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19年首届学前特殊教育融合模式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2-25
 
  2019年12月19-20日,由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和北大医疗脑健康联合主办的“2019年首届学前特殊教育融合模式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圆满召开。


  现场,来自主办方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学前科、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的20位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与全国十余个省份的50余家幼儿园园长,30多位儿童康复从业者、融合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学前融合教育的创新模式输出、教师队伍建设、特殊需要儿童融合策略、幼儿园教学管理等一系列主题展开了深入分享和可行性探讨。
  政策支持、多方携手,学前融合教育或将迎来跨越发展
  开幕式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说,“孤独症等特殊需要儿童的融合教育成长,需要交叉学科的努力,需要医学与教育权威机构的支持,更需要融合幼儿园等机构的专业特教教师参与,但这类人才的缺口是巨大的,人才培养的路径更是空白的。那么,这个缺口该由谁来弥补?只有我们北京大学这样的教育单位牵头,和有关的权威机构携手才能够成功。因为我们责任在肩,我们只有努力。”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提到,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特殊教育”,教育部等七部门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提出“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加大力度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工作要求后,国家高度重视学前融合教育规模增长,并持续注重质量的提升,具体体现在园所内涵的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孩子的多样性成长等多层面。
  身为本次研讨会主办方代表,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教授针对“中国发育障碍儿童(孤独症)概况”进行了专业分享。并提出,学前融合教育不是“混合”,不是特殊需要儿童与普通儿童在一起就叫融合了,还需要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支撑、科学的融合安排和创造一个适合特殊需要儿童成长的教育环境。因此,教育体系里就不能缺少医学、特教的知识。只有具备专业知识,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融合策略。
  想要做好融合教育,幼儿园的融合模式十分关键。作为一家已走过63个春秋,践行融合教育超10年的幼儿园,在几代幼教人的努力下,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成为了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北京市特教基地,创建了融合教育模式。在“一个都不能少”的宗旨下,帮助了近600名轻度孤独症儿童,接待了近千个孤独症儿童家庭,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之路,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愿与大家分享经验,共同进步。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园长吕玲如是说。
  作为儿童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康复领域的“国家队”、北大医疗脑健康始终专注为特殊需要儿童、家庭、行业提供康复治疗、教育支持。会议现场,北大医疗脑健康总经理王磊表示,缺老师、缺模式、缺策略让学前融合教育这条路异常艰难。因此,北大医疗脑健康一直在思考如何从康复开始,帮助小朋友走向幼儿园融合,答案就是“科学系统”,科学地治疗孩子、科学地培养教师、科学地输出体系和知识。故,未来北大医疗脑健康将从人才培养、专业输出开始,实实在在的支持学校、教师发展融合教育,为小朋友实现融合做些事情。
  教师队伍建设,融合模式输出是第一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圆桌讨论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名誉园长潘燕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王雁、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异芳、北大医疗脑健康总经理王磊、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诊疗委员会感统行为学组副主任委员吉宁均表示,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想要不走弯路,关键在于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和给机构提供持续的专业的策略支持。讨论临近结束,贾美香教授还在现场呼吁,希望将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探索的成功融合教育经验总结、复制出去,推广到全国的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受益。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副园长宾晓亮主持,还邀请到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研究员杨莉、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于国霞、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授王异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执行院长吉宁、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张嵘、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副园长董佳、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幼儿园园长徐英、上海市金山区吕巷幼儿园园长王英等专家,从融合教育模式下的教学师资培养,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的能力摸底、言语问题解决、情绪管理策略、家园社共育、孤独症及多动症的国际诊疗进展等方面对现场近百名学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除此,为帮助与会者更好的理解、实施学前融合教育,研讨会特安排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参访活动,并从学前特殊教育中关于幼儿园发展建设的方向与园区管理、个案总结分享等维度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的融合教育模式进行了剖析解密。
  相信本次研讨会只是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开始。未来如韩济生院士所言,我们将发挥北京大学作为我国最高教育学府的责任,与权威机构携手,促进教育人才的培养,推进融合教学质量发展,为特殊需要儿童、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首届全国古琴专业教学研讨会
  • 下一篇:“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新年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