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在线乐器陪练正风口,谁主沉浮?谁执牛耳?

2019-12-18
  当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自家孩童素质教育,特别是音乐美学鉴赏领域的投入;当对于音乐的渴望和梦想不再成为“学业荒废”的惯用借口;当我们看到挂在千万小琴童脸上对于练琴那专注的表情和天真无邪的笑容,我们深知,当下,音乐素质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根据第三方专业数据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截至到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环比增长13.1%,达到千亿元人民币规模,前景、“钱景”均一片看好。随着产业稳定和新技术的更新应用,传统教育转战互联网将迎来更多的场景和新模式。同时国民经济的增长,中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金额和占比的持续提升,也为包括音乐教育在内的兴趣素质教育行业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在兴趣素质教育得到政策、经济、技术等多方面宏观环境支撑的背景下,互联网音乐教育行业成为这波互联网+教育发展红利的实际受益者,用户潜力也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传统音乐教育领域,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学琴,然后回家在父母的监督下自主练习,这或许是万千琴童家庭最常见的状态。而当下,互联网技术的普遍落地和成熟,推动了音乐教育领域往更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这其中“真人一对一在线乐器陪练”模式异军突起。
  在线乐器陪练模式的优势,正在于解决了线下音乐教育的痛点,打破空间、时间限制,降低用户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以真人陪练、在线互动方式,一举解决了琴童家长在指导孩子练琴时,面临的缺乏时间、精力与专业技能的难点。而随着以VIP陪练为行业领军的品牌口碑竖立,行业标准逐步确立,模式的成熟增长潜力赢得资本青睐,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并不令人惊讶。
  对比如今在“在线乐器陪练”细分赛道竞争的若干品牌,不难发现以下几点:
  1、较早进入赛道并得到优化发展的头部厂商更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和市场的认可——以细分行业第一的VIP陪练为例,至今已经完成C轮1.5亿美元融资,无论是融资轮还是金额都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在单月营收方面,VIP陪练同样一马当先,2019年7、8月总计营收超过3.3亿,其陪练模式的成熟、盈利模式的跑通以及市场地位的确立是吸引支持的重要原因。与之相比,快陪练的月度营收才突破千万级别。
  2、成功成熟的陪练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崇——无论是VIP陪练、快陪练还是小叶子陪练和新加入战局的掌门陪练,“一对一真人在线音乐陪练”都是获得行业认可以及推崇的成功商业模式。
  3、陪练项目上,VIP陪练是目前行业内陪练乐器种类最多的平台,目前开设有钢琴、小提琴、古筝、手风琴四种乐器陪练,就陪练乐器数量,独领风骚。其他平台如快陪练、小叶子陪练则仍仅限于钢琴陪练。
  4、业务覆盖及学员数量方面,VIP陪练得益于“入行”较早,本身经过三年稳定发展,目前已在全球五大洲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累计服务学员数量超过100万;同期,快陪练覆盖全国34个省市和全球5个国家,平台付费学员人数将将超过1万人,差距明显。
  5、技术层面,百花齐放,各有特色——VIP陪练具有专利技术的鹰眼摄像头能够实时捕捉琴童弹奏技法并通过后台技术处理实现课堂数据可视化;快陪练利用双向鱼眼摄像技术,同时对音乐识别和学习过程数据化处理;掌门陪练主要依托掌门教育的AI能力和数据积累并定制学习方案;小叶子陪练同样通过AI智能纠错并实现双向全景视频。
  2019年7月,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正式携手VIP陪练,签约成为品牌音乐大使,共同为千万琴童梦想加码助力
  6、师资团队建设是陪练模式长久发展的根本力量——VIP陪练通过三年的飞速发展,目前在岗专业音乐教师数量突破30000名,同时每年投入60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妙克艺术人才基地的建设;快陪练截至2019年4月,在册老师数约3000人,与VIP陪练相比,仅为十分之一体量,同时推行“双师教学模式”,让主课老师与陪练老师也能沟通,主课老师对孩子的练习要求可以对接给陪练老师,使陪练老师成为主课老师的线上“助教”;掌门陪练则依托掌门教育优势资源,筛选教学经验丰富、平均教龄5-12年的音乐老师,经过严格的培训与考核,以满足各类陪练教学需求。
  有机遇,更有挑战。随着素质教育的大旗迎风招展,未来将有更多属于素质音乐教育、在线乐器陪练的关注和曝光,在这条细分赛道上驰骋的各大品牌,你们听好了,只有坚持初心,汇聚优质资源,提高教学陪练品质,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拔得头筹,取得更长效的发展,“让每一次练琴都有价值”。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2019年文化艺术教育大会 | 经济新常态下的教育产业展望
  • 下一篇:“中国乐器第一股”营收多元化,新动能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