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2019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论坛:音乐教育应从0岁开始

2019-04-03

  3月30日上午,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春季论坛——《音乐的秘密》在银桂花园奇妙园开展,现场精彩观点频频爆出。据悉,本次论坛由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硕导林刚教授主持,特邀浙师大杭幼师儿童艺术教育系教授/硕导李成、杭州市青少年宫文艺部部长/群文研究馆员鲁辉、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贺颖、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教师/浙江音乐学院硕士陈威四位嘉宾共同探讨儿童音乐教育理念和方法。并现场观摩了由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自主研发深度打磨的奇妙园亲子课精品课堂,结合课堂上的案例,为30万+在线家长答疑解惑。
  以下为专家现场探讨的精彩呈现。








  音乐可以激发大脑潜能 对孩子未来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能量




  音乐,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婴幼儿而言,音乐不仅是一种审美体验,更是一种个体成长的途径,可以帮助婴幼儿开展其他领域的学习,全面激发大脑潜能。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研究了人类的心理行为后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有9种智能,其中音乐智能的建立能够提升语言、身体-运动、数学-逻辑等相关智能的发展。这是因为婴幼儿在倾听音乐的过程中,可以感知到音高、节奏、力度、音色等基本的音乐结构形式,这些感知会引起婴幼儿身体上的运动反应,促进他们身体协调性的发展;同时在识记节奏的过程之中,大脑会自然产生数学概念,发展出逻辑思维能力。因此,家长应重视儿童早期音乐智能建构,挖掘婴幼儿自身潜能。学会掌握好恰当的时间,用恰到的方法对其进行开发,这必将对孩子未来发展带来关键性和不可估量的能量。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拥有丰富的音乐体验,从对音乐的体验之中去获得多样性、创造力和想象力。
  家长需要做的就是从此刻开始,给于孩子正确的音乐刺激。
  那家长该怎么做呢?论坛现场嘉宾们就幼儿音乐教育的理念和方法给予了方向性指导。
  儿童音乐启蒙应从0岁开始 先“艺”后“术”




  每个孩子都自带音乐潜能,儿童音乐启蒙应当从0岁开始。此时的孩子还不具备实际的理解能力,音乐教育不能以传输知识的方式进行,而应当把孩子当做容纳艺术的容器,多往他们的大脑中储存好的音乐材料。比如:儿歌、童谣、诗歌,都是不错的载体,这些素材具有直接、质朴的艺术表现形式,符合此阶段儿童吸收特质,孩子在听唱中可以自然习得音乐直觉,刺激音乐潜能发展。
  日常生活中,为孩子营造一个舒适安全愉快的环境,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观察生活,孩子天然的会将看到的、体会到的感受与想象链接在一起,从而产生在音乐世界里感知现实存在的能力,发展出音乐想象空间。
  对很多家长关注的乐器学习,专家给出如下建议:0-4岁应注重全面发展,以观察生活、积累感知经验为主,,切忌拔苗助长。4-7岁时,儿童注意力可以达到一定时长,再进入乐器和技能学习。
  早教园不能以成果论对错,注重积累持续性学习
  儿童音乐潜能发展,除了孩子个人经验的积累外,还应注重孩子间的共同学习。对没有过多精力和能力为孩子提供音乐启蒙教育的家长而言,早教园往往是大家的一个选择。那么,早教园在儿童音乐教育中应当注意什么,家长在选择早教园时怎么去评判是否适合呢?
  一看老师的教学示范:是否有准确的节奏、音调,有感情的展示,引领儿童欣赏音乐。
  二看教学内容的重复性:儿童学习的特点是需要不断重复的,早教园是否能将机械性重复与趣味性结合。
  三看共性与个性的兼容:老师是否能做到了解个体孩子情况,并做记录,发展孩子的独特性。
  四看听觉敏感培养:是否注重孩子内心音乐听觉的培养,结合感知经验,塑造儿童正确的情感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奇妙园亲子课课堂首次对外公开直播,论坛嘉宾和家长们一同走入其中,现场观看了老师和孩子们上课,给予充分的肯定。据介绍,奇妙园亲自课源于绿城对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由绿城教育儿童研究院自主研发深度打磨并保持不断更新。课程重在培养0-3岁婴幼儿在身体、语言、认知、社会情感和学习之匙4+1领域的完整发展,独创3+N课程体系,将核心课(启蒙•乐音•乐绘)与特色课(躲猫猫•智因子)相结合,满足孩子未来多元化整合学习的需要。
  春季论坛期间,特推出39元抢购798元课包活动,家长可在家附近的奇妙园上课。
  2019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春季论坛圆满结束,关于儿童音乐教育的话题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并不断见证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在儿童音乐教育上的新成果,见证奇妙园亲子课在实践中的不断发展与突破。
  附1:绿城教育简介


  绿城于2002年开始便涉足早幼教领域,多年来以前瞻的理念、优质的服务深受好评。2015年秉承“宋卫平先生为孩子一生负责”的教育信仰,绿城全面进军早幼教品牌,创立“奇妙园”直营早教品牌,致力于为0-6岁中国高端家庭提供早幼教服务,包括双语早教、幼儿园、兴趣课、夏令营四大服务范围。
  附2:四季论坛简介
  四季论坛是绿城教育固定的高端育儿公益讲座,由旗下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主办,以时下先进的教育理念、热门的育儿话题为主题,邀请业内专家与家长共同交流。该活动每季度举行,全年共分为春、夏、秋、冬四场,已成为深受幼儿家庭喜爱的家长课堂,也已成为绿城教育颇具知名度的品牌活动。

0

  • 上一篇:柏拉图论音乐教育
  • 下一篇:教育动态 | 南京市浦口中心幼儿园开展音乐教研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