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为什么印度的音乐旋律很好听,却只在印度流行,有人忽略这点原因

2020-03-20
  印度音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对音乐的记载,最早可上溯到远古时期的文献《吠陀》。吟咏《梨俱吠陀》赞歌,需要有音乐知识,而《娑摩吠院》更是以歌唱为形式。一般的看法是,印度音乐是以古代祭祀仪式为基础发展起来的。
  印度音乐也具有非常浓烈的宗教色彩,这一点和其他古典艺术一样。印度半岛居民认为,帮助人们信仰天神是音乐的最终目的,因此在数千年的音乐发展史中,音乐往往以精神为主导,而艺术只处于附属地位。据文献记载,在吠陀时代,除唱歌外,还产生了很多诸如维拉、喀尔喀利等的弦乐器,以及横笛等管乐器。今天流行的很多乐器都是古代流传下来或在古代乐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在两大史诗盛行时期,音乐得到了迅猛发展,史诗中屡次提到与音乐的音阶和乐器相关的事。当时,印度已经有了七声音阶,也就是有了七个基本调式,转调体系已经形成并且非常完善。古印度音乐理论方面的著作,最具代表性的应首推婆罗多仙人写的《舞论》。它是最古老的专门的音乐理论文献,公元初年左右成书。此后,大约在4世纪或5世纪时,迦梨陀娑在他的剧本《摩罗维迦与火友王》中刻意提到了音乐及其理论问题,并提到了一些曲调,如用维拉演奏的各种弦乐;还提到了一些乐器,如莫里登格(鼓的一种)、螺号、铜鼓、喇叭和钟铃等。
  可是真正学科意义上的音乐,应该说还是后来出现的。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音乐的全面发展,或者说对它的系统研究,始于中世纪,比如13世纪夏冷格戴沃写的《桑吉德勒纳格尔》,是一部详尽地介绍和研究古印度音乐的专著,书中系统地描述了音乐、舞蹈和乐器三者的关系。
  印度音乐与宗教服务如祈祷、祭祀等密不可分。印度人基本上都信奉宗教,一个人的一生总要参加各种各样的仪式,比如出生礼、初食礼、剃胎发礼以及婚礼、丧礼等,这些仪式都与音乐紧密相连。这些儿千年前的古典音乐,在印度半岛上至今仍然深受人民的喜爱。
  另外,在印度音乐要素中,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是拍子。印度人相当重视拍子,这与他们自古以来的作诗法和诗的韵律观念有关。因为在印度,不管是梵语还是地区性的方言,全部的音节都是依据其适应时间的长短而被分门别类的。还有种原因是,由于印度的诗完全没有所谓的强弱音节的区别,所以他们只能依靠时间的长短分配来进行分割。这也就导致现在的印度语言学者,依然相当重视诗中各种各样的拍子,而且对于拍子的要求也很严格,甚至有些学者仍然依照诗的韵律法来对学生进行教育。印度人对于节奏的感觉或者有关时间的继续,都有着惊人的敏感度和熟悉程度。这也是印度人之所以能够很容易将歌词或诗配上音乐或将音乐填上歌词或诗的原因。
  除此以外,印度人对于各种各样节奏组合的判断能力也超乎其他国家的人。例如印度人在鼓的即兴演奏中,能够迅速而正确地判断出大鼓的节拍法,是由二拍加四拍还是由七拍加二拍或是其他节奏型组成的。
  印度音乐如同其他民族音乐一样自成一个体系,并强烈反映出本民族的风土民情与生活形态。由于印度音乐极富宗教性,就好像印度文明一样注重人的精神层面,所以印度的民族音乐也就非常复杂、神秘而多样化,也很难让外人理解和发展,这也是印度音乐的一大特色。
  印度音乐根据演奏乐器和歌曲风格的不同,主要可分为南印度音乐与北印度音乐两派。虽然它们二者的演奏乐器及歌曲风格不同,但它们的音乐用语及理论却是相通的。举例说明,北印度的代表乐器是西塔琴,北印度音乐主要受回教文化及波斯音乐的影响,大致归属于宫廷音乐一类,这与具有浓厚印度教色彩的南印度音乐在性质上大相径庭。
  印度音乐,由于文化上的独树一帜,被保存得很完整、独特,而且其传播性和包容性都很强,我国音乐的发展也曾深受印度音乐的影响。早在我国汉代时期,印度音乐就和佛教一起传入我国。3世纪,我国的许多地区就开始流行梵呗(寺庙念经的声音)。到了唐朝,中国音乐吸收了大量外来元素,比如天竺乐、龟兹乐、西域乐等,这些外来元素也大都是直接或间接源自印度音乐。此外,西亚、欧洲音乐的发展也受到过印度音乐的影响,印度音乐的一些情况在古希腊的许多文献中也曾有过记载。
  在印度音乐中,我们常可以发现一些在其他音乐文化中已经失传的特质,音乐所具有的特殊力量与宗教情怀、即兴演奏的特殊能力、音乐与数学及整个宇宙之间特殊的关系等等;许多现代的音乐家,无论是古典的还是流行的,都能从印度音乐中寻找到灵感。但由于宗教的复杂原因,真正研究印度音乐、演奏印度音乐的仍然局限在印度人本身。所以印度音乐的流行也只仅限于印度本国,这是很多人忽略的原因。我想,我们应该先从欣赏印度音乐开始,进而了解实,必定能够开拓我们的听觉领域,丰富我们的文化底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莱布雷希特专栏:加拿大的音乐文艺复兴
  • 下一篇:美国华裔兄妹举办阳台音乐会 抚慰居家隔离邻居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