流活动中崭露头角。此外,学院师生在国内外表演舞台上大放异彩,如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中央电视台“五月鲜花”大学生文艺汇演,参加庆祝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6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50周年游行方队表演、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暨西藏大学建校64周年《桃李芬芳民族振兴》主题晚会、西藏电视台藏晚和春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藏演出等重大表演活动。同时,学院教师积极承担自治区重大庆典性大型演出活动的策划、创作、编排和表演任务,仅近三年成功策划和编排全区第三届大中专院校运动会开幕式、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全区运动会开幕式、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中国西藏2013雅砻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充分展示了学院师生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科研成果,极大地提升了西藏大学的办学质量和社会知名度,2000年、2010年,学院先后两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代表了西藏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学院面向全国招收中专、大专、本科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学历层次学生,同时招收国培生、进修生、留学生等非学历学生。学院创办至今,已为区内外输送了一大批艺术教育、艺术研究、艺术创作、艺术表演专门人才,共计3000多名学生陆续毕业。其中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西藏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中坚力量或领军人物。拥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国家级专业协会副主席、理事、会员10余人,自治区级专业协会、区内主要表演团体的负责人、知名演员、画家和编导等均为学院优秀校友,这一数字比例在全国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中占有突出优势。
  随着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西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化,艺术学院将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中西部高校能力提升计划和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开展实施等有利契机,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调整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科研和创作表演质量水平,抓住区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紧跟时代步伐和国际趋势,为把西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突出,国内有影响力、国际上有知名度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

  • 上一篇:成都“二十四伎乐”石刻浮雕见证唐朝音乐之都
  • 下一篇:稻田上的南音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