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2019-12-09


  你了解湖南境内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种类吗?你熟悉流行中国南方诸省及东南亚、美国、法国等地的苗瑶传统乐舞文化吗?你知道梅山音乐文化在中国南方诸省乃至东南亚、欧美国家的传播现状吗?你知道中原汉族传统音乐如何通过湘南、湘中历史古道与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进行文化互动与交流吗?昨天下午,隶属于湖南师范大学的“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在长沙揭牌。这些问题都将是今后该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20余名中国音乐界权威专家见证了这一盛事。

  湖南少数民族众多,苗、瑶、侗、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蕴含着异常丰富的传统音乐文化,但对它们系统、深入的研究还很缺乏。而以湘中为源头的梅山道教音乐文化在中国南方与西南少数民族中广泛传播,它的流播与文化变迁与少数民族原始宗教音乐的关系尚不明晰。湖南作为苗瑶传统文化的中心,在苗瑶传统音乐文化遍布世界时,在源头来进行学术研究也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目前拥有校内外专家教授12名,负责人为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赵书峰,他是国内民族音乐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该中心将依托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高水平的科研师资力量,整合学校现在的民族学与人类学、历史文献学、民俗学、语言学、宗教学等优质跨学科资源,重点开展苗、瑶、侗、土家等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田野考察与学术研究工作,力求推动中国南方少数民族文化音乐的系统性、整体性研究,并能为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其民俗旅游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国家制定民族政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智力支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沪鄂非遗文化交流暨百年胡琴品鉴专场音乐会即将举办
  • 下一篇:中西合璧、古今荟萃——文化舞台上的“澳门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