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架构课程培养兴趣 “玩”出活力办出特色

2019-11-21
  课程是介体,是导向,是照亮孩子前行的航灯。给孩子设置了什么样的课程,孩子就向着哪个方向成长。国家课程是核心,发展课程是辅助,人格成长课程是固本。永新县城厢小学在积极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改使命,努力开发、落实个性化发展的拓展性课程,保障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取得好的成效。

  课程的规划与架构是学校实现办学特色的前题。永新县城厢小学的课程架构努力以孩子的成长为主题,做到一体两翼。主体是国家课程,是学校的核心课程,确立了国家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城厢小学扎实实施,重点谋事;两翼是兴趣、个性发展课程和人格成长课程,城厢小学在扎实落实主休课程的同时,积极在两翼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上下功夫,学校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

  巧借艺术平台,架构兴趣课程,“玩”出活力。

  以艺术教育为基点,架构兴趣课程,发展学生个性素养。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凡是学校所有的课程,都没有与美育无关的。”艺术教育并不是直接地、单独地对学生的某一方面施加影响,而是通过审美这一基本的中心环节,对学生以间接的、整体的、综合的影响,这是艺术教育较之于其他方面教育的独特之处和优势所在。艺术教育不但有特有的审美功能,而且还能够发挥德育、智育自身也难以发挥的功能。艺术教育发挥作用之处是德育、智育无能为力之处。为此,城厢小学确立了“以艺术教育为中心架构课程,同时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来实施,以推动学校其他辅助课程的开展”的办学策略。将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机结合,相互渗透、融合、深化,为艺术教育不断创造发展空间和机遇。学科空间的拓宽让学生提高了对艺术的感性认识、提升了理论认识,使学科教育更生动化。在艺术课程的架构上,确立了十多项艺术课程。依据课程结构,学校创办了独具特色的艺术班队。有管乐班、鼓号班、民乐班、弦乐班、声乐班、拉丁舞班、民舞班、书法班、绘画班、诵读班、合唱班、铜管乐队、舞蹈队,参与学生数达二千余人。这些艺术班队和别的班一样上课,同时每个星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安排了相应的艺术课程训练。通过几年的努力实践,学校艺术教育成果走出了学校,走出了县城,走进了市区,跻身全省、全国,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日渐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大幅度提高。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改良乐器,创新词曲,课堂生动,获奖无数 她让温州鼓词走进校园
  • 下一篇:音乐课上,我们不仅需要《摇篮曲》,更需要“歌唱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