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广东音乐这么听更过瘾

2019-12-10
 

“音乐公社·走进广东音乐”导赏会现场

广州民族乐团团长陈葆坤

  花城文艺风景线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馆和广州市文化馆联合主办的“音乐公社·走进广东音乐”导赏会在省文化馆小剧场举行。
  广州民族乐团团长、首席指挥陈葆坤,以“音乐讲座+乐队演奏”的形式,带领约500名艺术爱好者徜徉于广东音乐的名曲中,重温广府文化记忆,领略广东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导赏会后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陈葆坤表示:“这么多懂广东音乐的朋友来捧场,我非常开心。今天从开始讲座到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台下观众都很专注,听得入迷。看来我们有很多知音,广东音乐、民族音乐有很多受众。”

  【现场】

  通过14首曲子,讲述广东音乐多元开放的文化底蕴

  广东音乐位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创造一方文化。”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诸多璀璨的文化艺术瑰宝,其中颇负盛名的就是岭南文化“三粤”——粤剧、粤曲、粤乐。这里所说的粤乐就是广东音乐。

  “广东的民族音乐是非常丰富的,它主要分为三类”,陈葆坤介绍说,“一是戏曲音乐,比如粤曲、潮剧、雷剧等;二是各地的民歌,如中山民歌、海陆丰渔歌、客家山歌等;三是演奏的音乐,如汉乐、广东音乐,潮州大锣鼓……”

  广东音乐是流行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及广府方言区的中国传统丝竹乐种,是岭南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以其轻、柔、华、细、浓的风格和清新流畅、悠扬动听的岭南特色备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不仅流行于国内,在国外也颇具影响力。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广东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久不衰的广东音乐是如何发展,又如何走向世界的?它具有哪些鲜明的艺术特点,又有哪些为人所记忆和传扬的故事?在当天的活动中,陈葆坤以介绍广东音乐代表人物为引,将历史凝练成一段段往事、一张张面孔,如数家珍般讲述着粤乐多元、开放又活力盎然的文化底蕴。从过往发展细说至当下的传承与创新,陈葆坤还与现场“知音”共同展望了新时代下岭南传统文化瑰宝新的生机。

  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好地领略广东音乐的艺术魅力,陈葆坤带领广州民族乐团演绎了广东音乐历代名家部分名作和近年优秀新作,并利用广东音乐小型乐队、五架头、三架头乐器组合等形式进行现场演奏示范及乐器特色介绍,再结合一首首精彩曲目的表演和赏析让在场粤乐粉丝们大呼过瘾:《娱乐升平》《醒狮》《连环扣》《银河会》《赛龙夺锦》《一锭金》《走马》《思念》《花城即景》……谈到这个曲目单的设计,陈葆坤介绍说,他希望通过这14首曲子,向市民概述广东音乐150年的历史,“在十几位演奏家共同协作下,我们尽量把这些古典的、传统的、现代的作品反映出来,让大家更了解广东音乐、更重视民族音乐”。

  500张免费门票“秒光”,市民感慨“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公益活动是广东省文化馆“美好生活”广东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服务推广活动的“音乐公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州市文化馆近两个多月来举办的第4场广东音乐普及推广活动。

  当天的讲座受到大批市民欢迎。记者了解到,网上预约平台500张免费门票一经放出便被一抢而空。虽然讲座当天因为台风的影响下着大雨,但市民们仍然早早赶到省文化馆小剧场,排队有序进场。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观众们听得十分入迷,不时拿出手机拍下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奏。

  讲座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观众钟先生表示:“我以前也喜欢听广东音乐,但从来不知道这里面有这么多门道。陈老师深入浅出,以作品为例讲述广东音乐的历史、特色,我感觉今天受益匪浅。”

  带着女儿来听讲座的黄女士透露,自己希望通过这些讲座,给孩子多一点艺术熏陶,“我总觉得,传统的、民族的东西是不能丢的,我希望孩子不仅听交响乐,也要听一听广东音乐,多接触一点广府文化”。

  从大学城赶过来的木子感觉“意犹未尽”,“我对广东音乐很感兴趣,老师讲得也很好,有机会想多学点这方面的课程,虽然路程远一点也没有关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泉州民间音乐邀请赛举行
  • 下一篇:孩子钢琴该怎么学?旅美钢琴家茅为蕙:学琴可以业余,不能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