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艺术论文:中国钢琴演奏艺术风格与演奏技法的探析

2018-05-01

      【摘要】东方乐曲与西方乐曲,尤其是我国乐曲在演奏规律、演奏方法、音腔韵味、音腔变化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从我国众多优秀的钢琴作品中可以发现这么一个显著的规律,那就是我国钢琴作品普遍包含着深刻且显眼的民族特征、民族印记。对此本文从我国钢琴演奏的艺术风格及演奏技法出发,以《山丹凡开花红艳艳》为例,阐释其中所蕴含的意义与特征,讲述我国钢琴艺术史发展历程,以及与西方音乐之间的差别特点,论证我国钢琴艺术未来的发展前途。
        一、我国钢琴艺术内涵与演奏特点钢琴诞生于300年前的欧洲,后在一大批艺术家的演奏下,将这门乐器推上了国际的舞台,成为让世人认同的乐器之王。因每一个演奏家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时代、作曲情感、民族感情,因此在300年的时间里,钢琴界衍生出了众多的钢琴艺术流派。不同的艺术流派包含着不同的演奏思想与艺术特征,以这些要素为核心成为了各自音乐流派的不同风格。可以说在钢琴演奏中,演奏的风格与演奏技法都是必不可少的。不同的演奏风格与演奏技法所能呈现给观众的是演奏者,甚至是乐曲创作者对于乐曲独特,但又细腻的情绪情感、思想内涵、审美趣味以及精神世界。人们一般将钢琴的演奏风格视作表演者对钢琴乐曲的认知概念与外显形态。


       二、我国钢琴演奏风格的详细表现钢琴演奏家古叔诚说过,把握好与中国民族器乐表演意识一致的民族意识和民族风格是中国钢琴曲演奏中的难点。大多数演奏家在表演实战中,都会积极的将属于我国民族文化的内容注入钢琴乐曲的演奏中,使中西方文化巧妙的结合,再把握作品内涵的同时,用中华文化的气息赋予钢琴乐新的魅力。
       三、我国钢琴发展前景展望我国钢琴艺术赖以为生的关键便是融入属于我们中华文化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也正是基于此我国的钢琴乐作品才能够在广受国内好评的同时,收获西方觀众的青睐。


       从我国钢琴作品发展历程来看,我国钢琴作曲家与表演家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巧妙的结合了中西方钢琴作品的优秀文化,以此为基础融入了属于具有浓墨山水、艺术气息的中国特色作品。虽说当前我国特色钢琴艺术已经取得了在世界范围内都值得称道的成就,不过距离建立艺术家心目中的钢琴学派仍旧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为虽说我们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和许多优秀的作品,但是却缺少属于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使得部分演奏者还没有建立中国钢琴乐认知。对此我们必须要加强理论的提炼为我国钢琴乐赋予新的色彩,推动我国钢琴乐走向世界,走出国门的舞台。


       结语:
  为凸显我国钢琴乐艺术特色,我们就必须抓住观众的需求。同时为走出国门传播中华文化,我们也要在传统民族音乐中萃取富含中华文化要素的精华内容,继承与汲取外来优秀音乐素材中的经典内容与拓展内容,在提炼的过程中融入创作者个人丰富的情感,为世人呈现出既带有显著民族性特征,又夹杂着一丝世界级钢琴作品气息的钢琴乐曲。通过这种形式打造具有我国特色的钢琴音乐学派,向西方完整的传达我们的钢琴乐艺术风格、演奏技法与创作精神,推动我国钢琴乐的传播与发展。

0

  • 上一篇:音乐教育怎样成为审美教育
  • 下一篇:有趣的艺术,有趣的灵魂——科尔托的钢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