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爱迪可可:音乐早教有助婴儿语言学习

2018-09-28

  近年来,早期教育已趋于普遍化。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早教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有研究显示,早期教育对于大脑和认知发展有着短期或长期的影响。自婴儿期延至10岁,脑细胞会形成联结,而且有很强的适应性,在这段期间,可以通过积极的大脑刺激来改变大脑结构,同时,这种刺激不仅会对认知、运动及语言等技能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心理素质和社会性能力也有着积极作用,所以早期教育必不可少。
  据研究报告指出,婴儿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能对听到的歌曲有所记忆,五个月大的宝宝就可以记住播放音乐的顺序并察觉到音调、旋律和节奏的变化。同时,相关研究表明,音乐还能促使宝宝脑部的动态连接。
  据悉,美国华盛顿大学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声称音乐早教不仅有助培养婴儿的乐感,也可能让他们的语言学习受益。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学习与大脑科学研究中心赵恬告诉新华社记者,她们的实验首次证明了在婴儿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除了语言环境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还有音乐也是可以的。
  音乐教育对婴幼儿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挖掘婴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婴幼儿听力和记忆力的发展;陶冶婴幼儿的情操;增加婴幼儿德育的发展等。
  此外,赵恬还表示婴儿会学习吸收环境中的各种信息,而音乐是其中一种有益的重要信息,可能影响他们的大脑发育,帮助他们成长。此外,她们团队还设计了一个随机对照实验。研究音乐教育能否帮助婴儿的语言学习。这项实验重点分析了婴儿对节奏的敏感度,因为我们断句、理解语意以及分辨不同语音是需要依靠节奏,所以节奏对语言与音乐学习都很重要。
  实验为期一个月,实验人员把39名9个月大的婴儿随机分成两组,其中20个婴儿参与音乐组,研究人员会为这20个婴儿播放三拍子的音乐。尽管这个节奏婴儿比较难掌握,但实验人员会全程陪同并引导父母让婴儿跟着节奏活动,比如拍手、打鼓;另19个婴儿为对照组,在不播放任何音乐的情况下,随意玩不同的玩具。
  历经15次15分钟的小组活动,研究人员用一种脑磁波扫描仪器对所有婴儿进行测试,观察婴儿大脑不同位置在不同时间对声音的反应。婴儿坐在脑磁波扫描仪器内,会听见一些有节奏的音乐和语音。这些节奏会偶尔被故意打乱,而婴儿大脑会对这些被故意打乱的节奏产生特殊的反应。
  研究人员集中分析了两个大脑区域,分别是听觉区域和前额皮质。前额皮质与大脑高级信息处理能力如跟踪复杂的节奏和规律有关。实验结果如研究人员预期的那样,当音乐和语音的节奏被打乱后,音乐组婴儿的这两个区域会出现比对照组更强烈的大脑活动。以此说明音乐培训提高了婴儿的节奏感知能力。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学习与大脑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帕特丽夏·库尔表示,是节奏感知一种很重要的认知技能,节奏感知能力在小时候得到提高可能会对学习能力产生长期影响。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他们设计的音乐训练强调婴儿参与,至于被动听音乐对婴儿语言能力有何影响,目前尚无数据。也有大量的研究显示,音乐和学习之间存在复杂的关系,但是和智力之间不存在单一的关系。
  研究表明,被动地听音乐并不能让孩子更聪明,学习音乐、学习技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不过在乐器的选择上,家长要确保你的孩子确实喜欢此种乐器,而不是出于应付。爱迪可可国际早教中心生动的音乐课程将给您的孩子带来多样化的音乐体验:并且通过聆听、唱歌、跳舞、游戏和感受乐器,让宝宝学习到例如节奏、节拍、速度和旋律等重要的音乐知识。同时,有效推动宝宝在语言、体能、社交、情感、记忆和智力方面的全面发展。

0

  • 上一篇:幼儿园禁止“小学化”, 学前班将全面叫停? 谈谈我对教育新政的看法
  • 下一篇:戴玉强在星途艺术教育开启明星大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