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观山湖区艺术教育扶贫!300多名农村娃娃,也能上“艺术班”

2020-01-03
  观山湖区近年来深入实施“教育立区”战略,坚持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功能型”教育扶贫思路,把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全面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真正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用“绣花功夫”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艺教”为学生开启艺术之门近日,一场感恩·筑梦——2019年观山湖区教育局“脱贫攻坚”艺术教育扶贫汇演举行。翁贡小学的学生合唱曲目《春风》;金华中学带来的舞蹈表演《我是雪花天上来》;下枧小学沉浸式演绎美好而生动;尤克里里弹唱《小星星》……
  据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培训辅导部主任丁玲莉介绍,2018年,观山湖区3个镇中有18所中小学缺少艺术老师,中心安排9名艺术专业教师定点帮扶朱昌中学、朱昌小学、长冲小学、金华中学、苍坡小学、下枧小学、下甫小学、翁贡小学等,帮助学校建立各类艺术社团,并划拨10万余元资金到农村学校,采购艺术教育所需教学器材和学生学习教具。近一年的时间,“艺术教育扶贫”行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累计为观山湖区300余名农村中小学生开启了艺术之门。三菜一汤改善学生营养走进金华镇林东中学学校食堂,学生们早已整齐列队,手拿餐盘,等待食堂阿姨打菜。正在等待打菜的九年级学生康雨柔告诉记者,每天午饭都是两荤一素一汤,味道也不错。观山湖区从2015年春季学期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阶段每天为学生提供三菜一汤的营养午餐,学前教育阶段每天为学龄前儿童提供“两餐两点”。
  据统计,2019年春季学期,全区3个镇26所中、小学校10905名农村学生,25所学前教育机构的3956名农村幼儿,吃上了丰盛的营养午餐。2019年秋季学期累计受益中、小学生11052人,幼儿3500人。不仅如此,从2019年11月起,对全区三个镇人数不足200人的8所农村小学、14所农村学前教育机构给予每天100元肉类补贴,确保学生营养膳食搭配均衡,直接惠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及学龄前儿童2622人。“春风班”护航农村娃上名校“能够进入‘春风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虽然今年8月末进入学校被分到了B班级,但我相信在自己的努力和同学的帮助下,再考两次试,肯定能进入A班。”家住金麦社区上麦村的高一14班学生杜祖承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成绩不断提升,已经从进校时的300多名上升到现在的100多名,进入A班指日可待。
  从2018年秋季起,观山湖区还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开设了高中“春风班”,面向观山湖区农村贫困地区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
  两所学校“春风班”的每名学生享受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目前已有两届共120名学校享受该政策,共计落实补助资金24万元,助力“春风班”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据统计,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共发放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217.3727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431人次;免除贫困学生书本费、寄宿费等费用共计17.175万元,惠及学生335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贫困户、低保户、残疾学生、农村特困生等困难家庭子女的帮扶力度,实行全学段全覆盖资助政策,确保辖区贫困生得到精准、有效的帮扶。”观山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 下一篇:电影《神奇合唱团》在渝发布 礼献全国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