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艺术职教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 “深艺模式”迈向双高建设新征程

2021-11-26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更加强调发展职业教育的价值及意义。从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城市发展的硬实力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艺术职业教育可谓是深圳文化软实力的直接载体,而促进深圳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为进一步深化艺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繁荣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增强深圳文化和艺术教育的活力,促进深圳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的盛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深圳艺术学校将于11月24日-26日隆重举办2021年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系列活动,为推动全国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建设文化强国勇挑重担、先行示范。
  夯实思政教育立德传艺做示范
  深圳艺术学校创办于1986年,是深圳市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艺术中等专业学校。经过30多年的潜心耕耘,深圳艺术学校已发展成为专业设置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国际艺术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类专业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专业艺术人才。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深圳艺术学校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为新时代培养德艺兼修的人才。近年来,深圳艺术学校在校长黄启成的带领下,遵循“建构体系、有序思政”的指导精神,按照“顶层规划、科室布局、教师落实、全员推开”的工作思路,课程思政工作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引领中等艺术职业学校立德传艺,高质量发展。
  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成为深圳艺术学校的常态。曲目排练过程中,黄启成校长结合曲目背景,给学生讲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在作品呈现时、在课程教学中,深圳艺术学校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深圳艺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创新,引导学生对艺术实践进行反思、对学生艺术实践行为进行规范等,很好诠释了学校在艺术实践中的课程思政,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实践品质。
  “推进课程思政体系的创建,关键是要着力提升学生艺术实践品质。”2019年10月,黄启成校长受邀参加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就学校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学校改革创新经验受到高度赞誉。此外,深圳艺术学校通过凝练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打造精品“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受到兄弟院校的高度赞誉。
  深圳艺术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积极探索,育桃李芬芳,也引得全国各地艺术职业学校前来“取经”。11月25日,深圳艺术学校将组织开展“全国中等艺术职业学校表演艺术教育集团文化课课程思政研讨会活动”,在全国瞩目的讲台上,展现深圳艺术学校教师的智慧与风采。深圳艺术学校教师将面向全国艺术职业学校,讲述学校文化课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教师的影响力也从艺术表演的舞台走向课程经验分享的讲台。
  厚植成长沃土资源共享当尖兵
  创新理念育“德艺兼备”优秀专业艺术人才,深圳艺术学校学子逐渐“火出圈”。今年,深圳艺术学校高一学生张宇宣凭借原创英文歌曲《She》走红网络,三天内MV视频点击量超570万。目前,张宇宣发布原创英文和中文歌曲有20多首,而这些歌曲,从词曲创作、剪辑、编曲、混音到MV视频拍摄,都是她独自完成。从张宇宣的歌曲“破圈”,可以看到深圳艺术学校学生出色的综合素质。学生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其在深圳艺术学校的学习与积累,这也显示了深圳艺术学校在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上的独特内涵和深厚积淀。
  推进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除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外,还需要提升学生艺术实践品质,这就要求学校为学生成长厚植发展沃土,提供更多优质实践平台。2018年12月,深圳艺术学校举办的“琴舞季”活动,全国百余所艺术院校的“掌门人”、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院校校长、教授出席,连荷兰海牙市市长都特地写信“安利”深圳市市长参加。深圳艺术学校凭借实力,向世界发出艺术强音。
  11月25日,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深圳艺术学校承办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演晚会《梦从这里出发》,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这也将为深圳艺术学校学生提供优质实践舞台。除了为本校学生提供广阔舞台,深圳艺术学校勇当先行示范尖兵,为各地莘莘学子提供群强争艳的实践平台,希望带动全国各地中职艺术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能力提升,推动全国艺术职业教育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展演晚会《梦从这里出发》之外,此次活动还将举行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成果展演线上主题音乐会——《为你歌唱》,包括呼和浩特市艺术学校、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苏州评弹学校、中央音乐学院在内的学生,与深圳艺术学校学子共同参演,切磋技艺,交流教学经验。
  为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学校表演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发展,实现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的协调发展,2021年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系列活动期间,还将在深圳艺术学校举行“全国中等艺术职业学校表演艺术教育集团成立暨授牌仪式”。
  全国中等艺术职业学校表演艺术教育集团由深圳艺术学校倡议成立,与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武汉市艺术学校、青岛艺术学校、北京国际艺术学校、杭州艺术学校、沈阳师范大学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等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校际的合作和资源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文化发展需要。深圳艺术学校也在倡议成立集团的过程中,先行示范当尖兵,更多地承担起推进艺术职业教育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
  名师名家引领艺术职教创“双高”
  敢于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亦是广东省建设高水平中职学校给予深圳艺术学校的期待。今年4月,深圳艺术学校正式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同时以学校舞蹈表演专业为龙头,协同音乐表演、戏剧表演专业,建设成为高水平专业群。
  建设高水平中职学校,深圳艺术学校格外注重名师引领,以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推进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黄启成校长获评深圳市教育系统十佳校长。目前,深圳艺术学校现有教职工中高级职称近三成;“双师型”专业教师占比为85.11%。此外,学校教师在国内外各大专业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的比例高达80%。在黄启成校长的带领下,深圳艺术学校被评为广东省重点中职学校,2021年获批成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在全省71所获批名单中,艺术类中职学校仅此一所。
  高水平发展的深圳艺术学校,影响力逐渐扩展至全国中职学校,多途径输出艺术职业教育的“深艺模式”。今年,黄启成校长受国家文旅部、教育部委托,牵头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及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研究制定新时代下全国最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的中职“舞蹈表演”和“数字音乐制作”两个专业的简介和教学标准。这彰显了深圳艺术学校在专业教学领域中有着强劲的引领和研究实力,反映出学校办学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此次2021年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系列活动期间,作为全省双高建设单位中唯一一所中职艺术学校,深圳艺术学校还将成立“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助力学校“双高”建设迈向新征程。
  

 

0

  • 上一篇: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参考书目:周青青 《中国民间音乐概论》
  • 下一篇: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应立足本区,敢于创新,引领地方音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