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你的孩子可以走专业钢琴道路吗?

2019-11-07
  什么样的孩子才可以走钢琴专业的道路?你的孩子行不行?

  这是一个不少琴童的父母想尽快得到解答的问题,但遗憾的是谁也不能给你一个正确的答案。

  许多家长关注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学钢琴,其实只要是健康正常的孩子,手指没有残疾,两耳没有失聪的都可以学钢琴。

  钢琴音乐是一门内容丰富、包罗万象的音乐艺术, 正如著名音乐家魏廷格先生所说:“钢琴本身就像一所音乐学校。”

  “这里有旋律知识、和声知识、复调知识、曲 体知识和音乐史知识,还有音乐形象、音乐内容、音乐意境和音乐风格等音乐美学知识;也有这所有的方方面面如何综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知识。”这也许是众多家长希望孩子学钢琴的理由吧。

  但是如果让孩子走钢琴专业之路,期望孩子将来成为星光四射的钢琴家,就另当别论了。

  在现实中,有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考上钢琴专业学校,不顾孩子的实际条件和家庭的支付能力,不顾一切地让孩子把全部的精力和课余时间,都放在练琴上,这是一种赌注式的灰色选择,是万万不可取的。这个问题决不是想当然就可以解决的,因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具备走钢琴专业之路的条件。

  要走钢琴专业的道路,应该具备以下的条件:

  一、要有良好的自然条件

  1.手掌宽、手指长(特别是小指要稍长一些),这是走钢琴专业之路的先决条件,因为专业的钢琴演奏,要求拇指和小指,在琴键上的跨度,至少要达到十度。当然,也有手小的获得成功的例子,但他们的付出要比手大的人多得多,手小演奏的作品范围和领域,是会受到无法解决的限制,如果十五六岁后,手指的跨度依然达不到十度,那还是打消这个念头为好。

  2.手指要有一定的硬度,第一关节支撑力好,相对稳定,不折指。这样手指才能在琴键上站立住,有的钢琴家把钢琴基础技术训练,概括为“站一走一跑一跳一飞”,就是说,每个手指都能在琴键上单独站立住,是弹好琴的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这里面虽然有后天努力的结果,但先天的原因也很重要。

  3.手指之间的连接处松弛,没有蹼状肌肉,这样手指就会有良好的伸张力和灵活度。否则,随着技术程度和学习难度的增加,就会限制孩子的学习程度。

  4.钢琴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一双敏锐的耳朵,是学钢琴的重要前提。耳朵听力灵敏,表现在不仅对声音的高低、长短、强弱,声音明亮和暗淡,柔软和强硬等性质有很强的分辨能力,而且还能够辨别出热情豪放、清雅婉约、忧伤悲哀等感情色彩来。两耳失聪是不能走钢琴专业之路的。

  5.具备突出的音乐记忆力,对听过的音乐作品,能够清楚地记住不忘,甚至可以比较准确形象地复述模仿出来。

  二、具备良好的音乐感悟力,理解力和想象力,喜欢和热爱钢琴音乐

  每部钢琴作品,往往都凝聚着作曲家的灵感、激情和思想,表现出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和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在接触音乐时,对音乐表示出来的态度,判断其音乐的感悟力、理解力和想象力。

  例如:听了某部(种)音乐作品,孩子内在的情绪与感情,与音乐中所描述的情绪与感情是否形成共鸣?

  音乐中所创作的音乐形象、角色的情感,是否在孩子身上得到延伸?

  要了解这些,想知道孩子是否喜欢音乐,是否具有特殊的音乐天赋和潜质,可以尝试着做如下的观察:

  1.孩子是否对各种声音,有特殊的敏感和兴趣。例如,是否留意并倾听风吹树叶声、海浪波涛声、雨滴水流声、虫鸣鸟叫声,等等。是否对音乐作品(包括歌声和器乐声音)敏感和好奇,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地倾听。

  2.孩子是否喜欢唱歌。不仅愿意唱自己熟悉的歌,并且对陌生的歌,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主动学唱此歌。

  3.孩子唱的歌,音高、节奏是否准确。声音表情是否符合歌曲的音乐表现要求。

  4.如果家里有乐器(无论什么乐器),孩子是否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些乐器,并且经常主动地抓住一切机会摆弄乐器,甚至自己能够摸索着弹奏(或拨、或拉)出准确的曲调来。

  5.耳朵是否有很强的听辨能力,甚至可以从脚步声、敲门声,或者是在电话中的一声招呼,就听出是什么人。

  这些方法只供家长参考,这种观察得出的结果,也不一定是绝对准确的,因为有些具备内在音乐潜质的特殊孩子,也许平常不会有明显的表露,可能会在某种特殊的状况下,突然地进发出来,这种情况也是有的。任何人的音乐潜质,一旦开发之后,他的前景也将是无法预料的。

  以上提供的几种观察,主要是为了使家长在某种意义上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不过,孩子一旦踏上钢琴学习之路,究竟能登上哪个技术台阶?

  潜力到底有多大?

  会发展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谁也不能够轻易地断言。因为在学习发展的过程中,还会受到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但可以肯定地说,具备以上的素质,在走上钢琴专业之路的过程中,障碍一定会少一些。

  音乐的理解力和感悟力,是在钢琴艺术业内发展中的重要因素。因为音乐的创作跟其它艺术不一样,小说写完了,创作就结束了。电影戏剧写出剧本,还得进行二度创作,那就是表演出来。

  但是音乐仅仅是演出来还不够,还有一个三度创作,那就是怎样欣赏和理解这个作品了。

  就拿钢琴来说,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需要担任三个角色:创作者——对音乐作品进行二度创作;表演者——将音乐的内涵通过演奏,传达给听众,帮助他们融入作品的思想和感情中;欣赏者——站在听众的角度去审视自己对音乐的诠释,这样一部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全部完成,这是就对音乐感悟力而言的。

  音乐一般都是通过作曲家主观的感受写出来的,因此它的主观性是很强的。听众怎么来欣赏和理解这个作品,更多的是通过演奏者的表现,靠听众自己去想象,它本身并不明确和具体。

  比如说,笔者在弹奏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钢琴独奏曲《金鱼》时,我没有看到水和金鱼,听众也没看到,但是通过弹奏轻而均匀的震音,使人们感受到水的波动;通过带装饰音的和弦,体现出金鱼突然转头甩尾、时游时潜的状态等等。

  这一切是在音乐旋律的起伏中,使弹奏者和听众,仿佛共同置身于观赏金鱼悠闲游摆和淘气戏水的情境中,能够形象地用钢琴演奏技巧,把这种意境表现出来,靠得就是理解和感悟。

  对音乐的本质具有很强的理解力和感悟力的演奏者,才能弹奏出令人激奋感动的乐章,给人带来诗情画意的美妙瞬间和“在山峨峨,在水荡荡”的宽阔情怀;准确地反映出乐曲所蕴藏的深厚饱满的感情,以及作曲家震撼人心的精神境界,激起人们对生命的反思和求索,对生活的热爱和眷恋,产生曲终而含味隽永的效果,使听众真正能够惬意地享受曼妙的音乐。

  人们通常所说音乐家必备的素质之一就是诗人情怀。只有具备丰富的想象和梦幻的诗意,在乐曲的弹奏中,才能诠释作曲家用特定的符号,表达的音乐语言,并转变为生动形象的音响,使听众产生共鸣,使自己对音乐的二度创作,能够水到渠成地引领听众,完全融人到作曲家的思想情感中,帮助他们完成对音乐的三度创作。

  钢琴音乐虽然是高雅而美妙的艺术,但是很好地掌握钢琴演奏技术,对初学者来说,特别是低龄段的儿童,是十分困难和艰辛的,经常会面临许多疑难问题和枯燥的困扰。

  只有对音乐感兴趣,有感情,有灵感,有梦幻,喜欢和热爱钢琴音乐,才能承受住在学习和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

  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刻苦勤奋的精神

  专业的钢琴演奏,所面对的是公众,因此,钢琴演奏者,必须具有无论什么场合都能应对从容的本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理素质。

  有的人台下弹得很好,可一上台演奏,就过分地紧张,甚至出现大脑一片空白曲子弹断了也接不上茬的情况,或者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绪,错得一塌糊涂,连起码的乐意都表达不完整,就更不用说突显主题了,专业之路如果这样走起来是很痛苦的,所以,要走钢琴专业之路,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形成,是来源于多方面因素,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来自家长和老师,特别是对初学者来说犹为突出。不良的心理素质主要来源于心理压力。

  如果家长和老师都很功利和虚荣,特别是孩子在参加考级、比赛等公众的钢琴活动中,追求逢参必赢的结果,(当然还有其他生活领域的问题)这对孩子就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久而久之,孩子不可避免地出现心理障碍,导致关键时候克制不了慌乱的情绪。

  可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走钢琴专业之路的必备条件之一。

  走钢琴专业之路,弹好钢琴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有刻苦勤奋的精神。练习钢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到了一定程度以上,要掌握钢琴基本技术,每天至少要练三、四个小时。

  笔者小学五年级,准备报考音乐学院附中时,每天练琴四、五个小时。在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时候,每天的练琴时间,大约在八到十个小时。娴熟的技术,必须要耗费时间和工夫的,想走钢琴专业之路的重要前提是必须能坐得住。

  总之,钢琴能够开发智力,使孩子变的更聪明、更灵敏,这个观念已被公众认可,不是没有道理的。

  因为人脑有巨大的潜能,就智力潜能而言,由于我们受时间、空间、精力和生存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只有约10%的潜能被开发出来,而其它约90%的潜能都未被开发而白白地浪费了。

  学习钢琴,对神经发育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坚持下来对挖掘孩子智力潜能,是有促进作用的。要自己的孩子学习钢琴的父母,既是明智的,又是可敬的。

  说明智,是因为在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社会里,它会给孩子带来许多的机会;说可敬,是因为孩子学习钢琴,要付出巨大艰辛和痛苦的,不仅仅是学钢琴的孩子,任何琴童的父母所付出的时间、精力、心血和牺牲,都是无法用语言能够准确描述出来的,这种奉献也是无法度量的,这一点笔者是深有体会的,甚至还有一份“往事不堪回首”的感叹。

  在这里,笔者向琴童的父母进一言:如果你的孩子不适合走钢琴专业之路,你却勉为其难,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能会错过孩子在其他方面学习和发展的最佳时期,耽误了孩子人生中最宝贵的成长机会。

  请记住:时间不能倒流,青春不会长有,这是一条任何人都左右不了的规律。人生没有坦途,漫漫曲折的人生之路,在起步的时候,就应该慎重选择好人生的奋斗目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学一门乐器给生活带来的改变竟这么大
  • 下一篇:钢琴如果不用考级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