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加强管理和自律 让数字音乐付费更有“底气”

2019-12-12
  “能在一天看一部电影50遍、一本书读50遍的人几乎没有,但是一天能听50遍音乐的人却不少。目前60%的中国人愿意为在线音乐付费,数字音乐付费正成为趋势。”在近日举行的第六期E法数字音乐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数字音乐付费市场发展、付费数字音乐平台规范、配套法律制度完善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付费数字音乐来了

  “音乐收入只占我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独立音乐人宋黛霆在第六期E法数字音乐论坛上说。她在去年腾讯音娱举办的发掘独立音乐人的节目“原力计划”中获得全国亚军,歌曲短视频在微博上有6000多万播放量,在网易云音乐有1000多万播放量。

  如今,宋黛霆比较稳定的收入是签约腾讯音娱后每个季度获得的分成收入,分成的依据是她的歌曲被点击播放的次数。同时,她表示在网易云等平台上也有相应签约。中国传媒大学近期发布的《2019音乐人生存状况报告》显示,有五成音乐人通过平台创收。

  越来越多的用户乐意为像独立音乐人宋黛霆这样的创作音乐付费“埋单”。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研究报告》:国内音乐付费规模持续增长,大众的付费意愿也在不断提高,数字音乐平台内容付费将成为中国数字音乐主要收入来源。对音乐人收益来源的调查发现,对比腾讯音乐人、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咪咕音乐、Echo回声、抖音、5sing等众多平台,通过腾讯音乐人获取收益的音乐人数量最多,占比45%,其次为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数量占比31%。

  艾瑞报告还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76.3亿元。此外,内容付费占数字音乐总收入的比例也经历了从31.3%到59.2%的大幅度增长,逐渐成为数字音乐创收的主力军。

  专家表示,数字音乐付费人群数量的增长,是对创作者的尊重,能够进一步促进文艺市场的繁荣。

  “视频与广告能深度融合,而音乐与广告融合的程度有限。因此,纵观国内外数字音乐平台,无论是腾讯音娱还是Spotify(国外一款音乐服务平台),广告收入占比都处于较低水平。由于音乐能满足用户的情感刚需,付费成为最核心的商业模式。”中信证券传媒互联网高级分析师肖俨衍说。

  对于数字音乐付费问题,在第五期E法数字音乐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有着同样的看法,他表示,数字音乐付费将成为趋势,对于数字音乐平台来说,新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平台竞争当规范

  近年来,随着数字音乐平台的成长,从法治环境到整个公众的使用生态都有很大进步。随着人们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在国家各类政策的保护下,越来越多的音乐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数字音乐付费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11月初,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乐读科技有限公司录音录像制作者权属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案件核心是周杰伦音乐版权。最终,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宣判,被告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乐读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赔偿原告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共计85万元。

  对于互联网娱乐产品来说,目前成熟的商业模式不外乎收费和广告,而音乐作品的保护和付费市场的规范仍没有具体的配套制度。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数字音乐平台应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若想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为音乐付费,首先要实现音乐平台收费项目的透明化、公开化,让消费者能真正购买到听歌“特权”。此外,还应规范行业竞争,改变为争夺用户纷纷走上版权垄断道路的现状,通过打通各平台通道,实现资源共享。

  完善法规是趋势

  在论坛中,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音乐作品在创造和发行、传播过程中涉及的权利主体相当复杂。除了涉及著作权人本身、互联网音乐平台,还涉及直播平台、线上电视等。

  “目前版权部门对包括音乐在内的作品以著作权保护的方式进行执法。除了著作权行政处罚实施办法针对相应的违法行为外,文化部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也规范有关使用行为,打击侵权行为。”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周辉说。

  对于规范数字音乐市场,周辉表示:第一,法律法规得到进一步完善,上位法加强规制。第二,数字音乐管理体系逐渐成熟,知识产权保护与查处侵权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提高法定赔偿额度将是相应的知识法律法规修改的趋势。第三,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形势下,着力加强信用监管值得关注。“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加强监管规范市场发展是大势所趋,相信未来数字音乐发展生态会越来越好,数字音乐产业从业者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去创新,更好地让广大用户、广大消费者体验更多的产业发展红利。”周辉说。

  行业自律很关键

  “在众多行业监管体系中,通常存在以行政监管为主导、以行业自律管理为主导两种管理方式。”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看来,音乐产业是创意性产业,决定了无论产业业态如何改变,创新和内容作为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始终不会改变。一直以来,大家把数字音乐版权保护不到位的原因归结于政府监管不到位,以及政策滞后、法律法规不健全等。“但我想说,音乐产业关联性强、渗透力高、覆盖面广的特性,决定了音乐产业能否健康发展,数字音乐版权能否得到有力的保护。进一步实现数字音乐收费模式的关键是——行业自律。”汪京京说。

  汪京京坦言,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音乐产业从业者的构成并不仅仅是音乐创作者和音乐制作公司,音乐制作者、出版发行单位、互联网音乐平台、演出机构、服务机构、音乐培训教育机构等共同构成了现代音乐产业。汪京京认为,目前对数字音乐市场的规范不能只依靠政府的严格管理,音乐产业要建立全行业的自律,要通过加强行业自律来推动音乐产业发展。

  某专家指出,要想让消费者乐于为好音乐付费“埋单”,良好的版权秩序和用户体验必不可少。完善的法律制度、加强市场监管才能让数字音乐付费更有“底气”。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每年约50万台钢琴飞入百姓家 钢琴调律师需求量增大
  • 下一篇:包钢精神的美学阐释——评歌剧《双翼神马》音乐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