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快节奏时代,逐渐走向没落的传统艺术

2019-12-04

  前几天,在和好友谈到婚丧的话题时,提到了农村吹唢呐的问题。如今像唢呐这类传统艺术,在这个快节奏时代,已经逐渐走向没落。

  在过去的农村地区,无论是结婚还是丧事,我们都会在现场看到吹唢呐。小时候,不管是自己的亲戚还是街坊邻居,遇到事情的时候,我都会凑热闹观看吹唢呐表演,他们唱得非常动情,我看得也非常认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领居家在办丧事的时候,开始出现了歌舞现象。明明是一件沮丧的事情,为什么还能开心起来呢?对此感到非常不理解,见多识广的妈妈不以为奇,还给我讲述了大城市替哭的现象,就是当家里出现丧事,会花钱找一些人帮忙哭泣。

  几年前,看了上映的电影《百鸟朝凤》,对唢呐这个传统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电影讲述的是,在陕西一个叫无双镇的地方,有一位焦三爷,世代依靠给街坊吹唢呐为生。在大家眼中,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艺人,他带领徒弟们用执着的热情与坚定的信仰追求来传承唢呐精神。

  对于吹唢呐这种民间艺术来说,不止于娱乐,更具有意义的地方在于,它在办丧事时对已故者会做出一种人生评价。

  道德平庸者只吹两台,中等的吹四台,上等者吹八台,德高望重者才有资格吹“百鸟朝凤”。“百鸟朝凤”这支高难度的曲子,也只有领军的唢呐高手才能胜任。整个无双镇,只有四方闻名的焦家班班主焦三爷能吹“百鸟朝凤”。

  由于年迈衰老,焦三爷面临接班人的问题。这时候,游天鸣和蓝玉被父母带到焦三爷家里学习唢呐艺术。学习了一段时间以后,天资聪慧的游天鸣被焦三爷留了下来,而蓝玉因为缺乏天赋,只能无奈地离开了。

  有机会留下来的游天鸣,在焦三爷家里经历了多个春秋的磨练之后,终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焦三爷除了努力培养自己的徒弟以外,也一直恪守着自己的职业操守。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村里一位有权势的人过世了,他的儿子请求焦三爷吹百鸟朝凤,焦三爷因为这位老人年轻时曾经做过一些坏事,不符合吹唢呐的标准,所以就拒绝了请求。

  随着游天鸣长大成人,时代也在不断发展,当村里的一些年轻人迫于生计逐渐出门打工的时候,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职业。

  后来有一次,游天鸣被一户人家邀请吹唢呐,与此同时,被邀请的还有一群西洋乐器班。两班人谁也不服谁,起了冲突。在气愤之下,游天鸣离开了。后来因为现实的原因,唢呐班变得支离破碎,即使是焦三爷,也无力改变时代的趋势,唯有游天鸣还在坚持着自己的道路。

  最后,当游天鸣在城里看到街头有人靠吹唢呐卖艺为生时,感到一阵心酸,同时也想起了自己曾经跟师傅一起学艺的经历。

  作为一个小人物,我们都无法改变时代的发展趋势。跟唢呐一样,同样没落的还有戏曲文化。

  我家邻村是一个集市,每年2月25日,集市上都会搭建戏台,进行5天的戏曲表演。小时候,经常会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去集市看戏,在集市小摊上有各种小吃,趁着看戏的机会,可以品尝到像凉粉、烧饼夹菜类的美食。懂戏的看门道,不懂戏的看热闹。

  有一次,在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关于看戏的文章。结果,因为当时阅历较浅,文章写得比较生硬,老师阅后,判定为不合格,还给我提供了修改意见。文章不能走马观花,除了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以外,还要把自己的内心感受表达出来,是比较重要的一点。

  自从上了初中以后,就很少有机会观看家乡的集市戏曲表演了,此后会格外地想念。当然,除了集市以外,通过电视,网络也可以看到。对于戏曲这门传统艺术来说,很多还是有教育意义的,例如《三子争父》、《屠夫状元》、《朝阳沟》等等。

  多年以后,再次看待戏曲这个传统节目,多了一些敬畏。在抖音上看过这样凄凉的一幕,戏台下面,只有一个观众在看,但是戏台上演员仍然在投入地表演。戏曲前辈立过规矩,不管台下有多少观众,一旦开嗓了,就要接着唱完。正是这种信仰精神,不断激励着新人前进。

  戏曲是一种节奏比较慢的艺术,对当下一些用2倍速看剧的年轻人来说,可能不受欢迎。随着时代的发展,难免会淘汰一些东西,但是对于优秀的传统艺术来说,是不能丢弃的。

  优秀的传统艺术需要传承,传承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需要的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关于传统艺术的没落,你是怎么看的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用艺术教育开启自信之门
  • 下一篇:“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