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带娃看戏”儿童剧开启文化消费新时尚

2019-12-16
  11月30日,冷风中的行人加快了脚步,晚8时左右,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热闹起来,带着孩子入场的家长们络绎不绝。
  这一天,一场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儿童剧上演。剧场里,早已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在孩子们的热情欢呼声中,《水果总动员》准时开演。
  “水果乐园,我来啦!”欢乐的音乐和舞蹈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孩子们时而欢呼雀跃,时而表情严肃。
  “最近是我们的冬季演出季,我们剧院的儿童剧团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精品节目,丰富孩子们冬季的课余生活。”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党支部副书记高雪梅介绍,最近一年来,儿童剧场场爆满甚至加座。在乌市大大小小的剧场里,儿童剧都备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带娃看戏”已成为父母的文化消费新时尚。
  “带孩子进剧场看演出,我感觉很有意义。”乌鲁木齐市民董小佩坦言,现在的儿童剧制作越来越精良,并且注重互动性,寓教于乐。“生动的舞台效果带给孩子更直观的感受,对孩子是很好的戏剧审美教育。”董小佩说。
  善良与邪恶,真实与谎言,真朋友与假友谊,面对这些矛盾体,孩子们跟随着剧情在反思。《水果总动员》编剧、导演胡梁介绍了创作初衷,他说:“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通过艺术作品将其放大,将民族团结融入到故事情节中,能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团结的种子。”
  “妈妈,小朋友不能骄傲,要谦虚勇敢。”5岁的张钰霖一边看剧一边和妈妈交流。
  带着儿子和女儿一起来观剧的窦丽婷很有感触,她说:“孩子非常喜欢看儿童剧,我也通过这些儿童剧理解并融入到孩子们的世界。”
  “近期,我们还有多部儿童剧进学校演出,希望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他们的课余生活不再被游戏和网络占据。我们呼吁每一个家长都能把艺术的种子从小就种在孩子心里,用一部好剧引导孩子,培养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活。”高雪梅表示。
  “儿童剧不是简单的嬉笑玩闹,它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戏剧品种。儿童剧面对的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我们必须带着责任感、使命感,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院长郭福建介绍,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大创作力度,引进疆外优秀作品。儿童剧的观众除了孩子还有家长,在演出中,设置家长也能体会的笑点和互动模式,将家长拉回童年生活,通过感受快乐与成长,教育和引导孩子,真正用童话与儿童剧的形式实现寓教于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马云“指挥”交响乐,谈不上“冒犯艺术”
  • 下一篇:2019年文化艺术教育大会 | 经济新常态下的教育产业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