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构建特色公共艺术课程体系

2019-02-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基于这一论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校作为“先进文化传承地”,理应承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使命,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容与内涵融入到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艺术教育内容体系,开展文化育人,弘扬文化自信,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拓展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
  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非艺术类专业大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创美能力的一种教育模式,它不是培养“工匠”,也不是培养专职艺术家,而是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和创美实践能力的一种路径。高校主要通过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含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近年来,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下,全国80%以上的高校开设了艺术限定性选修课如“艺术导论”“美术欣赏”等,部分高校为学生提供了少量作品赏析、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和艺术实践类任意性选修课。然而,公共艺术教育观念的狭隘、师资的薄弱、学术研究的匮乏、管理的缺位等,使得应有的公共艺术教育仍处于“专业教育的补充”地位,公共艺术课程仍是“凑凑学分而已”,公共艺术活动是“少数艺术特长生的把戏而已”,公共艺术教育在高校教育中的作用得不到发挥,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公共艺术资源精髓得不到开发,理论建设仍囿于专业艺术教育的范畴,新时代大学生所想、所喜、想学的公共艺术理论与实践未能得到学界与社会的充分回应。新时代,需要通过公共艺术课程的改革、公共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提升,来实现大学生审美素质与创美能力的提升,使高校这片“先进文化传承地”名副其实,从而拓展到全社会人文素质的提升。
  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这一内涵纳入公共艺术课程体系,会带来以下变化。
  一是课程内容更加充实并富有时代性。无论是艺术史论类还是作品赏析类课程,课程内容的历时性和广阔性都将进一步增加,既可涵盖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又可囊括56个民族的文化艺术精髓。同时,随着日常生活审美化时代的到来,将日常生活之审美创美带入课堂,将增加课堂教育内容的亲民性,带来现实世界价值观的良好导向。如此,各高校均可根据地域文化、学校历史以及师资及学科优势布局谋划公共艺术课程体系,教育的针对性更强。
  二是课程思想性更为丰富与深邃。中华文化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世界美学体系中本就自成一体,而近现代革命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纳入,使古今美学艺术思想融通贯穿,使艺术之“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一脉相承,中国艺术在东方美学体系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三是公共艺术教育体系更加完备。结合艺术教育的特点,完整的公共艺术教育体系应当包括课堂、实践、研究与环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的纳入,充实了课堂与实践,增加了研究的广度、深度与宽度,更重要的是营造了“全方位受教”的环境。公共艺术教育这一完备体系的建立,也为新时代高校“如何培养人”拓宽了路径。
  构建特色公共艺术课程体系
  艺术的意识形态性及人民性核心意识在当下成为社会发展的应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的纳入,必然使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独具中国特色。因而在实施过程中,应当特别注重公共艺术教育理念的开放性以及公共艺术课程体系的格局性。具体来说,教育理念的开放性指当下对于艺术教育的理念认知应当秉持的态度是:不能因强调艺术教育的“独立性”而忽略了与其他教育的融合以致忽视了意识形态性,而应与时俱进主动融入寻求价值最大化。例如,不应再纠结于美育是否为德育的附庸,而应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公共艺术教育内容与思想,共同完成高校育人目标。此外,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应有大格局,不能仅限于传授艺术史论、赏析与实践知识,而应在更大格局上开设论及人类与社会发展的大命题课程,如“中华美学精神”“艺术与人类文明”“艺术与人的发展”等与人类本体生存与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课程,从而构建新时代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共艺术课程体系。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纳入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是一项既迫切又长远的任务,它既是弘扬与传承中华美学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手段,也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艺术设计学院)

0

  • 上一篇:音乐学系学制从五年改为四年
  • 下一篇:音乐丰盈了我的生活——记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