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西安音乐大讲堂》首讲赵季平在西安音乐学院开讲

2018-10-16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音乐之城”的指示精神,将优秀的民俗民间文化传播给西安市民,《西安音乐大讲堂》应运而生。10月14日,《西安音乐大讲堂》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展开了首次演讲。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作为首讲嘉宾,以《流淌在生活中的音乐瑰宝》为题,将陕北民间音乐作为切入点,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演讲。
  赵季平长期生活在陕西地区,深受陕西文化的熏陶濡染,对于陕北民歌,也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介绍,陕北民歌受到了地貌以及当地民众生活习性的影响,呈现出了五彩斑斓的样貌,是流淌在生活中的音乐瑰宝。在演讲中,赵季平通过讲述自己三个在陕北采风故事,展现出了陕北民间音乐既“接地气”,又极具艺术表现力的特征。他表示,在自己长期的作曲生涯中,陕北民间音乐是他丰富的灵感来源。“作曲家必须要到生活中间去,为人民而创作。当作品被老百姓认为是‘自己的东西’,才算达到了最好的状态。”
  赵季平提出,陕北民歌是动态的、流动的,是能够随着时代而前进的。新时期,需要更多的年轻人跟上来,将这面文化旗帜传承下去。
  “我们当代的年轻人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了流行音乐和流行艺术上,这次《西安音乐大讲堂》非常有力地把我们的注意力拉回到了我们自己的民间艺术上,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民族艺术也是非常吸引人、非常好听的。”在听完演讲后,来自西安某高校的观众龙飞感慨地说道。
  据悉,《西安音乐大讲堂》实施周期暂定一年,每月固定举办一场,时间为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全年拟组织实施12场,甄选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音乐家、教育家等音乐界权威人士担任主讲。(韩笑)

0

  • 上一篇:科学认识和发掘高校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
  • 下一篇:音乐为体 治疗为用——2018国内高校音乐治疗专业教学研讨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