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行业观察:早教音乐老师专业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2018-10-27
       音乐在早期教育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和认可,通常人们会认为音乐早教就是学习乐器,但是传统的乐器学习肯定不适合太小的孩子,这时就需要找到既能够尊重天性,同时又能让宝宝快乐地学习、享受音乐乐趣的方法。通过这些让孩子爱上音乐,潜移默化中激发出多方面的潜能,这就是所谓的“音乐早教”。
       音乐除了艺术上的价值之外,还有各种神奇的效用,特别是对于早期教育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优秀的早教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安抚情绪,培养音乐天赋,还可以通过听觉器官传入大脑,激活孩子大脑,促进发育,激发各种智慧潜能,还能刺激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音乐课手偶剧
积木宝贝音乐课特点
       积木宝贝的Artistic Exploration艺术探索课,以传统古典乐、著名歌剧交响曲为特色音乐探索形式,采用专业婴幼儿乐器和生活玩具,通过发声演唱、手偶剧场、音乐绘本、联想律动、音乐投射演奏等课程方法,激发孩子对音乐本真的理解,回归孩子丰富的艺术感知能力,提高家庭审美情操,启蒙英语和表演能力,帮助孩子建构积极、快乐、多彩的内心世界。
一、50部儿童歌剧,构建剧场式早教音乐课
       积木宝贝和澳大利亚早教专家Melanie Maslin女士及其团队共同开创了中国首个剧场式早教音乐课程。课程采用50余部著名歌剧改编成音乐表演游戏。这些歌剧著作包括了《卡门》、《蓝色多瑙河》、《弄臣》、《魔笛》等。
二、200种乐器教具,开启感官玩音乐
       在课程当中,音乐调动了听觉感官,手偶剧场调动了视觉感官,玩具的互动调动了触觉感官。宝宝和爸爸妈妈们既能听到,又能看到、触摸到,对音乐有了更生动的感受。
三、36个生活场景,适龄音乐伴随成长。
       在每个学阶,都有一些家长们喜爱的实用性较强的音乐游戏,这些歌曲涵盖了宝宝从3个月到6岁不同敏感期的生活场景近36个,包括换纸尿裤、学习吃饭、学习走路、学习独自入睡、学习告别、洗澡、穿衣、穿袜子等,实用的音乐游戏让亲子教育更快乐。
四、800首曲库,涵盖3000个英文单词,在歌唱中强化音乐学习。
       用歌剧音乐增强外语对孩子的记忆刺激,抓住0~6岁语言学习的黄金期。
早教音乐老师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素质
       音乐早期教育是幼儿艺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幼儿的身心发展正处于艺术能力形成的关键期,所以要重视幼儿园音乐教育的研究。由于影响幼儿音乐教育水平高低的关键是教师的音乐素质,所以应该把提高教师的音乐素质作为音乐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
在音乐教学中,对于老师的专业素质具体有什么要求呢?
       首先,要有一定的音乐素养。虽然音乐素养这个概念看似抽象,但却是所有音乐早教老师们应该具备的首要素质。如能够听得懂音乐、对音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会鉴赏音乐等。帮助孩子在经典歌剧游戏中,学会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的自然形成,帮助爸妈在轻松愉快的音乐中释放压力,享受亲子共渡的美好时光。
       其次,音乐早教老师需要具备很好的课堂表现能力,通过适宜的语言及肢体动作,将音乐的情感、律动、内涵等传达给孩子。帮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什么样的音乐,适合什么样的律动;听到不同的节奏,可以用什么肢体动作进行表达;如何更准确、更合适的对不同的音乐进行展示。如改编于著名 歌剧《弄臣》里的非常有名的段落La Donne Mobile,曾被帕瓦罗思、维塔斯演唱。用跺脚丫表示生气,用啜泣表示伤心,用微笑表示开心,这是孩子认识情绪,学会表达情绪的一种课堂表现。


 
丰富的肢体语言让孩子学会表达情绪
       最后,还要求老师具有一定的乐理知识,如音高、音符、音量等,这样能够帮助老师更好的演绎音乐课。帮助孩子在课程中学习音乐基本原理,自如的介绍自己在音乐汇总使用的乐器,学习试听练耳,五线谱,音乐符号等,并通过音乐探索,舞蹈,游戏,歌唱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积木宝贝对音乐课老师的专业培训
       1、所有积木宝贝的老师都需要在入职前经过专业的Part 2培训,在课堂中对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用具、演习模拟等进行专业的指导培训后,通过严格的资格考试,方可进入课堂,进行授课。
       2、除了线下集中培训外,积木宝贝总部还会对中心早教老师进行不定期远程培训,比如不定期沟通会议,视频培训,在线音频培训等。对老师们上课表现力、演唱能力、英文表达能力、教具使用及课程内容的准确运用等,进行专业的培训及考核。
       3、另外,积木宝贝不定期还会邀请国内外专家老师,对音乐早教老师们进行专业培训,帮助老师们更好的演绎和表现古典乐、著名歌剧交响曲,对于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进行适龄教学等。


 
积木宝贝的老师需要通过层层考核才能上岗
       今年10月29日开始的“超级音乐大师课”,特邀请到澳大利亚歌剧女王Melanie RuthMaslin为积木宝贝老师带来一场别具风味、趣味横生的音乐培训, Melanie RuthMaslin是当地著名的早期教育专家,同时也是一位专业的歌剧演员,曾获得澳大利亚MIETTA国际声乐比赛独唱金奖,每年都会受邀在澳大利亚歌剧院和维多利亚歌剧演出。Melanie RuthMaslin不仅获得独唱金奖,还一直致力于用音乐启蒙婴幼儿早期发展。


 
热爱孩子的Mel女士(中)
       此次Melanie RuthMaslin来积木宝贝科学早教集团,一方面是让中国父母和宝宝更切身体验到西方“音乐戏剧”多元教学法,Melanie女士将与积木宝贝门店的优秀指导师一起,通过经典童谣、发声练习、情景音乐剧等多个互动模块,激发孩子对音乐本真的理解,帮助孩子建构积极、快乐、多彩的内心世界,以及提高家庭审美情操和启蒙英语的能力。
       另一方面,以高品质的专业音乐教学理念及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科学早教的职业人才,着重加强音乐老师在音乐表现力上的提升,更好的在课堂给予孩子们科学、完整、灵动的上课体验。

0

  • 上一篇:艺术名家"献计"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育
  • 下一篇:高甲戏融入幼儿课程 石狮探索传统艺术启蒙教育游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