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奥尔夫音乐运用到特殊儿童语言训练上是一项伟大贡献

2019-12-06




  依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运用奥尔夫音乐教育,使用音乐中最简单、质朴的元素为入学的切入点,然后自然地引发幼儿参与其中,让幼儿在活动中去体验、表现并创造音乐,激发幼儿参与活动,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开发幼儿音乐智能,这都是奥尔夫音乐带给孩子们最好的体验。

  对于幼儿来说,幼儿时期是各个方面发展的关键期,而音乐活动是一种自我表现的方式,音乐教育的价值不仅仅能开发和培养个体对音乐认知这一方面,同样也体现在它能直接或间接开发和培养幼儿其他智能方面,特别适合幼儿。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幼儿都有一件廉价而又纯洁的乐器——嗓子,歌唱是使每一个孩子走进、体验音乐的最好途径。奥尔夫先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曾与世界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的柯达伊先生探讨,从中吸收了很多关于歌唱教学的方法,他认为小三度音程是开始学习歌唱的一个起点,因为语言的语调和音乐的音调十分的相像。

  很多人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对于幼儿也一样,奥尔夫音乐就是让幼儿能够体验和感受在音乐艺术中的各种情绪表现,并且感知其中的节奏感。所以,对于特殊儿童来说,将奥尔夫音乐运用到其语言训练上是一项伟大的贡献,因为不论是旋律的还是节奏的音乐,最初训练都是基于语言的练习。
  语言中的要素:语调、语气、语词、语句、语速,这些都与音乐中的高低强弱、音值、快慢等等要素相匹配。语言和音乐的形式核心都是在表达,所以它们可以具有共同的情绪情感、风格特征。

  比如在奥尔夫音乐活动《介绍自己》中,幼儿能够用有节奏的声音自我介绍,在教师的引导下,幼儿能体会变换节奏、音调说出名字的乐趣。在活动开始时,幼儿围成一个圆坐下,教师先进行示范,幼儿一一开始进行自我介绍活动,边拍手边有节奏地介绍自己,利用三种节奏型,清楚、有节奏地说出自己的名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乐队亮相耶路撒冷爵士音乐节
  • 下一篇: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顶级智库,8位专家入库为上音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