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留声岁月70年,用音乐致敬时代

2019-10-13
  一段熟悉的旋律,一个时代的记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里,音乐在展现家国情怀的基础上,在各个时代散发着独具特色的魅力,反映了不同阶段的人文气质与精神。
  音乐是乡愁的寄托,是童年的印证,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经典歌曲熠熠生辉,照亮了来时的路,也照亮了每代人的心。
  家国主题一以贯之
  1949年以来,国内音乐在风格、类型、呈现方式甚至宣发模式上都有着深刻变化,但歌唱祖国、赞美家乡始终是不变的主题。
  1950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之际,词曲作者王莘反复酝酿,《歌唱祖国》在其回津的列车上一气呵成;
  藏族民歌《北京的金山上》,在20世纪60年代西藏解放后广为传唱;
  70—80年代,《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直抒胸臆,道出人民对祖国的深沉热爱;
  90年代,一首《春天的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的背景故事;
  新千年以来,《龙的传人》等融入电子乐和摇滚风,找到了家国主题的新表达。
  5000年文明的深厚积淀,各地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文化底蕴,具体到音乐上,各地根据当地民歌小调改编而来,赞美家乡、极具地方风格的歌曲广为传唱。
  《敖包相会》《洪湖水浪打浪》《外婆的澎湖湾》《黄土高坡》等经典作品,旋律或轻快悠扬,或浑厚深沉,完美诠释了地方的人文风貌,“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偶像:乡愁的寄托
  每个年代的人都有几个珍藏的音乐偶像。不同的偶像之间不是较量,而是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人寄托乡愁的载体。偶像无高低优劣之分,而是殊途同归,承载着每代人最独特的记忆。
  偶像与流行音乐的风格相辅相成,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革命歌曲以及同类型电影的插曲广为传唱,这期间,受传播方式单一化的限制,比起对歌手的关注,人们更聚焦歌曲。
  1970年,我国第一台彩色电视机诞生,70—90年代的音乐市场,观众得以通过电视感受偶像的个人魅力。港台歌手如雨后春笋,活跃在新的音乐历史舞台上。邓丽君、费玉清、张国荣以及后来的四大天王、王菲等,不仅代表了那个时代的音乐类型,也引领着当时的时尚潮流。
  这期间,音乐开始转向抒情,旋律婉转、舒缓,沁人心脾,歌词开始表达个人情感,如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甜蜜蜜》等。音乐的多元化风格开始显现,第一首摇滚乐《一无所有》粗犷豪放,民谣代表《同桌的你》娓娓道来,音乐类型百花齐放。
  新世纪以来,中西方音乐交融趋势更加明显,这期间,以周杰伦为代表的中国风,在创作中引入中国传统乐器,歌词融入中国古典韵味,《青花瓷》《菊花台》等均是当年热门榜单的常客;说唱、R&B等与中国人文元素相结合,《中国话》《Susan说》以及演唱者SHE、陶喆均吸粉无数。
  科技赋能,打捞专属记忆
  科技的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了听歌的方式,也赋予了音乐更多可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音乐主页的“千人千面”;音乐与社交的结合,让听歌、唱歌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单”;音乐与场景相融合,深度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我们在音乐中找到慰藉,结识并肩同行的伙伴。打开珍藏在内心深处的音乐之门,需要一把钥匙。在如同浩瀚繁星的音乐世界中,由你音乐榜和人民网利用大数据赋能,制作主题为“用音乐致敬时代”H5,并根据用户数据生成专属海报,找到来时的路,找到有共鸣的人。
  音乐榜单是社会文化的一面镜子,当下流行什么,主流用户喜欢什么,都能在榜单上一看究竟。榜单的流转是用户喜好变迁的体现,也是时代真切留下的印记。由你音乐榜利用大数据赋能,借助往期榜单数据,与人民网合作推出的“用音乐致敬时代”H5,恰恰是经典与当代、人文与科技的一次美妙结合。
  作为腾讯音乐集团旗下2018年推出的强公信力华语音乐榜单,由你音乐榜以最严苛的榜单规则,最缜密的数据算法,被粉丝、乐迷称为华语乐坛“最硬核榜单”,其囊括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亿万活跃用户的音乐数据,还逐步加入新浪微博平台音乐分享等数据,不断拓宽榜单数据统计纬度、优化数据算法,反映了当下华语乐坛的流行动态和趋势。
  由你音乐榜充分利用艺人资源优势,与人民网合作推出多位歌手“用音乐致敬时代”系列访谈,聊老家、聊童年、聊音乐梦想,在系列访谈中与歌手一起感受城市发展,感悟时代变迁。
  音乐伴随我们成长,在逝去的留声岁月里,我们与音乐同行的瞬间,也创造了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特过往。一首熟悉的歌曲,常常能一瞬间将我们带到初次与其相遇的时空。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我们用歌声回望70年,找回一首歌的“时代回忆”。我们载着记忆穿越时空,用音乐致敬伟大的时代,见证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桂港同行·同根同源”香港竹韵小集专场音乐会在南宁举行
  • 下一篇: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在沪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