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探访“钢琴医生”:针刺琴槌“穴位” “治愈”万台钢琴

2019-12-26
  “瞧!这是琴弦、这是音板,这是共鸣盘……演奏者通过按下键盘上的琴键,牵动钢琴内部包裹着绒毡的琴槌,继而敲打在一条条用铜制造的琴弦上,才能借着琴弦震动发出声音。”今年是郭延岭成为调琴师的第27个年头,每当工作时,他总会娴熟地拆下立式钢琴背部的音板,将铸铁骨架(即:共鸣盘)暴露在外,犹如“医生”给病人看病一般,一点一点排查“病因”。
  郭延岭介绍说,表面上有36个黑键和52个白键的钢琴内部有近8000个零件,重量在250公斤左右,使用寿命能达到几十年,所以几乎每架钢琴都会经历维修,但通常是“大病没有,小病不断”,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加上其需要搬运,那么不论从外壳方面还是内部的主体方面都需要及时“看病”,才能恢复钢琴原始音准状态。
  “医生是给人看病的,我们是给钢琴看病的。比如通过针灸来治疗人的疼痛点,而钢琴的码桥过软或者过硬,也要给它‘扎针’。”郭延岭讲解称,通常家用钢琴只要不挪动位置,一年“体检”一次就够了,对于专业人士,他们每次演出都是需要调整音律的。
  郭延岭讲述,他自幼学习过小提琴,经过训练后听觉比较敏感。后来,他在部队当兵的时候,歌舞团里都有钢琴,每当看到地方调琴师来调音,便十分好奇也很感兴趣,复员后,他就专门去学习如何当个调琴师。为了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他还专门前往钢琴厂,了解钢琴制作生产过程。
  直到现在,郭延岭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独立给一台钢琴“治好病”时的激动心情,因为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极大的耐心。他向记者介绍,检验音准是否合格,要看琴槌敲打琴弦的声音是否均匀。有些音色比较亮,有些则比较闷,闷的时候我们得用酒精把松香融开,将它涂抹到琴弦上吹干;如果声音太亮,则表示琴槌比较紧,就需要用针刺激榔头的“穴位”,这样声音就能柔和一些。
  从业以来,郭延岭已为上万台钢琴做过“手术”。他表示,艺术是抚慰人心的,如今大多数家用钢琴都是为小孩子服务的,孩子们就像一张白纸,他们的听觉也是很“清白”,需要从小给他们灌输一个正确的概念,因此音准至关重要,这便是郭延岭热爱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
  从起初调一次琴耗时一下午到如今不到一小时,郭延岭不断探索着为钢琴“治病”的诀窍。他总说,开车的人未必会修车,但修车的人一定会开车。故每每结束一次“手术”,他都会流畅地为顾客弹一首曲子。如今,他还收了几个徒弟,他希望能够把自己多年给钢琴“治病”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听到正确优美的音乐,感受到艺术带来的享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国际扬琴学术交流展演精彩落幕
  • 下一篇: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构建“双一流”的音乐教育专业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