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中国音乐家钟世祺卡内基首演打击乐

2020-01-02
音乐会上钟世祺全情演奏。

  受美国Paulus Hook音乐基金会的邀请,中国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钟世祺“I Ching”多媒体打击乐音乐会日前在卡内基音乐厅成功举行。音乐会以《易经》为灵感,呈现了崭新的科技视觉创意、精彩的爵士颤音琴表演,更突破性地使用了打击乐与实时音画同步的技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也展示了中国年轻一代音乐艺术家在该领域的大胆创新。
  音乐会上,钟世祺与纽约大学Tisch学院交互通讯专业作曲家及先锋音乐人、视听艺术家王璐合作完成了打击乐作品《上善若水》。王璐将基于手势、肢体动态与实时声画运算的新艺术形式概念结合,并受启发于老子在《道德经》中对于美德和水的性状描述,同时结合赵无极画作和高谷史朗的装置艺术美学,在新媒体先锋艺术家聂伊瑶的协助下引入机器学习、实时渲染等技术,精准呈现了水的万千变化,也令传统打击乐表演与科技新媒体技术完美结合。
  另一首委约作品《当太阳落下的时候》,由作曲家、中国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中国打击乐协会常务理事刘恒创作。该作品是手鼓打击乐器与电子音效结合的打击乐独奏作品,全曲以音乐与节奏的形式,展现出当太阳落山时,时间与空间的变化色彩。
  音乐会的小高潮来自美国著名爵士钢琴大师Misha Piatigorsky与钟世祺合作演奏《Afro Blues》、《Milonga》及《Piazonore》等爵士颤音琴作品。 Misha Piatigorsky是大提琴界一代宗师Gregor Piatigorsky的后代,其精湛的表演技能曾被Boston Globe评价为“将爵士与流行完美融合的艺术家。”
  当晚的压轴作品《I Ching》是瑞典作曲家Per N?rg?rd于1982-1983年间创作完成,是一部以中国古籍《易经》为灵感的四个乐章的打击乐独奏作品。作曲家将意境中谈论世间万物变化的六十四卦,以及其中心思想阴阳对立与统一的精神作为创作背景。将其中的第五十一卦“震为雷”、第九卦“风天小畜”、第五十七卦“巽为風”以及第六十四卦“火水未济”作为四个乐章的标题,以打击乐的声音以及乐器的排列方式诠释了作曲家心中对中国哲学思想的理解。
  这首作品无论从音乐的创新、打击乐的乐器选择、打击乐乐器音色的开发、乐器选择的自由性、乐章的演奏顺序,都有很多别出心裁的设计,对演奏者的演奏技术水平和体力也有很高的要求。
  钟世祺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结合视觉艺术完整诠释这首乐曲的中国打击乐演奏家。该作品的视觉艺术由纽约艺术家、现居北京的Daniel Finn制作。
  钟世祺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6岁考入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18岁考入柯蒂斯音乐学院,2017年考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及音乐艺术文凭。其参演过的演出被纽约时报等媒体广泛报道。现担任美国RQ音乐娱乐有限公司总监、华美音乐艺术学校音乐总监以及纽约大苹果音乐节现代音乐项目总监。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跨越中日国界 传递古典音乐魅力
  • 下一篇:“敦煌艺术”惊艳莫斯科 文创产品成功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