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接二连三大师班遇见未来

2018-07-19



  童卫东
  李心草
  范磊
  说起青岛最早的大师课 , 应该是1993年——那一年,青岛籍单簧管名家范磊回到青岛,给熟人家的孩子上了一节 “大师课”,“当时我就惊着了,这个孩子以后不得了,绝对是世界级的。第一次见他我就这么说。 ”这个孩子叫王亮,范磊从美国给他捎回来一把最好的法国loree双簧管,现在的王亮已经是纽约爱乐双簧管终身首席,双簧管的世界级演奏家,“那时候他才13岁,现在都38岁了,所以我们是多少年的交情了——亦师亦友还是老乡。 ”
  今年8月10日至16日,范磊将带着六位外籍、六位中国籍单簧管演奏家在青岛举行单簧管大师班;深耕青岛多年,单簧管大师班已经发掘了众多管乐好苗子;在单簧管大师班之前,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将于8月3日—10日举行,盛中国担任艺术顾问,中央音乐学院弦乐系副主任童卫东担任艺术总监,为学子们带来小提琴、大提琴领域的顶级名师;而接续单簧管大师班,青岛长笛艺术节将于8月18日拉开帷幕,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艺术顾问,德国、比利时、日本、新加坡等国的顶尖演奏家助阵,带来世界级的长笛演出。加上刚刚结束的秦立巍青岛大提琴大师班,这个夏天岛城连续迎来顶尖阵容的国际音乐大师班,这让我们不由得回顾 1993年,回顾“音乐之岛”这些年的大师班历程,感受大师班的魅力。
  童卫东:何子毓是标杆
  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从2006年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和发掘青少年艺术人才。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中国小提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童卫东担任本届大师班艺术总监,他也是青岛乐迷的老朋友,多次领衔大师班的名家阵容。童卫东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的特色是兼顾培训和演奏,“无论从专业的角度或者从业余的角度尽可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从独奏到室内乐音乐会,从一对一专家课和大师班,从视唱练耳、乐理知识的基础训练课程,为夏令营的孩子们提供最科学的全方位的训练模式。 ”
  多年来,青岛在弦乐领域涌现了多位演奏家,这一点让童卫东非常赞赏,尤其是青岛籍新秀何子毓,他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大师班迅速成长,16岁就获得了梅纽因大赛金奖,也是岛城琴童的优秀代表。 “青岛又名琴岛,音乐人才辈出,像年轻一点的,何子毓现在已经在很多国际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我想说,学习音乐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和未来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们得到大师点拨之后,变得爱练琴了,“大师班是让孩子们耳闻目睹、互相学习、携手共进,有着一流的国际国内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演奏水平,孩子们通过夏令营的学习,有的已经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有的已经考上自己心仪学校。 ”在采访中,童卫东、范磊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都认为,青岛缺一个专业的音乐学院,“青岛曾经多次举办过中国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和全国文华奖艺术院校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可以说为中国小提琴事业的发展以及树立在世界小提琴领域的国际地位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青岛能够有一所自己的专业的音乐学院或音乐学校,让青岛的孩子们能够在这里接受最专业的音乐教育。 ”
  范磊:青岛出好苗子
  从2008年起,范磊在青岛开始尝试做单簧管大师班,他在家乡发现了不少好苗子,而且这些学生已经取得了骄人成绩。像是邢伯南在美国Hart大学拿到单簧管博士,现在已经在山东艺术学院担任单簧管教师。三十九中的倪致炜跟着范磊学了四五年,直接考入美国科本音乐学院,这是跟东海岸柯蒂斯音乐学院齐名的顶级音乐学府。二中的张宁也是直接考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 “青岛的王昊基才十四岁,已经进入世界单簧管协会十八岁级比赛前六名,在国内这个年龄段他也是前三名的水平。 ”范磊介绍,王昊基本来想考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钢琴专业,改学单簧管后非常有灵气,“所以说水涨船高,好苗子到了好的学校找到最好的老师,成长就会很快。 ”
  作为青岛单簧管大师班艺术总监,范磊发现近年来很多单簧管海外留学生跑来参加大师班,“他们每年都来参加,而且人数越来越多。在美国,很多音乐节都有人数限制,比如加州音乐节、坦格伍德音乐节,单簧管大师班只收六个学生或者四个甚至三个,就是按照乐队的编制来的。 ”而这次青岛单簧管大师班一口气邀请了国内国际12位名家,让更多学生得到聆听大师授课的机会,“这些学生很认可我们的单簧管大师班,留学生特别积极。 ”
  “我跟栾树、吕思清都是同学,1978年,我和吕思清一起考进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当时青岛就招了我们俩,现在中央音乐学院青岛学生越来越多了。不止是管弦乐,我问过声乐系副主任‘全国哪里出声乐苗子’,他说,‘山东不错,青岛更棒。青岛男孩个大,形象好,肺活量大,而且文化的积淀好。现在青岛开始重视管乐,中央音乐学院在青岛搞一个基地,认准了这个地方。’”两年前,范磊接受采访时坦言单簧管的培训体系还不成系统,现在情况好多了,但是师资又不够了,“国内对单簧管老师需求量很大,但是好的老师太少。 ”大师班的出现,是对这个缺口的弥补。 米荆玉
  大师班全介绍
  ■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
  (8月3日-10日)
  中国小提琴学会会长盛中国担任艺术顾问,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童卫东担任艺术总监
  小提琴名师阵容:著名小提琴家彼特·蒙特亚努(罗马尼亚/德国),著名小提琴教授露西·罗伯特 (加拿大),托马斯·库伯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会主席葛瑞格·福克森(美国),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教授黄滨;
  大提琴名师阵容:新泽西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罗格斯大学曼森格罗斯艺术学院大提琴教授乔纳森·施皮茨(美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教授秦立巍(澳大利亚);
  本届大师班还将举办四场高质量的音乐会:2018青岛音乐节暨国际音乐大师班开幕音乐会、经典室内乐专场音乐会、著名小提琴家黄滨专场音乐会、2018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闭幕音乐会。此外还有“2019美国托马斯·库伯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区选拔赛”等活动。
  ■2018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
  (8月10日-16日)
  青岛籍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范磊出任艺术总监。
  本届大师班特邀世界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查尔斯·尼迪什、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大岛文子、维也纳音乐学院教授米兰·莱里西卡、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教授罗曼·吉约、日本大阪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信雄以及来自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的知名教授和来自深圳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的单簧管首席演奏家加盟,担任大师班的授课导师。
  大师班将为学员提供国际大师一对一公开课或个别课,国内教授一对一公开课或个别课,免费欣赏开幕式音乐会、国际教师专场音乐会、闭幕音乐会等,期间优秀学员也有演出。
  ■青岛国际长笛艺术节(8月18日-22日)
  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艺术顾问。
  青岛国际长笛艺术节特邀德国曼海姆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长笛教授让·米歇尔·唐吉,苏黎世歌剧院长笛首席、苏黎世国立艺术大学长笛和古长笛教授玛丽亚·高·施密特,德国法兰克福国家歌剧院长笛首席、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客座教授萨拉·鲁薇奥,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爱乐乐团长笛首席、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大学长笛教授阿尔多·拜特恩,新加坡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金塔,中央歌剧院长笛首席马勇以及国内知名艺术院校的教授担任授课大师。大师班开设大师一对一公开课,专家一对一个别课,免费观摩大师课和专家公开课,同时可以免费欣赏十场大师及专家专场音乐会,优秀学员有机会进行演出。

0

  • 上一篇:因“乐”同行,相伴成长-跨世纪国际奥尔夫音乐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 下一篇:演前补课,主演“老面孔”?中文音乐剧难题有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