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川南盐场音乐创作教学与创新

2020-03-23
  在大学教育体系下,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般都是基于学科教学以及相关的教学实践。川南盐场音乐具有明显的地域文化色彩,这类传统音乐类课程的课程设置和教学都是以地方特色高校的学科发展和文化发展要求而实现的。本文以四川轻化工大学开展川南盐场音乐教学和实践为例,分析地域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核心要素以及具体实践路径。
  开展川南盐场音乐创作教学理论研究,深化川南盐场音乐文化内涵
  无论对于川南盐场音乐的传承而言,还是对于川南盐场音乐的教学来说,深化和提炼川南盐场音乐的文化内涵,是促进川南盐场音乐发展的重要内容。四川轻化工大学以川南盐场音乐的教学为目标,开展关于川南盐场音乐地域音乐文化研究项目,并且已经出版了《川南盐场音乐文化》和《川南盐场戏剧文化》的相关学术理论研究书籍,提升了川南盐场音乐的教学价值和文化影响力,为川南文化的教学创新和社会实践提供了重要支撑。“盐文化”作为极具地域色彩的文化产物,它彰显着川南地区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精神。四川轻化工大学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学习川南盐场音乐的文化内涵,将川南盐场音乐作为地域文化的重要象征,只有明确川南盐场音乐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价值,才能进一步促进学生积极开展相关川南盐场音乐的学习和社会实践。川南盐场音乐作为独特的历史文化,其文化内涵是丰富且复杂的,四川轻化工大学要求教师必须具备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及深厚的文化素养,才能进一步引导学生对于川南盐场音乐文化的理解,同时这也增加了川南盐场音乐教学的内容厚度,不断提升川南盐场音乐和高校音乐教学的质量。
  开展川南盐场音乐社会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专业技能
  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积极开展川南盐场音乐的相关社会实践,积极参与一些大型的音乐节目录制,不仅促进了学生对于川南盐场音乐的实践,提升了他们的音乐专业技能,同时也促进了川南盐场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开展相关的社会文化活动,也是对于川南盐场音乐教学的有力补充。川南盐场音乐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课堂教学不能充分地展现川南盐场音乐的文化感染力,而通过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地开展相关的文化实践,在川南盐场音乐的表演中实现个人情感与个人文化上的共鸣。对于音乐专业学生而言,专业能力最终要体现在舞台表演上,开展相关的音乐文化实践,能够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为学生增加一些社会经验,为学生日后的就业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将传统川南盐场音乐融入当今时代发展,丰富当代音乐创作
  川南盐场音乐的教学与发展需要融入时代发展特色,以川南盐场音乐及其文化不断丰富当代的音乐创作和音乐文化,同时川南盐场音乐的时代创新,也是川南盐场音乐教学和发展的必然。在多元文化发展的今天,四川轻化工大学大力推行具有浓厚地域文化色彩的川南盐场音乐,虽然川南盐场音乐的历史文化背景不能重现,但是川南盐场音乐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却应得到不断传承和发展。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在2018年度开展研究项目“川南近现代盐场音乐的创作方向及创新”(编号:YWHQ18-04),旨在以传统川南盐场音乐及其文化内涵引导当下的川南盐场音乐教学,这也是实现传统川南盐场音乐现代发展的重要形式。对于川南盐场音乐的社会价值而言,它所体现的盐工精神能够鼓舞人心,在艺术表现性上,它的艺术形式反映劳动者的力量、态度、志向和审美情趣,这是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四川轻化工大学在音乐教学中,不断借鉴川南盐场音乐的艺术内涵和艺术手法,从而不断丰富音乐的创作和发展。
  总之,四川轻化工大学在川南盐场音乐的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相关传统音乐产业的发展,实现川南盐场音乐艺术价值向社会经济价值转化,不断开阔学生的就业思路,不拘泥于川南盐场音乐的实践形式,以多元化的社会实践方法实现了个人在艺术行业中的发展,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川南盐场音乐的有效传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编导生必知的12位世界音乐大师
  • 下一篇:人文学院通识类核心课程《交响音乐赏析》全国直播见面课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