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快来与作者一起走进音乐厅,领略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

2021-04-15

  数天的期待之后,这本名为《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的绘本如期到手。之所以会买这本书,多少是因为身为音乐小白的我下定决心,打算恶补一下交响乐的相关知识;而之所以会选择绘本,则是因为相比枯燥乏味且专业性过强的书籍,简洁明快的画面和幽默有趣的语言,无疑更容易让人走进音乐的世界。

  于是乎我满心期待地翻开了这本大大的书籍,接着令人惊奇的一幕出现在我眼前——只见两个小人冒了出来,正站在书页上四下张望。其中一人仰起头对我说:“嗨,你好,大家伙,我是阿瓦隆·诺沃,这本书的作者。”而旁边另一个人则补充道:“你好,我是这本书的绘者大卫·多兰。感谢你购买我们的书籍。”

  哈哈,原来眼前的两个人就是本书的作者呀!在向他们做过自我介绍后,我随即问出了一个稍显冒犯的问题:“你们写的这本书有趣吗?”

  “怎么说呢?”阿瓦隆歪着头思索着,“我们努力让这本书既显出专业的水准,同时也尽可能地有趣起来。不过就算我这么说,你一定还是会有疑问,毕竟中国人常说‘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在这里说自己的书有趣多少有些推销之嫌。”

  “不妨让他跟我们一起去参加接下来的交响音乐会吧,”一旁的大卫提议道,“或许身临其境能让他更好地了解交响乐的真谛。”

  能跟着两位交响乐方面的专家一起领略交响乐的乐趣我自然求之不得,于是立即答应了他们的提议。于是乎阿瓦隆举起手让我触碰他的指间,就在我们接触的一瞬间,我感觉自己仿佛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吸了进去,下一秒我已经进入了书中的世界!

  此刻我们正身处维也纳金色大厅之中,表演虽说尚未开始,但正在做着准备工作的交响乐团已然忙了起来,只见弦乐家族、木管乐家族、铜管乐家族及打击乐家族分列其中,看似不过是随性而为定下的位置,经过阿瓦隆的一番说明,我才得知这其中也有章可循——音调高低从左至右依次排开,前后的顺序则因乐器声音的轻柔程度而定,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不同乐器的发声融为一体,展现出美妙的平衡感。

  不过,要想更为细致地辨别每个家族中乐器的具体名称,对我而言则多少有些困难——都是举起来架在脖子上拉的,可谁是小提琴而谁是大提琴?都是竖着捧在胸前吹奏的,可谁是双簧管儿谁是单簧管?而那或长或短或椭或圆的铜管乐们又该怎样区分?或大或小或放或举的各色打击鼓各有怎样的特点?

  疑问虽多,好在两位作者都极具耐心,一边阿瓦隆细心讲解,仅用只言片语便能将它们各自的特点与之间的区别梳理得明明白白;另一边大卫则准确地从交响乐团中指出相应乐器,使得我得知窥见其庐山真面目,在语言和画面双重加工的作用下,就算是对交响乐一无所知的我,也能迅速将那些玲琅满目的乐器分辨出来。

  而这两位热心的作者有关乐器的讲解不止如此,为了能让我更加细致地了解不同乐器结构上的差异,他们还特别准备了四大家族最具代表性的数件乐器——小提琴、单簧管、小号、定音鼓、小军鼓、颤音琴和钢琴——的微缩模型,以便能利用演出开始之前的这段时间,让我对各种乐器的结构和发音方式有更清楚地认识,其中甚至还谈到了不同木质所制造出的乐器在音色上的区别,令人大开眼界。

  伴随着演出的临近,几位“客座”乐器陆续登场——既有声势浩大的管风琴,也有千丝万缕的竖琴,更有风韵十足的萨克斯和古典吉他,虽说今天的演出并非它们的主场,可即便只是友情出演,想必也能为这场演出增添别样的风情。

  相比以上这些人造乐器,最后登场的是则是纯天然的“乐器”——歌者。独唱的歌手们因性别和音区的不同被分为七类,将在随后的表演中根据需要在自己的领域进展才华;而合唱的歌者们则穿着整齐划一的服饰立于一侧,为观众带来宛若管弦乐团般将不同声部汇聚交融而成的华美和声。

  至此,演员全部到齐,表演马上开始。

  在一阵掌声过后,寂静的大厅里响起了来自中世纪天才作曲家、修女希尔德加德的作品,那曼妙动听、振奋激昂的旋律,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教堂之中,受到了上帝恩泽的激动与兴奋,仿佛冥冥之中她正借由这些音符像人们传递着某些难以言说的内涵与深意。

  接着,我们伴随音乐走出教堂,来到了四季变换的自然之中,感受安东尼奥·维瓦尔第如何用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书写一年四季不同的故事和场景。紧随其后的则是女性作曲家先驱艾米·比奇的《高卢交响曲》,巨大的能力和情感进展爱尔兰民族的雄伟壮丽。随后又是一部组曲,只不过这次不再停留于地球之上,而是翱翔于宇宙之中——古斯塔夫·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描绘出了一个天文爱好者对太阳系的狂想。

  最后,一曲继承了爵士乐一代宗师艾灵顿公爵遗志的爵士乐队即兴演奏,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相比之前演奏更强调不同乐器音色间的互补与融合,这场即兴演奏更加凸显了不同音乐家独具的个性与魅力,同时借由一系列即兴的独奏和合奏,让人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

  或许正是因为莫扎特和贝多芬这些着名古典音乐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而这两位热情的作者特意挑选了在圈外知名度没有那么高的优秀作曲家向我一一介绍,使得我得以借由他们的作品,窥得交响乐的更多可能性。

  “其实不只是音乐本身,将它与其他艺术形式组合,同样能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魅力。”当这样异彩纷呈的演出结束,我们缓缓走出金色大厅时,阿瓦隆如是说道。

  “确实如此,”大卫急忙抢过话头,说出自己的想法,“若是与唱词融合,便诞生了如《卡门》这般经典的歌剧;若是与芭蕾结合,便诞生了如《天鹅湖》这般动人的芭蕾舞剧;若是将其与表演、舞蹈等多种元素聚集在一起,像《西区故事》这般广受欢迎的音乐剧就诞生了;事实上,就连电影也无法逃出交响乐的手掌心,无论是《星球大战》还是《哈利·波特》,其背景音乐中都是管弦乐团的身影。”

  “讲了这么多,不难看出你已经因学习乐器知识、了解音乐巨作而倍感兴奋了。”阿瓦隆接着说道,“那么,你愿意加入我们的行列,学习和感受音乐的美好吗?”

  对于他们的盛情邀请,早已心潮澎湃的我立即点头,却不料眼前突然一黑,紧接着一阵剧痛从额头传来,待我再次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正坐在桌子旁,耳畔播放着书中推荐的音乐,只不过因为走神而不幸磕到了桌面上。

  而面前的书页上正写着这样一段话——无论你选择怎样开始,请记住,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拿起你的乐器,并且不断演奏它——没错,你需要做的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和他人一起演奏音乐,更是结交朋友、提升演奏水平和学习新作品的最佳方式!

  这无疑正是阿瓦隆和大卫留给我的,最真诚的忠告。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困扰父母的问题:没有音乐细胞,如何教孩子认识音乐、学习音乐?
  • 下一篇:研究:婴儿接触音乐有助于提高语言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