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选什么好?乐器班最适合

2022-02-12
  自秋季开学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正陆续开展课后服务,中小学课后服务兴趣班种类多样,主要以体育类、文艺类为主,其中文艺类又有不少可以选择,如书法、绘画、乐器等等,但到底设哪种兴趣培训班比较好呢?专家表示:中小学少儿兴趣班建议首选乐器类的。
  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建议首选乐器
  为什么说乐器类培训班是建议中小学首选的课后服务课程呢。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着重要的作用,说到音乐教学就不得不提乐器学习。而学习乐器的好处则不胜枚数,如磨炼耐力、锻炼专注力、培养协调能力等等,而且乐器作为一项技能,现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更是成为了中考升学的一个加分项。
  不过,乐器种类五花八门,中小学应该选择哪种乐器作为课后服务课程呢?对此,相关专家表示,选什么乐器也是有门道的,根据实际情况不同选择学习的乐器种类也应有所不同。中小学阶段,尤其是小学阶段,对于从没有接触过乐器的学生,应该考虑主要以培养兴趣爱好为主,应从相对简单易上手的乐器开始学习,简单的乐器学起来能让学生更有成就感,从而激发起学习动力。
  而目前国内比较流行,同时也是能够被广泛接受的小学课后音乐培训中,绝大多数学校和家长都是选择以吉他、葫芦丝、尤克里里为主的学习方向。其中吉他学习相对复杂且体积比较大,对于小学阶段的少儿来说其实并不会特别适合。葫芦丝需要较大的肺活量的硬性要求,是有一定的人群限制的,并不适合于所有小孩进行学习。相对来说,尤克里里则是最适合作为中小学课后服务开设的课程。
  简单易学的尤克里里
  此外,尤克里里除了孩子好学之外,对于有一定音乐基础的普通在校全职老师,也是最容易上手开展备课和教学的乐器之一。能有效解决不少中小学苦于音乐老师人数的不足,存在开展音乐类课后培训难以快速有效开展的问题。
  在学习之前,选择一件趁手的乐器非常重要。目前国内中小学因政策原因,基本上都是由家委会统一代为采购,但是因乐器市场良莠不齐,不同品牌之间价格差异极大。虽然看似配置基本相同,但是实际上手后的体验感缺存在天差地别。
  且在小学阶段的孩子有不少听力发育还不成熟,很多孩子对音准概念掌握还不好。因此,在选乐器的时候尤其是要注意选择质量有保障的品牌,玩具琴、价格太过便宜的烧火棍都不建议选择。因为这类琴往往质量不过关,存在音不准的情况,而音不准对孩子的耳力的发展是有害的,对孩子今后的乐器学习有非常不好的影响。
  那么,什么样的尤克里里是比较适合少儿入门学习用的呢?其实,家长和老师在采购过程中,建议着重考虑这几个方面。首先,家长需要考虑一下能接受的价格范围。市面上尤克里里的价格区间在几十到上千不等,那些几十块钱就能购买的尤克里里,只能说它是玩具,根本不能用作练习琴。建议以300——500元这个价位区间的琴来初学为宜,这个价位的尤克里里基本都能保证质量。
  Gorilla歌芮拉尤克里里的的碳素琴弦
  其次,少儿用琴应该考虑琴的手感问题。像尤克里里吉他这类弦乐器如果买到手感差的琴,而且容易使尚处在骨骼肌肉发育阶段的儿童造成肌肉损伤,或者是韧带损伤。建议大家在选琴过程中,着重关注下琴弦材质问题,最好选择比较柔软的日产碳素琴弦。不过,还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碳素琴弦材质良莠不齐,假冒、高仿层出不穷,最好的日本进口的则相对比较少。
  如果大家比较担心买到假的,建议可以选择Gorilla歌芮拉乐器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它是最早使用在入门琴上使用进口优质碳素琴弦的品牌。当然,除了琴弦外,专业定制起家的Gorilla歌芮拉乐器,还以良好的手感和持握的舒适度著称,能够充分满足初学儿童的需求。
  总得来说,乐器类课程真的非常适合中小学课后服务兴趣班选择,尤其是像尤克里里一样简单好上手的乐器最为适合。最后,家长或老师在选购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成熟的、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尤其要避免选择价格较低的烧火棍品牌。


0

  • 上一篇:环山小学特邀浙江课堂乐器研究社创始人杨才裕专家到校指导
  • 下一篇:让上海的中小学校长上了近一年戏剧课,这个特别的研修班结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