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音乐教育市场正加速迭代,依托于教育部的一个“全面实行”!

2022-02-24

  导语
  两年前的深秋,教育部表示:力争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如今2022年的春天已至,诸多地区已经实现了美育进中考。与此同时,校外美育市场也迅速崛起繁荣,当中,音乐教育几乎是校内考核的一个“必选项”,其市场发展态势强劲,但“快跑”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诸多待解决的痛点。
  01
  力争今年全面实行
  美育中考全覆盖了吗
  极大概率是,还没有。
  从教育部2022年的工作要点中,就能读出相关进度,今年的工作要点中的明确描述为: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
  回看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随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可以看出其逻辑是“先试点再推广”,而今年的工作要点则透露出,美育中考目前还处于推进试点阶段。
  但这一阶段大概不会持续太久了,因为在2020年时,全国已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在彼时就开始要将分值增加到40分。
  由此可见,我国美育中考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近两年,还有更多的省份和地市迅速跟进试点工作,目前也成果颇丰。但当中值得注意的是,纵观多地的改革试点方案,音乐教育成为当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比如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印发的《北京市海淀区初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劳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中,将音乐正式纳入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测试不通过将不予颁发毕业证书。
  苏州市自2020年开始发布的《苏州市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学科考核方案》中,都明确呈现了音乐课程考核标准。
  新疆自治区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要求推进评价改革,将美育工作纳入学校领导年度考核内容,探索将艺术类科目(含音乐)纳入中考改革。
  与此同时,在中高考的指挥棒下,音乐教育的市场需求激增,不少学生家长主动寻找音乐教育资源。需求端的刺激,推动了供给侧的变革。
  02
  音乐教育赛道
  经典业务的再出发
  我国的音乐教育发展历史悠久,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当代中国音乐教育不断丰富其教育思想体系及内容。如今,我国的音乐教育已经拥有了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且市场认知度高。
  但音乐教育素来非标属性大,相关企业一直存在规模化痛点。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音乐教育商业模式出现了革新,在服务方式多样化的同时,大步向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方向迈进,随之而来的是行业标准化的进一步实现,未来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
  近些年,在“美育中考”和“三孩政策”的推动及素质教育大热的背景下,音乐教育的市场潜力将被进一步撬动,拐入高速发展阶段。
  音乐教育虽为素质教育的一个细分赛道,但由于其重要程度及个性度较高,对于行业从业者而言,要全局了解供给侧,并不太容易。但作为从业者、投资者和即将入行的教培人而言,如今的教培行业发展并不适合“闭眼打仗”,知其优点也要晓其缺陷,才能结合自身条件和资源,恰当决策、找准发力点与合理配置资源。
  在此背景下,校长邦基于多年来对教育行业的深度研究,隆重推出了《2021-2022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共30万字、10大章节,以更全局化的角度呈现行业现状、研判行业趋势。当中第五章即为音乐教育培训赛道分析,该章节以全局化的眼光,研究、梳理和解读了当前音乐教育培训赛道的竞争格局、市场规模、上下游关系、单店模型、发展趋势等重要内容,帮助从业者深入了解赛道特征,规避经营风险,并前瞻发展、研判趋势。
  以下内容节选自《报告》:
  概念界定:少儿教育为主,钢琴培训盛行
  音乐教育培训是指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的音乐教育,旨在通过音乐影响人的思想情感、思维品质,增进知识技能。
  音乐教育培训行业为发生在校外进行的与音乐相关的教育培训活动的市场行为。按照教学内容的不同,音乐教育培训可以分为声乐培训和器乐培训,其中器乐培训以钢琴为主流,品类拓宽到吉他、小提琴、口琴、古筝、手风琴、二胡等数十种乐器品类,覆盖全年龄段用户,提供音乐启蒙、应试、兴趣培训等服务。
  音乐培训机构中的教学对象一般包括少儿与成人,其中多为少儿,年龄以6~15岁为主。
  需求分析:艺术高考助推,考级培训兴起
  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音乐教育市场,艺术高考音乐培训和社会音乐考级培训凭借完善的评价体系深受消费者偏爱。在中国艺术类课程中,音乐为消费者选择比重最高的课程品类,占比达到50.6%,超过美术(44.7%)、舞蹈(29.7%)、国学(29.1%)、播音主持(22.1%)等其他类艺术课程。
  目前我国音乐等级考试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主流乐器(包括手风琴、钢琴、电子琴、小提琴等)均具备专业级考试。当前,国内的考级体系一般分为两种:一是院校类,二是音协类。
  院校类: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音协类: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考级等。
  全国范围内,报考人数最多的考级当属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音协,而近几年,国外的英皇考级也流行了起来。
  用户消费分布:人均消费较高,中产家庭居多
  总体来说音乐培训市场多为高净值用户,认知水平整体较高,付费能力较强。每年愿意在音乐培训上投入资金最多的区间在1万~2万元,达到了消费者的38%;有28%的消费者对音乐培训的投入每年不愿意超过1万元;有19%的消费者对音乐培训的投入每年高于4万元。
  音乐产业生态圈发展状况分析:内核产品消费,关联培训发展
  音乐教育培训是音乐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生态圈是其变现的主要场所,包括核心层、关联层和拓展层。音乐产品服务符合一般文化产品的基本特征:融合性、关联性、渗透性,音乐产业则以音乐产品或服务的消费为核心,带动创作、生产、复制、传播、娱乐、版权、教育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中国乐器行业消费发展状况分析:消费需求回升,质量效益凸显
  乐器消费是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乐器行业持续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消费需求持续回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乐器行业增加值增速为26.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4%,资产同比增长5.2%,利润率为6.53%,高于同期全国轻工行业6.19%的平均水平。对外贸易方面,上半年出口增长49.73%,进口增长40.2%。乐器行业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市场规模分析:多年稳步增长,规模不断提升
  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从2013年到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95%,由于音乐教育行业发展起步较早、新生代家长对全面发展的重视程度提高以及政策利好,行业增长趋于稳定,我们预计该细分领域未来仍将保持8%左右的增速,由此测算,到2022年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目前,音乐陪练教育行业总体尚处于启动期,随着头部厂商持续投入教育市场并进一步引导、挖掘用户需求。近年来“音乐培训机构热”席卷各大城市,音乐教育培训作为艺术教育培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家长们的极力追捧。各大乐器经销商跨界教育,推出教育培训课程,提供有效、专业的学习平台。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的重视,音乐教育培训行业热潮将持续升温。
  赛道痛点分析:机遇与挑战并存,规模化举步维艰
  音乐教育培训行业虽然起步较早,但至今仍存在诸多弊病。行业缺乏统一标准,供(教师)需(家长、学生)双方信息匹配、培训内容形式的合理设置、学习过程中的监督与反馈机制等都需要改进和完善。
  ……
  以上为该章节部分内容节选
  除音乐教育外
  报告还特别研究和展现了
  美术、体育、STEAM、职业、托育等教育赛道
  更多内容详见出版报告
  2022年是秩序重建之年,也是格局新定的起点,作为教培行业从业者,我们应该进行哪些思考?作为某一赛道的创业者,我们如何去了解趋势和做好决策?在这些大境况之下,我们又该如何在变革中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在此行业背景及从业者需求之下,校长邦基于多年来对教育行业的深度研究,通过全网大数据采集、多样本终端调研、多区域机构参与、多维度交叉分析后,隆重推出《2021-2022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报告》!
  本报告含教育政策、基本盘分析、学科转型、教育短视频、美术教育、音乐教育、STEAM、体育教育、职业教育、托育教育赛道分析,基于全网大数据采集、多样本终端调研、多区域机构参与、多维度交叉分析,对行业核心发展指标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预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的各项教育政策基础上,本报告对教育培训行业的需求、供给、经营特性、获取能力、产业链和价值链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整合行业、市场、企业、用户等多层面数据和信息资源,通过专业的分析预测模型,对行业核心发展指标进行科学的预测。
  能够使教育行业从业者、投资人深入细致地了解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以专业的研究方法帮助用户深入地了解教育培训行业,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管理和运营能力。
  感谢所有用户朋友们的热切期望与耐心等待,我们希望这本《2021-2022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报告》能够陪伴大家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教育未来。
  

0

  • 上一篇: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申报,独家预测140个项目
  • 下一篇:同时开演20+部剧,中国音乐剧来到黄金期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