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萧友梅:创作名曲、培养人才,开创中国现代音乐教育新篇章

2019-12-06
  事必躬亲,艰苦创业几十载;勤俭办学,开创国民音乐教育。
 
  他就是我国现代音乐教育奠基人,萧友梅。

  萧友梅,字思鹤,又名雪明,是我国杰出的音乐理论家和作曲家,当然他最引人注目的荣誉就是我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他,将音乐教育从文人的自娱,戏子的表演推向到国民性质的光辉舞台。

  在谈及萧友梅对我国现代音乐教育的贡献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他的经历。从他所面对的生活苦难中,可能你会发觉在这壮举之下的艰辛不易。

  萧友梅生活的时代,国民思想比较固化,当时谈起音乐,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那只是市井小肆中娱乐的小玩意,只是歌舞伎町的附属品,是难登大雅之堂的三教九流之类,的确,音乐在那个年代,想靠这东西谋生,还真的不如当个木匠瓦匠来的实在。

  再者,就是经济方面实实在在的压力。仅凭像萧友梅这样的一群热血青年人,谈何容易,教师要聘请,建校要租地,教学设备也急需大量资金,资金压力像海啸般向他扑来,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萧友梅当时的状况就是如此举步维艰。

  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不前,而是转而寻找其他可行的集资方法,几经尝试,却都是折戟而归,寄出去的请求财政援助的信封,或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或被原封不动地退回。他只觉得自己像一叶浮萍,无依无靠,等到家中不就便因积劳成疾,大病一场。

  在萧友梅在莫干山养病期间,罢课学潮爆发了,一切的根由还是经济问题,学生是有了,人们对音乐的观念也逐渐发生了良好的改变,可是,财政紧张仍旧让他创办的音乐学院陷入了停办困境。恰逢南京出台“大学组织法”,教育体制的变革,让困境中的萧友梅看到了事情的转机。果然,在教育部长蒋梦麟的聘请下,萧友梅出任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校长,在任期间,他不忘初心,继续推行中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发展,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让国立音专成为了与国际接轨的中国音乐的最高学府。

  鸿鹄之志,终得遂愿。

  除却教育层面的成就,萧友梅先生的音乐创作也是一流的。才华横溢的他留下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比如弦乐四重奏《小夜曲》,钢琴曲《哀悼引》和大提琴曲《五四爱国纪念歌》等等,还有像《和声学》和《普通乐学》等数量可观的音乐学著作,造福后世音乐学子。像著名的大音乐家冼星海,江定仙和李焕之,都是萧友梅先生的学生,可谓是桃李满门。

  为人师,桃李满天下;做教育,创中国现代音乐教育新篇章。萧友梅先生的卓越功绩,将永载史册,熠熠生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在京启动
  • 下一篇:纪念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诞辰100周年 经典剧目接连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