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亚运村春馨合唱团:谱写和谐曲 传唱邻里情

2020-01-17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周四下午,是春馨合唱团的培训时间。亚运村街道的文体中心内,悠扬的音乐让人陶醉。
  说起来,春馨合唱团在祁家豁子社区乃至亚运村街道都鼎鼎有名,这支由60—85岁的退休老人组成的团队,不仅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还因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美名广为人知。
  网罗爱乐人士 组建合唱团
  2002年,为了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同时增强邻里互动,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决定成立一支合唱团。
  组建一支合唱团首先需要找一位既懂乐理知识又具有责任心的人来挑大梁。这时候,社区想到了退休在家的王家琪。
  王家琪退休前,是单位合唱团成员,有乐理知识,有表演经验,在合唱圈颇有名气。当她得知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社区居民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情操时,她欣然同意,并担任了合唱团团长,一直到今天。
  合唱团成立之初的首要任务就是招募队员。“当时很多人来报名,包括其他社区的。”王家琪回忆说,要想成为合唱团的成员,需要具备一定的音乐基础,比如认识乐谱、会唱歌等。招人的时候,合唱团专门组织了面试,要求面试者清唱一段,看看谁适合高音,谁适合低音。就这样,没多久,合唱团几十人的队伍就组建了起来,这也是祁家豁子社区成立较早的文体队伍之一。
  在招募队员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王家琪的爱人叫陈国光,也是音乐爱好者。有一次,夫妻二人在游玩时,陈国光遇见一位已经加入合唱团的老同事,这位同事看见陈国光,便拉着陈国光到王家琪面前,说:“团长,我给你推荐个人,他不光会唱歌还会吹小号,十分了得,他叫陈国光。”原来,这个同事并不知道陈国光和王家琪是夫妻,当时知道内情的人都哈哈大笑。陈国光说,那时候在家也没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正好有人“引荐”,他便也加入了合唱团,并担任男高音的角色。
  转眼间,从合唱团成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8个春秋。王家琪夫妇和合唱团的成员们一路走来,像家人一样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他们参加过许多演出,获得了很多荣誉。
  传递真情暖意 串起邻里情
  身为团长的王家琪今年82岁,她的爱人陈国光85岁,但是两人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合唱团的责任心始终没有减少过。
  “他们夫妻俩像是我们合唱团的‘老家长’,谁有个什么事情,都喜欢找他们聊聊。”同是2002年加入合唱团的孙丹瑛,一提起二老,总是心怀感激。她说,在这个团队中,不光是能够培养对音乐的兴趣,还能增进邻里情。2007年的时候,孙丹瑛生病住院,王家琪夫妻俩和队员们前去看望,鼓励她要坚定信念,与病魔抗争到底,等她病好后继续来合唱团参加活动。“在我最艰难,最脆弱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力量和温暖。这也是我喜欢这个团队的原因之一,有人情味,充满正能量。”孙丹瑛说道。
  董军2003年加入合唱团,有一年,她爱人生病住院,队员们买了礼物前去看望,后来爱人去世,冬天一早,夫妻俩和其他队员就来医院参加告别仪式,这让她终身难忘。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不光是对队员们的生活关怀备至,王家琪夫妇还是责任心很强的人。有一阵子,合唱团没有老师,但是面临着演出任务。身为团长的王家琪不顾腰痛,努力做好指挥和排练的工作,从没因为她生病耽误过合唱团的任何排练和演出。陈国光则担负起了为合唱团做伴奏带的重任,虽然从小喜欢音乐,但是制作伴奏带还是头一次,为了高品质地制作好伴奏带,陈国光向从事音乐相关工作的儿子咨询,学会了使用电脑和音乐制作软件。合唱团在许多次的演出中,都使用了陈国光制作的伴奏带。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夫妻俩也得到了队员们的关怀。由于儿女已经各自成家,夫妻俩独自生活,平时他们有什么事情,队员们都第一时间过来帮忙。有次,副团长马慧青得知陈国光喜欢吃粽子,便专门包好了粽子给他们送过来。团里组织给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过生日,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唱生日歌,老人们的脸上还被大家抹了蛋糕,回忆起当时的情节,陈国光表示,那次生日让他记忆深刻。
  点点滴滴的事情汇聚成爱的海洋,一股温情在合唱团之间流转。在合唱团的成员们看来,合唱团不仅仅可以发展他们的业余爱好,更是邻里沟通互助的桥梁。用音乐温暖人心,用歌声鼓励彼此,正如合唱团的名字,春馨,如春风般温馨。18年转瞬即逝,这些年来,虽然有些队员已经搬离了亚运村,但是还经常回来,她们说,这个合唱团就像她们的“娘家”。
  合唱最美声音 传播正能量
  春馨合唱团在居民中的知名度颇高,尤其是居住在社区的老人们都知道,这些年,这支合唱团已经成了他们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每次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合唱团的节目都必不可少。
  18年来,合唱团活跃在主题党日活动、廉政教育活动、激情广场、消夏晚会、魅力社区评选、北京市迎奥运百人啦啦队比赛等各种活动中,并且以大合唱、小合唱、歌伴舞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参演,共演出300多场次,在市、区、街道不同层面获得无数奖项。但在合唱团成员看来,金碑银碑不如居民的口碑,得奖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通过演唱,陶冶情操,丰富居民的业务文化生活,培养社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春馨合唱团的队员有许多还是社区舞蹈、书画、茶道等各类团体的骨干。合唱团成员通过各种形式在社区传播正能量,在每年的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各种重大政治活动的安保巡逻站岗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创卫以及创卫的清洁大扫除志愿活动中,都可以看到春馨合唱团队员们的身影。他们还经常到北京市第一、第五福利院教老人演唱歌曲和慰问演出,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是晚开的花,是陈酿的酒,有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如今,《夕阳红》《老年朋友》《思念》《不忘初心》……这些曲目都成了合唱团的经典曲目。相逢是首歌,共同的追求与梦想让大家在社区合唱团这个大家庭里相聚,人们在享受歌声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把欢乐和关爱传递给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身体节拍、释放自我” --区矫正中心联合天目西司法所开展迎春音乐矫正教育
  • 下一篇:聂河养老院邀请管弦乐队为老人开“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