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孩子钢琴该怎么学?旅美钢琴家茅为蕙:学琴可以业余,不能随便

2019-12-11
  《纽约时报》曾经这样写道,“在中国的大城市,周六日,走在街上的孩子如果没有背着小提琴,那他就是在去学钢琴的路上。”很多人都觉得弹钢琴能让孩子更聪明,其实是有道理的。弹钢琴眼睛要看高音谱号低音谱号,左右手要协调弹奏,还要兼顾踏板,手眼脑耳脚都能得到锻炼,对智力开发是有好处的。
 
  我国的琴童数量远超其他国家,多到什么程度呢?钢琴学校一到周末,课从早上八点一直排到晚上8点,我同学家的孩子在学钢琴,我儿子的同学也都在学钢琴。

  为什么都让孩子学钢琴呢?

  通过跟家长和钢琴老师聊天,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种:

  1.给孩子培养个爱好

  现在讲究音体美全面发展,孩子总要学个乐器。都说钢琴是基础,所以就学钢琴了。这样的家长没想过让孩子走专业路线,只是想让孩子有个接触音乐的通道,算是最无欲无求的了。

  2. 考级,给择校加分

  有的家长让孩子学钢琴的目标很明确,考级,给孩子的简历加分,为小升初考特长班增加筹码。孩子学琴也是直线前进,从一级一直考到十级。

  3. 走专业路线

  小部分的家长从孩子学琴之初就确定了,要让孩子走专业路线,考音乐附小,上音乐附中,一路音乐学院。有些在二三线城市的家长,还专门带孩子去北京上海找老师学习,有点像朗朗小时候学琴的经历。

  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旅美钢琴家茅为蕙认为,学钢琴可以业余,但不能随便。即使送孩子学钢琴只是为了陶冶情操,不走专业道路,家长也不能抱着随便学学的态度,最起码要保证,孩子学到的知识是正确的,培养出的习惯和性格是可贵的。

  波兰著名钢琴家简·帕德雷夫斯基说过,学习技术必须耐心、刻苦并持之以恒;没有技术,艺术就不过硬,就没有风格,没有特性。练习曲、音阶、琶音、和弦都是货真价实的,不能骗人。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让孩子学琴,从做决定开始,孩子就和钢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何让孩子的学琴之路更顺畅呢?

  让孩子学琴之路更顺畅,三选很重要

  现在孩子学钢琴的机构五花八门,课程设计也是多种多样,有集体课,也有1对1的小课。茅为蕙认为,低龄的孩子上集体课的好处非常多,在国外,4-6岁的孩子通常选择音乐集体课。这样小朋友之间会有互动,有利于记忆和学习,给孩子上课的氛围,让孩子更认真,更上进。上过一段时间集体课后,再上一对一的课单独指导,学习效率会更高。孩子学钢琴,选好老师、教材和练琴时间至关重要。

  第1选:选好老师

  茅为蕙在《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中指出,给孩子选钢琴老师,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也就是启蒙阶段,老师最重要的是耐心、爱心和想象力。这个阶段是让孩子对钢琴产生兴趣,保持热情,形成练琴习惯的重要阶段,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孩子对音乐的态度和看法。

  第二个阶段,孩子学琴两三年之后,开始正式弹奏古典曲目。这个阶段选老师,要看老师是否有示范能力,对曲目是否熟知,是否清楚孩子的音乐之路要如何走。

  第三个阶段,是孩子正式计划走专业道路,准备考音乐学院和参加国际性的钢琴比赛的阶段。这个阶段选老师要以专业性为主,看老师以前教过的学生成绩如何,性格如何,幸福指数高不高等。

  茅为蕙特意指出,在换老师的问题上,家长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要根据孩子所处的阶段选择最适合的老师。

  第2选:选好教材

  在教材选择上,教材编制的进度不能太快,稍微慢一些浅一些,让孩子把基本功学扎实;尽量选择图画鲜艳,最好有些互动游戏的教材,这类教材对孩子更有吸引力;教材中的曲子最好能让孩子接触到88个琴键,让孩子对钢琴有整体的认识。

  第3选:选练琴时间

  在选练琴时间之前,还有钢琴的选择。茅为蕙建议初步到位,国内3万以上的钢琴能满足孩子练琴的需求,几年之后再买价格更昂贵的三角琴。这个需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来看,能买好的自然最好,如果确实没有能力,有总也聊胜于无,不是吗?

  关于练琴时间,茅为蕙建议,4岁的孩子每天练习20分钟到半小时;学一年以后孩子的琴谱会增加,练琴时间延长到45分钟;6岁可能有3-4本琴谱,每增加一本琴谱就增加大约15分钟的练琴时间。

  最好选择上午给孩子上钢琴课,因为很多钢琴老师都是从早到晚一整天的课,时间久了难免有倦怠情绪,选择老师精力最充沛的时候上课,上课效果才最好。

  有人问正在演奏小提琴的音乐人,卡内基音乐厅怎么去?音乐人回答说,练习,练习,不断的练习。学一门乐器,坚持练习是取得成就的唯一捷径,怎样才能让孩子坚持学琴呢?

  让孩子坚持学琴,家长要做好万全准备

  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搞笑视频:一个成年人问钢琴老师,我现在学钢琴还来得及吗?钢琴老师一本正经的说,“来不及了,因为你妈已经打不动你了”。虽然是段子,但也说明了家长在孩子学琴过程中的重要性。孩子能坚持学下去的关键在于父母的态度。

  父母对孩子学琴的态度

  你计划让孩子学琴,或者孩子已经在学琴了,你不妨问问自己,如果孩子在学了十几年的钢琴之后,并没有以钢琴为业,学琴也没有给他考试加分,你会不会后悔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让孩子学琴,让孩子学琴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很多父母让孩子学琴的动力就是考级,孩子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过了十级,却陷入前所未有的迷茫:没有了更高的目标,孩子也不走专业路线,这么多年的付出还有意义吗?

  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把钢琴融入生活,让音乐成为孩子的伙伴,成为孩子放松陶冶身心的方式。学习累了,弹两首喜欢的曲子,心情不好了,通过钢琴找到心灵的慰藉。让钢琴融入生活,才是学琴的终极目标。

  孩子学琴日复一日的练习,很容易进入倦怠期。度过倦怠期,孩子谈钢琴的热情和水平都会迈上新的台阶,但很多家长没有找到应对孩子倦怠期的方法,孩子就一直处于倦怠期,彻底放弃了钢琴。

  孩子练琴,家长该做到的事情

  表扬孩子

  孩子最初弹琴,很难体会到音乐的美,需要依靠外部动力来维持热情。父母要做的是表扬和鼓励孩子,肯定孩子的进步,给孩子坚持的信心和勇气。茅为蕙说,孩子在学琴的过程中,需要的是90%的鼓励,10%说哪里可以做得更好,0%用来批评,鼓励比批评更有力量。

  一首曲子不弹太长时间

  如果一首曲子,孩子弹了两三个月还没拿下,那就说明这首曲子对孩子来说太难了。建议家长果断换一首曲子,不要在一首曲子上浪费太多时间,这是在消磨孩子的热情和信心。

  弹孩子喜欢的的曲子

  孩子经常练习考级曲目,练习大师的作品会产生倦怠情绪,失去继续弹琴的动力。这时候可以让孩子选择他喜欢的曲目练习,孩子在弹奏中更容易有成就感。

  我家孩子有一段时间很排斥练琴,后来我就跟他约定好,把老师留的曲子弹熟之后,可以弹他喜欢的儿歌,比如两只老虎、粉刷匠等等。孩子练琴的热情空前高涨,每天主动练琴,就为了能够弹奏他熟悉的旋律。

  孩子进入倦怠期,暂时不弹琴

  当孩子弹几年琴之后,可能会陷入真正的倦怠期,觉得自己的水平没有飞跃,极其反感练琴。这时候可以适当放慢节奏,让孩子休息一段时间,但不要让音乐退出孩子的生活。

  可以带孩子去听听音乐会,看看音乐剧,等孩子情绪平复下来,就会重新练琴。毕竟已经弹了好几年,形成了习惯,也有很多情感倾注在钢琴上。

  即使优秀如朗朗,对钢琴也有过倦怠期。不想弹琴不跟父亲说话,但离开钢琴一段日子之后,他才意识到他已经离不开钢琴了,又投入了艰苦的训练中。

  孩子学钢琴,学的不只是弹琴的技术。每天练琴,会让孩子更自律,有更好的时间管理能力,体会到坚持的力量,养成坚韧不拔的性格。美国的前国务卿赖斯,3岁开始学钢琴,16岁进入大学学习钢琴弹奏,她没有继续学钢琴,她从政了,成为美国最著名的国务卿之一。但钢琴成为了她最好的人生伴侣,也成为让她工作得心应手的武器。

  希望我们家里的琴童,不管以后是成为钢琴家,还是数学家,工程师,程序员,都能和钢琴成为好朋友。他回想起学琴的时光时,都能不后悔的说,谢谢我自己,坚持了下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广东音乐这么听更过瘾
  • 下一篇:市民艺术夜校开班了,24门课程,让“上班族”有了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