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芯”推动电子乐器“互联网+”

2019-11-24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电子乐器行业还只能生产玩具级别的乐器,难登大雅之堂。

  20余年后,连接互联网APP可快速学习音乐演奏的MUZA(魔鲨)系列国产电子鼓出现了,它可开启静音耳机模式,使乐声不吵到邻居。这令人惊讶的巨大飞跃背后,离不开顾冰峰等中国电子乐器行业研发人员的刻苦钻研。

  由低端玩具向专业乐器跨越

  顾冰峰开始涉足电声乐器行业时,国内电声乐器行业一直使用FM技术,其在乐器音色的逼真性上远逊于国外主流电声乐器的PCM集成电路技术,只能用来生产低端玩具。

  面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垄断,得理集团于1992年委托知名高校研发PCM集成电路,1996年宣告失败。得理创始人、老董事长郑刚仍不放弃,委任顾冰峰组建研发团队进行自主研发。“哪怕你花10年时间把这个项目做出来,也是值得的”。不到30岁的顾冰峰欣然领命。

  集成电路设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最关键的是基础理论和算法模型的研究,其次才是集成电路的设计。从1998年开始,顾冰峰领导项目团队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研发过程非常艰辛,整天面对物理模型、流程图和数学演算,枯燥乏味,有些工程师坚持不下去,选择了离开。经过3年多的拼搏努力,顾冰峰终于完成了PCM合成技术基础理论研究。

  顾冰峰回忆道:“整个项目的研究过程所面临的艰难和痛苦,有研究人员戏称‘暗无天日’,就像黑夜漂流的一艘小船,看不到方向和目标,更不知何时可以靠岸。”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还是“靠岸”了。2003年,得理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IC0105投片获得成功,该IC具有64个同时发音数,以及强大的数字音效处理。

  推动传统行业连接“互联网+”

  目前,研发团队开发出的最新一代A5集成电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还打开了英语国家市场。但顾冰峰仍不满足。

  2013年,得理跟北京的小叶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开发了智能电钢琴系统。电钢琴通过连接线或无线蓝牙与智能手机或iPad等智能终端接口连接,连成完整的智能钢琴系统。

  “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我们一定用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好。”对于未来,顾冰峰期盼中国电子乐器能够走向世界:“2017年我们的排名是第34位,我们希望进入全球乐器行业前十强。”

  ■工匠名片

  顾冰峰,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乐器设计师。上世纪90年代初,主导开发了国内第一款PCM力度电子琴、第一款MIDI键盘,打破了国外厂家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2016年,成功研发出第三代超高性能的PCM合成音源集成电路A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腾讯云推出“版权音乐助手”,让版权音乐使用“按量付费”
  • 下一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