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1.5万亿文化产业“小目标”美好可期

2020-01-11
  近日,《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外发布,回答了2020年至2022年北京文化产业“干哪些、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北京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创作生产精品化、文化创意品牌化、新兴业态多元化、市场体系现代化,初步形成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突破1.5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0%以上。

  文化不只是一种精神象征、一种内在气质,也是一种可以转化的生产力,甚至是能够源源不断地变现为真金白银的巨大财富!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全国文化中心”。如何体现文化中心的内涵与质量,如何让文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亦可视为重要指标。设定1.5万亿元“小目标”,足以证明北京对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科学判断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期待。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以来,始终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多年来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和增速保持全国领先,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1-11月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1146.2亿元,同比增长8.3%。通过未来三年的努力,如果持续在打造文化产业精品上下功夫,在推动“高原”向“高峰”发展上求突破,实现上述的“小目标”不在话下,文化产业还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强劲引擎,助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

  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插上“文化”这只美丽的翅膀。随着北京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京高精尖产业项目和企业越来越多,重点抓好投资模式、主体培育、空间布局、文化消费、人才智库、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是重中之重。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北京为我国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经济较发达区域的行动样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0

  • 上一篇:儿童歌曲要写好,童心童趣少不了
  • 下一篇:平谷奏响提琴“变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