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科开展“双一流”建设项目结项评审工作

2019-01-06
  12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科“双一流”建设项目结项评审会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院长刘明才,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及各项目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牛宏宝主持。

  吴付来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通过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汇报,检验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增强项目负责人和参与教师的一流学科建设意识;二是通过所有项目一起汇报展示,比较出项目之间“双一流”建设资金的效益差别;三是通过此次评审会,为学院2019年度“双一流”经费使用提供参考依据。

  2017年底,艺术学院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将学校下拨的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经费中的大部分设立为“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基金”,并制定了《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该管理办法设立了一级学科面上项目、一级学科高层学术会议(包括国际会议)、工作室和研究机构及探索团队年度创化重点支持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丛书”学术专著孵化和出版项目、“悲鸿讲堂”系列讲座项目等五个组别。管理办法在各项目的申报条件上明确了三个方向,即一级学科核心力量的凝聚和提升、一级学科重点方向科研团队打造(强化教师参与度)、拔尖人才培养(学生参与度)。
  2018年“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基金”的申报依据上述管理办法以项目制方式进行。此次项目结项评审会是落实管理办法的一个重要环节,即项目结项后,项目负责人向学院党政班子和学术委员会作项目执行情况和成果验收的结项报告。

  2018年,艺术学院的学术氛围日渐浓厚。“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基金”最初申报19个项目,学术委员会评审后经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最终设立了12个项目。其中,学院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项目“艺术学丛书”今年列入孵化的9本专著,已有1本通过院学术委员会和校内外专家评审,进入出版程序。
  在这些项目中,“悲鸿讲堂”系列讲座项目是艺术学院2018年度“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基金”成效最为突出的项目。从2018年3月至今,“悲鸿讲堂”已完成29场讲座,其中23场纳入中国人民大学全校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堂。主讲专家均为艺术学领域知名学者、著名创作人、批评家等,其中包括4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多位教育部艺术学科教指委委员和艺术学类权威期刊的主编等。“悲鸿讲堂”以“在地”方式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研创能力,也扩大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在学界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音乐表演系申请的“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比赛”和“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节”项目,在促进音乐学科建设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如2017级本科生董斐荣获“长江钢琴•2018全国高校钢琴大赛”高校学生组金奖和中国作品奖,2016级本科生高齐、2015级本科生杨舒羽荣获“长江钢琴•2018全国高校钢琴大赛”四手联弹及双钢琴组金奖,2017级本科生韩悦荣获“梦想舞台”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音乐节暨独墅湖科技创新区第六届校园歌手大赛冠军等。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艺术学院“制度化、规范化、绩效化”使用“双一流”经费的探索收益显著。学科建设基金的设立、管理办法的制定、使用与成果的考核评审等,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科“双一流”建设经费的使用高质量按期完成,不仅严格执行了学校的预决算制度,也激发了教师们申报项目、多出成果的热情,有力地提升了艺术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0

  • 上一篇:教育部学位中心最新版学科评估结果---音乐与舞蹈学
  • 下一篇:民国课文-街头音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