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方舱医院里的“音乐和远方”:一位援汉护理组长和她的“疗愈电台”

2020-03-10
  2月22日第一次进驻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面对疫情中情绪消沉的患者,张洁就下定决心要激活患者的情绪,增强治愈动力。如今半个多月过去了,回报她的是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44岁的张洁是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在这个湖北、河北、宁夏、吉林等多地医护人员共担医疗保障工作、开放床位达960张的方舱医院里,张洁和她的护理组因技艺过硬、训练有素,被其他队伍赞为“专家级别的感控护士”。
  这座方舱医院2月22日开舱。但第一次进入其中,张洁发现不少患者低沉着头不爱说话。“这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患者住在封闭的方舱医院里,难免将注意力全部放在疾病上,心情沉重会影响免疫力,不利于康复。”
  这位平时说话语调柔和的护理组长决定发挥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长。她和医院管理层商量,提出把医院广播台变成“音乐疗愈电台”,在“音乐和远方”中,将患者从负面情绪中解放出来。
  “武汉百姓对河北雄安新区很感兴趣,我就带头给大家介绍雄安,打开大家的话匣子。”张洁笑着说,自2月23日音乐疗愈电台启动,除了正常治疗外,每天上午10点电台定时推送轻音乐,养心凝神。下午4点是自由分享会时间,患者和医护人员会一起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家乡风土人情,或者梦想的旅游目的地。晚饭后,跳跳手指操,伸展筋骨。此后便是睡前疗愈音乐,《繁花之年》等轻音乐,或悠扬的钢琴曲,帮助患者安然入眠……
  不久,她们的工作取得效果,方舱医院的情绪活跃了起来,不少患者甚至把疗愈电台变成“点歌台”……一名患者说,最初进入方舱医院时心情很抑郁,是这些音乐和活动让他舒缓了心情,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服务让他“深受感动,永生难忘”。
  刚到武汉时,作为护理组长,张洁带领大家制定制度、流程,监督队员穿脱防护服,每晚要熬到凌晨二三点。收治患者后,每天还要在医院开会,做护理病历的质控,提醒医务人员做特殊患者交接、观察和巡视,入舱查房。再后来,张洁要抽出时间运行疗愈电台,有时深夜还要录制“放松训练夜眠曲”……张洁和团队的工作强度逐渐增大,但都坚持了下来。
  “热心、耐心、细心、暖心”,一封20多名患者联名的感谢信中用了好几个“心”称赞她们。张洁说,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患者在被隔离焦虑恐惧中感受到爱和关心。
  近日,随着疫情得到有力控制,武汉多个方舱医院陆续休舱。3月8日,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最后一批77名患者也康复出院了。虽然电台暂时关闭,但张洁深受鼓舞,她说她正等待新的任务,相信“阴霾很快就会过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教育部:严格禁止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 下一篇:习近平: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