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音乐学院立足区域优势 积极融入长江文化体系研究

2019-04-16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姣花)4月12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杨赛博士应邀为湖南理工学院师生举办了题为“音乐舞蹈研究的文化选择—融入长江文化体系的方法和路径”的专题讲座,学校研究生院和中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音乐学院与其他兄弟学院部分师生及相关领域学者到场聆听,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柳青教授主持。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流域人杰地灵,艺味深长,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景观,在新时代背景下,洞庭湖水系在长江文化体系中散发出夺目的光彩。杨赛博士介绍了长江文化体系的内涵以及环洞庭湖的文化资源,他认为,环洞庭湖为长江文化提供了渔歌文化,长江文化民间音乐可以重塑民间传统音乐,例如长江沿岸本土居民由于独特的生活空间、话语以及环境对他们的仪式产生的影响,从而形成这一带独特的祭祀仪式文化。
  他以杨家祠堂为例详细讲解了乡土里存在的中国传统文化,从视觉、听觉、幻觉、通觉各方面讲解了乡俗诗的发展及演变。他指出,音乐是文化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地方民歌、乡土音乐、民间音乐等宝贵的文化精髓都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艺术瑰宝,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要对中国自己的民族、民间文化有充分的自信,为唤醒和传承博大精深的长江文化担当使命。整场讲座杨赛博士结合自己家族以及自身成长的故事用风趣幽默又接地气的演讲让大家对于长江文化体系的发展史以及演变过程有了全新的了解,师生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在谈到音乐舞蹈专业如何开展学术科研时,他指出,研究要立足区域优势,聚焦地方社会需求,加大产学研合作的力度,积极围绕长江文化体系、环洞庭湖文化等方面做好社会服务,主动融入到开放、包容、创新的长江文化共同体中来,为传承和弘扬源远流长的长江文明做出时代应有的贡献。在具体研究路径和方法上,可以用小项目调动大项目,建立项目群意识和论文群意识,扩大视野和平台,做到方向性、速度性、规模性有机整合;其次要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更好的体现洞庭湖民族民间音乐研究的科研、民族产业价值。最后,他希望高校树立卓越的领导意识,普及中国的美育教育,让中国高雅文化走进校园,建立方向感和成就感,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讲座最后,音乐学院院长柳青进行总结,她指出,民族民间文化自成体系,具有自身优势,所有的教学科研都是为了服务社会,学院今后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提升学科实力,努力探索湘北区域音乐舞蹈研究所运作和发展的问题,让中国本土文化走向世界,走向全球。
  近些年来,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始终坚持面向社会实际需求,积极践行产教融合的理念,在致力于屈原文化研究、洞庭渔歌以及巴陵戏的传承,平江、汨罗江流域民歌民俗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0

  • 上一篇:教育部:高校学生须修满公共艺术课学分方能毕业
  • 下一篇:《山西民歌赏析》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在太原师范学院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