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螺旋式上升课程设计的意义

2019-01-23
  麦克米伦教育出版社的hats on top教材是一套螺旋式上升的教材,教材四个级别,级别之间的内容有所关联,并在课程内容梯度上推进知识学习,结构严谨,螺旋上升。


  “螺旋式上升”的课程设计和教材编排兴起于“螺旋式课程”。“螺旋式课程” (Spiral Curriculum)是美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布鲁纳(J. S. Brune r)在20 世纪60 年代提出的, 意指根据某一学科知识的“概念结构” , 以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发展为目的的一种课程设计。其基本假设是, 任何教材都可以用某种合理的形式来教给任何发展阶段的儿童。“螺旋式课程”提供了一套具有逻辑先后顺序的概念组合, 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学习、探索一套逐渐加深、拓宽的复杂概念体系。


  根据这一理论,一些深奥的理论性的内容,也可以化为当前儿童容易理解的形式,例如一些拓扑学和集合论的知识,可以转化成趣味互动游戏,让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参与和体验,虽然不能学到背后深邃的理论,但能在感知上有个整体性的浅层概念。再如hats on top教材中会涉及到各种方面的知识和内容,例如大小概念、斜坡概念,虽然幼儿不能在物理学的层面上对之分析,不过可以从感性认知上建立起对世界和自然的朴素认知。
  影响螺旋式上升的难度的主要有三个要素,知识深度、知识广度和学习时间。这三个因素构成课程难度立体结构的三个不同维度。其中, 课程广度是指课程内容所涉及的范围和领域的广泛程度。对此, 可以用通常所说的“知识点”的多少进行量化。知识深度泛指课程内容所需要的思维的深度, 这是一个非常难以量化的要素。学习时间是需要多久的时间将课程中的内容讲完,通常可以以课时来量化。


  通常而言,教材针对的儿童年龄越小,其广度大而深度小,这是与儿童发展的年龄段特征和认知能力阶段相关的。Hats on top教材的知识广度就比较大,其内容不仅涉及英语的语言认知和运用,同时在此基础上拓展延伸,纳入许多科学、数学、运动健康、艺术创造以及品德情感的概念点。


  在知识深度递进方面,教材也是精心设计,因为我们会发现,越是简单的知识越难教,对3-6岁的儿童而言,每一个进步都值得歌颂,而对成人来讲他们只迈出一小步。Hats on top为幼儿打造了一系列详细的培养方案,在语言认知方面,在3岁就培养儿童对笔的使用操控,让他们体验不同的方式绘制不同的曲线和直线,4岁时会让儿童沿着笔记描摹,使零散的曲线和直线书写出有意义的字母和数字,年龄再大些又会让他们将字母连成单词,将单词连成短句。


  这样每个级别都有符合年龄特征的学习目标,级别之间又密切联系,一步一步地培养,最终让儿童准备好,迎接小学的学习。

0

  • 上一篇:以儿童为本是课程建设的根本
  • 下一篇:柏拉图论音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