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2019广州市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开幕

2019-12-12

  12月10日晚,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白云区教育局承办的“共同成长筑梦羊城”2019广州市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成功举行,来自全市11个区、局属学校的师生代表1500余人现场参加了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作为“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之一,为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搭建起艺术教育交流展示平台,充分展示了这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了各区和学校艺术教育交流借鉴,推动广州市素质教育均衡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本次活动以“共同成长筑梦羊城”为主题,面向全市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征集优秀艺术节目进行展演,同时邀请市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队参与。旨在通过展演,展示广大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学生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及对生活和艺术的探索与追求,激发广大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参与美育的热情,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本场展演分为寻梦、筑梦、追梦三个篇章,小演员们以精湛的艺术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舞蹈、合唱、器乐、语言艺术等表演形式,融入丰富多样的艺术元素,奉献给观众一场多姿多彩的视听盛宴。舞蹈《遥远的爸爸妈妈》《等》表达了孩子们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经典美文诵读《我爱这土地》表达了师生对广州这片热土的情真,合唱《我仰望五星红旗》表达了师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节目表演异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中山纪念堂变成了艺术的殿堂、欢乐的海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践行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广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城乡美育工作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学校美育工作,尤其是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美育工作扶持力度,致力提升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美育工作水平,让城乡学生共同享受优质美育教育,在羊城“共同成长,共同筑梦”。2018年以来,广州市教育局每年下拨市级专项经费扶持农村艺术教育开展。2019年广州市教育局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由市教育局选派240名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到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任教,弥补美育师资短板。每年举办“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活动内容有器乐展演、舞蹈展演、合唱比赛、书画比赛等,11月,成功举办农村中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通过搭建艺术交流平台,使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学生有机会、有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所取得的成果。


  提升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广州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化学校美育改革,不断加强农村美育工作扶持力度,让美育教育在城乡学校间更加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学校美育发展差距,让广州城乡中小学生共同享受优质美育教育,让每一个受教育者都能在美育方面得到更充分的发展,与美丽的羊城一起共同成长、共同筑梦。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浙江音乐学院举办“寻梦”——张咏音二胡演奏专场音乐会
  • 下一篇:粤剧艺术传承基地揭牌 “广东音乐之夜”正式开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