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国内首座社区音乐厅在成都开幕

2019-12-31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前晚的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内,成都(伽地)社区音乐厅的开幕音乐会上,“梅花奖”得主王玉梅与成都歌手赵祺混搭演绎《成都》,为社区居民带来全新的川剧体验……曾经的社区规划展示厅“变身”社区音乐厅,多的不仅仅是硬体空间,更重要的是注入了丰富的内容。高水平的音乐家与丰富的音乐文化活动,注入城市的一个个“细胞”——社区,让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实践更加接地气。
  打造公益艺术平台
  社区居民热情高涨
  本次音乐会既有国内国际的顶尖音乐家登场,也有社区居民的参与。历任莫斯科交响乐团首席、澳门交响乐团首席以及深圳交响乐团首席的俄罗斯小提琴家格列勃·顿左夫等音乐家带来经典的曲目。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七音合唱团也演唱一曲《天耀中华》。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合唱团的演出更是引来全场阵阵掌声,该合唱团由四川音乐学院现任声乐教授、副教授组成,多次在海内外举行合唱专场音乐会。“梅花奖”得主、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刘露一曲充满京剧韵味的《我爱你中国》,让全场再次沸腾。
  社区音乐厅的开幕,吸引了居民们热情参与。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音乐厅时,广场上就已经来了不少居民。“你看嘛,我就住在那栋楼,出门走几步就到社区音乐厅了。”在社区住了10多年,居民周姐对音乐厅开幕期待已久。“之前试运行的时候,音乐厅已经办过几次活动了,没想到著名音乐家会到我的小区来讲课!”周姐说,现在社区有了音乐厅,街坊邻居们对音乐的热情更高了。“我也有了新的愿望,就是与合唱团的朋友站到社区音乐厅的舞台上表演一曲。”
  音乐厅可容纳220座,氛围优雅温馨。厅内同时设置了“现代器乐微博物馆”,由徐宝吉他和现代手风琴艺术组成,让听众置身于一座具有现代气息的微型博物馆内欣赏音乐。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胡宇告诉记者,这栋建筑曾是社区规划的展示厅。社区音乐厅开幕,既实现了场地的转化,也实现了社区治理的文化创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公益的艺术平台。“在运营期间音乐厅的活动已经是一票难求,网络直播也有平均10000以上的观看量。这也可以看出社区居民的音乐文化需求是很高的。我们正在组建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的音乐文化发展提供人才。”
  面向市民
  开展“成都社区音乐季”
  成都(伽地)社区音乐厅由伽地团队创始人、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电子键盘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夏罡发起建立。该音乐厅采用政企公益合作模式,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多方参与。由政府提供空间载体和运营指导,由伽地音乐研究院和伽地艺术管理团队负责设计建设和场地管理。建成后的音乐厅在能够满足专业音乐会的使用需求外,还能承载讲座、会议、话剧、歌舞剧、综合晚会、发布会、颁奖仪式等多种活动形式,同时将具备较强的音乐知识传播功能,丰富了成都市民的文化生活。
  据该音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音乐厅是国内首座真正意义上的社区音乐厅。“社区音乐厅的独特之处,不仅仅是有硬空间,更重要的是注入了丰富的内容。能够保证高品质的音乐和高频次的音乐活动。所以我们才有底气这样定义它。目前我们主要以公益音乐会为主,未来还会对这里进行产业链的升级,实现一个良好的循环链条。”
  据介绍,音乐厅将面向全市群众开展“成都社区音乐季”,全年将有多达100场的高品质公益音乐会、公益艺术活动、社区居民活动。今年11月到明年10月为第一季,音乐季以各类室内乐表演为主,包括艺术家表演、有影响力的比赛获奖者音乐会、艺术院校教授领衔的专场音乐会、国际著名音乐赛事鉴赏、优秀的本地音乐人才表演、艺术主题讲座等。
  “如今成都正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社区音乐厅营造了更浓厚的音乐气氛,搭建了更广阔、更接地气的实践平台,从而惠及更多社区群众。音乐是源于生活的。如果我们把它置于一个很高的殿堂,实际上普通群众是很难接触到的,也很难激发对音乐的激情。但是如果把音乐内容真正植入到社区当中,植入新的生活方式,市民可以更近距离地亲身体验,甚至可以自己走上舞台,感受舞台的魅力。”该音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告别“应付考试” 音乐教育,从升学到美育
  • 下一篇: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