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新时代群众性音乐的发展思考

2019-10-24
  音乐是属于人民的,群众性音乐顾名思义就是全民参与的音乐。一直以来,群众性音乐以各种形式在发展变化,是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自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体现人类和谐与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以人民为中心,开辟群众性音乐新时空,对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通过本文,我想谈谈自己对于群众性音乐活动的一点认识和体会。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性音乐必须高定位。“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圣人之言肯定了音乐对群众生活的作用。四面楚歌引起了项羽八千子弟的乡愁,《国际歌》唤起无数热血儿女的理想信念,《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点燃了无数中华儿女的爱国激情,《学习雷锋好榜样》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温暖……音乐在不同时期体现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蕴藏着催人奋进的力量,渗透着和谐共处的融合,它歌颂的是邻里街坊的真情实意,描绘的是劳动人民的多彩生活。特别是在新时代,更是引领人民走向富强民主与友善和谐的融合剂。所以,群众性音乐必须紧扣时代脉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高起点,高定位,讴歌伟大时代和党的领导,抒发人民的美好情怀与理想,引领社会新风尚,担当起传播社会正能量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责任,让人民看到生活的美好与幸福,希望与未来,为新时代铿锵放歌!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性音乐必须下基层。大声不入里耳、曲高和寡。音乐是自由的室外艺术,不是关在屋子里的学院派艺术。人民是音乐真正的创作主体,群众性音乐如果无力回应人民需求,只是部分音乐工作者的孤芳自赏,是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的。所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坚持以广大农村和基层为重点,大力发展植根群众的民族音乐文化。这就要求群众性音乐必须走出象牙塔,走到基层去,走到群众中间,只有这样的群众音乐才能接地气,才能迸发出勃勃生机。近几年来,各地政府和各级媒体为群众音乐活动创建了丰富的平台,提供了各具特色的途径,使各地群众音乐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群众利用休闲时间,通过赛歌、广场舞、文艺表演等形式,陶冶情操,歌唱美好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性音乐必须强自信。音乐使一个民族的气质更高贵,没有民族性的音乐是不存在的。中华传统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性音乐必须增强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我们可以在传承民间音乐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发扬与创新,像大型民族器乐曲《丝路幻想组曲》、交响乐《喜马拉雅之光》、歌曲《我们的中国梦》等都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作,这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国家文明富强、人民幸福生活的伟大主题。同时,河南豫剧、东北二人转、山东梆子、二夹弦、盘鼓、麒麟舞等各具地方特色的传统音乐文化根植于农村,是我国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保护和传承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这些活态传统音乐文化既能够丰富农民群众的娱乐生活,又能成为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的发展源泉和持续动力。各地乡土国乐及传统民歌响彻村寨乡野,传统剧目通过说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史为鉴,增强道德自信自觉,培育崇德向善理念;不仅传播优秀文化,而且传递正能量,倡导社会新风尚,成为群众性音乐的良好示范和榜样。这些积极向上的群众性音乐活动传播中国好声音,不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而且展示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全面提升中国形象,是建设“文明中国”的良好途径和重要举措。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性音乐必须提水平。近年来,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广泛兴起,比如说群众性合唱和广场舞已经走进了广大农村和社区,成为群众自发组织并参加的群体文化活动。从这层意义上看,群众性音乐对于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和民族的综合素养有积极意义。

  群众性音乐文化活动体现了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如何在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中,从形式、内容等方面去加强和提升活动的水平,这是我们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的关键所在。我们在解决群众性、公益性音乐活动期盼时,要着眼群众需求,不断总结和探索新的形式和内容,使精神文明创建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真正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心落在人民上。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性音乐必须巧引导。群众性音乐的水准也在不断提高,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专业音乐工作者在转变的过程中,努力创作优秀作品,激发基层群众对音乐的热情与兴趣;强化音乐惠民服务,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把优秀音乐送到千家万户,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中国音协开启文艺扶贫和音乐骨干培训活动,联合专业院校与专业院团,举办学术座谈及成果展示活动,努力发挥专业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博物院利用自身优势,组建华夏古乐团,演出了《华夏古乐》专场,融古曲、诗词、服饰、情景和历史人物为一体,再现几千年前的社会风貌。不但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同时为中国音乐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展演和普及教育开辟了新的渠道,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和喜爱。整合各种音乐社会资源和力量,加强对群众性音乐的专业引领,让各地群众性音乐活动风生水起,音乐活动的水平也日新月异,促进了群众性音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召开
  • 下一篇:中国文联举办“奋进小康路 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原创歌曲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