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

2022-03-08
 【编者按】为微反腐鸣锣开道!呼吁国家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自动退出考级市场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关于“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的建议,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美术考级不可取”的观点引发热议。
  新时代学校美育与体育该如何教?美术考级依据是否科学?一时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该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排行榜,截至3月7日,阅读次数达3.5亿。
  吴为山:建议在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
  吴为山认为,美育,是一种传授审美观念与经验的教育形式,以形象丰富的直观性使心灵在感受形式、领悟意义和体察价值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沟通情感与理性,从而实现各种能力的全面协调发展,最终促进人格的完善;体育,则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为基础,进而磨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与品质。“二者不仅对培养学生人格的完善和健全起着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还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他说。
  吴为山表示,近年来,全国各个学校积极落实美育和体育的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譬如,区域发展不平衡、教师队伍参差不齐、评价机制不完善,缺少教学场地及基本器材,美术课、体育课被挤占,学生的审美素养不高、体质不佳等。这些与长期以来不少学校忽视美育和体育的协调化共同发展,对二者所蕴含重要价值的认识不足相关。”
  “建议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日前,吴为山针对全国各个学校落实美育和体育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建言献策。
  他建议,统筹社会资源,聘请校外专业人员,如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进入校园,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和启蒙教育。利用高校专业资源,积极举办中小学美育、体育专业教师培训工作。推进博物馆、美术馆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使博物馆、美术馆成为学校的“美育课堂”,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设立校园美育馆。大力支持大学生艺术、体育专业教师支教计划,弥补偏远地区学校美育、体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状况,合理返聘退休美术、体育教师。
  他同时还建议,在美育中融入体育精神,在体育中贯穿美育思想。比如,观赏表现体育精神的美术作品,聆听表现运动节奏的音乐作品,在舞蹈编排中结合体育类的动作,观赏体育类的经典赛事、电影等,使学生对于身体美、运动美有更为艺术化地理解和领悟。在体育教学指导中,向学生传授与运动美相关的知识,增进他们对于身体美的感知力和理解力,引领他们在运动中发现审美、享受乐趣。
  范迪安:当前美术考级的依据不科学
  今年全国“两会”中,不止吴为山一位政协委员对艺术考级持否定态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也认为:“我很难想象美术的考级凭什么定级,用什么标准来定级?其实一个看上去很简单平凡的对象,也可以承载非常丰富的技巧。”他直言,当前美术考级的依据是不科学的,美术考级不可取。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也曾建议取消儿童美术考级,她认为:“考级是以牺牲一代代儿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代价的敛财行为。”在宋亚平看来,儿童画考级违背了美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根本目标,建议取消对12岁以下儿童开展的各种门类美术考级。
  不同声音:不能因考级有可能带来的弊端就取消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7年全国市场规模约670亿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达1300亿元。原本是为青少年学科类学期之外提供兴趣特长的艺术学习,近年来越来越呈现出“功利化”和应试的趋势。
  尤其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进一步减少,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参与艺术兴趣培训。
  而与之相伴的,是各式各样的等级考试,行内专家对此存在不同的声音。
  广东省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杨红反对儿童美术考级,她说:“因为儿童的价值观容易被扭曲,因为组织考级难免存在功利心,容易被利益绑架。而且用成人的既定标准来衡量少儿‘级别’,不见得是科学的评价。”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吴慧平则认为不能因为考级有可能带来的弊端就取消。“美术考级是以评比、认定为方式的一种良好的激励机制,可以对考生的艺术水平提供规范性的指导,它对增强国民素质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素质教育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吴慧平认为:“考级所树立的竞争意识并不是坏事,只要家长和教师加以正确引导就能让学生在积极和努力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0

  • 上一篇:深耕中国音乐海外传播与艺术美育教育
  • 下一篇:补齐乡村艺术教育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