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音乐剧《西厢》在京首演,廊坊与北京打出文化产业发展“组合拳”

2019-12-25
  近日,原创音乐剧的舞台上出现了一部令人关注的剧目《西厢》,把张生崔莺莺的传统故事搬上音乐剧舞台。《西厢》首演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生产并制作这部剧的新绎剧社,落户在距北京50公里外的廊坊。明年,位于廊坊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正式营业;2021年,著名导演王潮歌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也将在廊坊开幕。在北京周边建立孵化和生产剧目的基地,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利用京津冀地区的交通便利等优势,寻找文化旅游的生长机遇,廊坊与北京合作打出一套文化产业发展的“组合拳”。
 

音乐剧《西厢》剧照 方非摄
 
  效仿百老汇 北京演出廊坊孵化
  对于观众来说,新绎剧社推出的几部音乐剧,可能比剧社的名字更让人印象深刻。原创音乐剧《西厢》音乐好听、故事有趣,还有参加《声入人心2》的知名音乐剧演员刘岩参演;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隐婚男女》讲述了现代职场故事,好听的音乐和层出不穷的笑料让人难以忘怀;还有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拜访森林》中文版,充满童话故事的奇趣。
  新绎剧社隶属于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据新绎文化总经理李晓菲介绍,十年前他们就有了做音乐剧的想法。当时公司投资人在纽约出差,被百老汇的音乐剧深深打动,发现这种综合了音乐、戏剧、舞蹈等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很受年轻人的欢迎。“百老汇音乐剧常年在纽约演出,生产都在周边地区。”李晓菲说,这与廊坊和北京的区位特点非常相似。“廊坊也可以成为新兴行业的孵化基地,向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推送剧目。”
  探索音乐剧,用李晓菲的话说,他们交了不少学费。“这是所有从事新兴行业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音乐剧,从上游到下游的生产要素都不健全。”无论是创作人才还是演出人才,无论是剧目制作还是运营宣发,中国音乐剧都没有先例可以参照。于是,他们在2014年先制作了百老汇音乐剧《拜访森林》的汉化版,学习国外的制作模式。
  这几年间,音乐剧演出在国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歌剧魅影》《长靴皇后》《摇滚学校》等大剧目接连来华,小语种剧目近两年也比较火。“法语音乐剧有很多观众,《摇滚红与黑》演出结束,那么多年轻的观众都会自发聚到舞台旁边,嘴里还唱着法语歌词,说明他们肯定不止看过一次。”李晓菲一边说一边想,“什么时候中国观众对原创音乐剧也有这样的热情,那就好了。”
  中国原创音乐剧聚焦中国自己的题材,西厢题材就是新绎剧社打磨多年的原创音乐剧题材,2015年曾推出一部《摇滚·西厢》,与今年的《西厢》内容和风格都不相同。“中国音乐剧的审美范式是什么?和西方肯定不一样,但又不能是简单的‘话剧+唱’。”这是全行业都在探索的问题,只能在一部部剧目的实践中摸索。
  “《摇滚·西厢》最开始推出来反响平平,不像现在推出一台剧目,演得好有人夸,演得不好也有人骂,看了《摇滚·西厢》,大家只说‘你们不容易’。”李晓菲哈哈一笑,当然明白这其中的含义,随后不断向观众和专家征求意见,一遍一遍修改。
  试演、修改、再演出,这是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必经之路。今年上演的《西厢》也是先在廊坊进行了小范围试演,听取各方意见之后,修改了近三分之一的唱段才在北京正式首演。“这一次首演观众明显很热情地给出了反馈,他们在网上给剧评分,还给每个角色评分,比原来迈出了一大步。”李晓菲说。
  交通便利 吸引北京人才通勤
  音乐剧作为新兴的演出产业,在廊坊制作、在北京上演,这样打出的“组合拳”有独特优势。
  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教师、著名音乐剧导演赵永斌是新绎剧社的艺术总监,也是《西厢》这部剧的导演。他家住北京,除了每周一、周四在中央戏剧学院给学生上课,他经常驾车到廊坊“打卡”。《西厢》演出前,他几乎每天都在现场盯排练,成为独特的“通勤”一族。
  记者曾于《西厢》排练期间前往廊坊探班,那里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排练厅,排练厅外还有一个种满花草树木的院落,景致怡人。“我第一次去廊坊的时候就发现,那有那么大的排练场,条件特别好。”赵永斌被这个场地吸引,作为导演,他一眼就发现这里举架很高,有两层楼。“这对拍戏非常重要,很多戏上布景和调度的时候都需要排练高度,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上二楼。北京有些排练场地小,高度也不够,排练会受限制。”
  在每天都有歌剧、话剧、音乐剧、戏曲上演的北京,排练厅供不应求。不少民营剧团和民间剧社剧组戏称剧目“写得起、排不起”,排练厅难找不说,租金又贵。剧目还没上演,每天就有成百上千元的成本。地处廊坊的新绎剧社刚好自带便利条件。《西厢》排练时,除居住在廊坊本地的群舞演员和工作人员外,主演主创都从北京赶来封闭式排练。
  赵永斌说,路况好的情况下只需要40多分钟,他就能从北京到达廊坊,几乎没有跨城工作的感觉。李晓菲也透露,目前公司中有近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家住北京,每日往返通勤。
  平日的排练和创作都可以在廊坊进行,需要开粉丝见面会时,又随时可以前往北京。《摇滚·西厢》修改阶段,剧社在北京一家咖啡馆里,召集了粉丝和音乐剧观众,先播放演出视频,再听取他们的意见。《西厢》上演前,则在北京单向空间举办了观众分享会。“音乐剧是面向观众的艺术商品,北京观众多、粉丝多,我们需要了解观众的喜好,这对摸索中的原创剧目尤其重要。”李晓菲说。
  设施完善 受国字头院团青睐
  音乐剧孵化只是廊坊在京津冀同发展背景下发展文化产业的一部分。2020年5月,新绎文化运营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正式开幕,在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包含了5个剧场、多个排练厅和多个公共空间,将成为京津冀及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新一代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2020年7月,第一届丝绸之路民间国际艺术节正在筹划中,包含演出、展览、艺术教育等多种门类。
  交流中心所在地向西26公里,可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向东紧邻京沪高速和京津高速,交通便利,身处京津冀的区域中心点及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内。从北京南站乘高铁到廊坊,再打车到丝路中心,一共所需的时间约在四十分钟左右。
  目前,交流中心正处于试运营阶段,已经有不少北京的院团“瞄”上这里。一家在京国有院团正与李晓菲洽谈,希望利用这里的剧场空间做剧目演出前的舞台合成。“北京的文艺演出非常繁荣,和演出数量一比,剧场的数量就不算多了。而且,每个剧场都有自己的演出安排,无法把场地向各个院团租借太久。”李晓菲介绍,没有自己剧场的院团一般都在北京周边寻找排练和舞台合成的场地,如今廊坊有了场地,既可以当天往返,租用的价位也很有吸引力。
  “交流中心的剧场也几乎囊括了所有剧场的类型,不只音乐剧,话剧、歌舞剧都可以。”李晓菲说,近几年在地市级城市新建的剧场,场地和设备条件都能达到国家标准,剧目合成后再去天桥艺术中心等北京的剧场演出,不会出现场地条件不匹配的问题。随着场馆投入运营,食堂、演员公寓、酒店和相关商业配套措施都会开放,可以容纳上千人。此外,也有其他院团和位于北京的大型机构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一方提供内容资源和人才资源,而另一方提供市场运营和项目推广的经验,让优质内容和市场接轨。
  2021年,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担任总构想、总编剧、总导演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也将投入运营,其中包括5个大剧场、12个小剧场及80余个园林剧场。“文化旅游是未来演艺发展的重要方向,廊坊本身没有文脉资源,但凭借《红楼梦》的影响力和艺术家们的努力,希望为京津冀文化旅游创造新的生机。”李晓菲透露,观众可以在这个主题公园中感受戏剧、沉浸式演出和装置艺术的魅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高材生回到绥芬河创办音乐学校
  • 下一篇:中国的钢琴教育为何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