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中央公墓和城市公园的音乐家

2020-01-15
  在奥地利狭长的极不规则的版图上,汇集着无数光辉的音乐历史:它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世界,也是舒伯特和约翰·斯特劳斯的乐园,还是布鲁克纳和马勒的炼狱。在《音符上的奥地利》中,知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带领我们行走奥地利,共享音乐盛宴。
  维也纳中央公墓(Zentralfriedhof)因为有许多在维也纳逝去的著名音乐家在此安息而成为城市名胜,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巴黎的拉雪兹神父、蒙帕纳尔和蒙马特三处公墓合在一处大概勉强堪与之相比。到过维也纳的人都一定会前往位于城市近郊东南方向的中央公墓瞻仰,当我在几年前去波恩瞻仰了贝多芬出生的小屋之时,我就期待着来维也纳向“乐圣”的墓碑献上我心中崇敬的花朵。
  维也纳中央公墓建于19世纪下半叶,1874年11月1日万圣节正式启用。维也纳市政当局从公共卫生角度考虑,将维也纳市内的5个墓地集中到此地,并在中心位置专门为音乐家划出一个区域。
  从前在画册和书籍上看到的熟悉的墓碑现在就清清楚楚地浮现在眼前,贝多芬与舒伯特的墓碑比肩而立,这是舒伯特的临终遗愿,它们从新瓦伦公墓迁到中央公墓仍保持原来格局,只是墓碑更见庄重高贵;勃拉姆斯与约翰·施特劳斯相依为邻,继续他们的生前友情,二人之间的“肉麻吹捧”常常使人疑惑,似乎施特劳斯显得更真诚一些。勃拉姆斯扶首沉思的胸前竟然还像我曾见到的画册里那样,有一枝鲜红的玫瑰安卧;胡戈·沃尔夫与贝多芬背靠背,能将他们联系起来的只有德语艺术歌曲(Lieder)了,这正是该音乐体裁一头一尾的呼应;“圆舞曲之父”老约翰·施特劳斯和另一位“圆舞曲之王”约瑟夫·兰纳在另一个世界也联手并排,他们生前的竞争是暂时的,友谊却是永远的。小儿子爱德华·施特劳斯就长眠在父亲的对面,作为施特劳斯家族的最后一人,他是犯下销毁父兄乐谱的罪孽的,但老施特劳斯也许出于对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妒意,可能会原谅爱德华因气量狭小而导致的失去理智的行径。与他们相比,格鲁克孤独地占着最后排的位置,以至于被许多人错过。

  作者:刘雪枫,知名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著有《贴近浪漫时代》《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给孩子的音乐》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为你歌唱——中国风交响乐》 音乐会在洛杉矶举行
  • 下一篇:古典音乐是否迎来了亚洲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