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好看、好听、好玩 非遗节“中国民族乐器”现场人从众

2019-10-20
  伴随着“第七届中国成都非物文化遗产节”盛大开幕,“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竹编竞技和川派盆景竞技暨精品展”组成的国际竞技活动也正式启动。其中,在博览园世纪舞广场东展厅举行的“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以其独特的乐器、好听的音乐和有趣的互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留驻观看,竞技现场“人从众”,成为整个非遗节人气最旺的活动之一。
  看稀奇:89种代表性民族乐器

  “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竞技”活动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多民族的89种乐器,既有被誉为“人类音乐活化石”美称的口弦琴,也有“大山的交响乐”美称的“打溜子”;既有原生态竹筒排列而成的“奇科”,也有精雕细刻的“龙头琴”……活动现场按照吹奏、拉弦、弹拨、打击四个门类对乐器进行了展陈介绍,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乐器展品下方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了解乐器介绍、听到乐器的声音。

  与此同时,非遗传承人们现场制作乐器,向市民朋友们展示乐器制作的核心技艺。前来参展的周先生表示:“我一个月前就看到了非遗节民族乐器竞技活动,今天看到朱老师在制作马头琴,纹饰很精美、有民族特色,我很想收藏一件。”
  听经典:汇聚大江南北华夏音律

  在活动现场的展演舞台上,金陵派、浙派、岭南派、蜀派等各派古琴交流生辉,北箫、南箫、大筒箫互动相鉴。马头琴的深情豪迈、羌笛的悠扬婉转……不同乐器的音律流淌着多彩华夏的风情。观众跟随传承人的拨动的旋律、敲打的节奏、吹奏的音符,时而走进广阔得草原、时而徜徉在清幽的溪水边、时而踏入羌族山寨感受质朴的风情,时而在感受广袤大地丰收的喜悦。

  李女士带着女儿站着听了很久,“我之前误认为民族音乐是老旧的,可是今天发现好的民族音乐音色很美,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我也特别喜欢金陵派古琴表演的《流水》,韵味十足,女儿站了那么久都没说要走”。
  免费玩:深入体验民族乐器演奏和制作

  除了听,中国民乐乐器竞技活动还设置了丰富的体验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亲身体验 “吹拉弹打”的演奏乐趣,去感受和触摸那些乐器背后的悠久历史。

  在昨日下午体验活动的现场,就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墨西哥、波兰、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朋友,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古朴、粗狂乃至神秘的气质为世界各国的友人认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提供了新的视角,他们纷纷参与学习体验并乐在其中,是对“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的最好阐释。

  据了解,10月17日——10月19日期间,每天下午均设置了丰富的民族乐器制作和演奏体验活动。体验活动需预约报名,满额即止。关注“文化天府”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报名”——“活动预约”即可报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当代少儿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启动
  • 下一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习近平主席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