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非常时期,95岁指挥家、自闭症患儿、青年作曲家聚集在这个小剧场

2020-03-09
  “数百万上海老年人为配合抗疫需要,放弃平时每天都要做的上街买菜和出门锻炼,‘摒’在家中已经多日。时间长了,难免有点憋得慌,亟需全社会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近日号召艺术家们提供一两段以往的精彩表演视频或音频,在新开设的“九九云中小剧场”里播放。
  2月23日,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团长、天使知音沙龙创始人曹小夏在收到“九九云中小剧场”征集告示后不到20分钟,就发来了几段珍贵视频。曹小夏说,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95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之后,正在家中关心着全国抗疫形势的老人,立即嘱曹小夏发来他年前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指挥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和数百名青少年演出大型交响合唱《红旗颂》实况视频。
  近年曹鹏一家在精心组织、提升上海城市系列乐团的同时,也培育“天使知音沙龙”自闭症孩童,不少孩子已近正常演奏水平和自食其力状态。这些孩子的言谈举止与常人还略有差异,但在拥有赤诚爱心上,却丝毫不输常人。这些天,他们也同万千国人一样,担忧疫情,担忧武汉,担忧着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甚至救护车上“担架员”的安危。一位名叫王辰鑫的“沙龙孩子”,平时常去沙龙组织的“天使咖啡厅”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他每天只能守在家里,心却时时被全国的疫情牵动。面对镜头,他情不自禁地表达对前方的忧虑和对抗疫勇士的由衷敬意。
  曹小夏表示,听说自己有了“新任务”——给上海数百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送去慰问和欢笑,这让近来有些忧郁的“沙龙孩子”的心情好了一些。他们纷纷关照老师要把他们在前不久表演的一段“超级男童”劲舞录像,送给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们,希望以此帮助长辈们减轻一些寂寞,增添一些欢乐。
  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也为“九九云中小剧场”发来新作《我把妈妈借给你》。他说:“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虽然老人们总笑着安慰视频那头的小辈,但仍掩隐不住担忧和心底的牵挂,因而深受触动。”每天封闭在空无一人的创作室里焦急地关注抗疫进展,龚天鹏被一个武汉少女写给患者们的公开信《哥们挺住,我把妈妈和外公都借给你了》这个平凡、震撼、暖心的故事感染,写成公益歌曲《我把妈妈借给你》。“文艺家在重大灾难面前能做的事太有限,只得用自己最真挚的情感结合艺术的手段,将我们内心对他们的祝福在适当的时机表达。”龚天鹏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上海卫健委联手小荧星关爱医护人员子女,免费赠送艺术课程
  • 下一篇:防疫木鱼歌乐队“巡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