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探秘法国中小学艺术教育

2019-11-11
  艺术教育不仅仅是特长教育,是面向人人的大众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和革命,社会生活也在呼唤一种人文情怀和人文素养。

  法国作为西方艺术与文化的代表,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在法国教育体系中,艺术教育承载着重要使命。

  近年来,世界各国刮起一股“STEAM教育”风潮,在这个全新的教育体系下,艺术教育不再以培养从事艺术职业的人才为根本目的,而是被融入到STEM框架之中,成为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中的一部分,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能力等,塑造学生的审美情操。作为西方艺术与文化的代表,法国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艺术遗产。在法国,艺术教育普及在政府决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小学艺术课程肩负着传承艺术文化遗产、艺术启蒙及发展的历史责任。在法国,其文化部和教育部密切合作,确保每一名儿童与青少年都有平等的机会,在义务教育阶段接受完整的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的课程设置

  艺术教学课程是课堂内与学校外开展艺术实践的基础:在小学阶段,学校开设“视觉艺术”“音乐教育”“艺术史”三门课程;初中阶段开设“创作和艺术活动”探究课;高中阶段开设“艺术”选修课,为感兴趣的学生提供音乐、舞蹈、戏剧等课程。除课堂教学外,学校与教育机构在基础教育阶段还向学生提供相关的教育活动,如艺术讲习班、艺术家与创作者见面会、政府资助的各类文艺竞赛等。

  法国的艺术教育从幼儿园至高中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具有三方面培养目标: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整个受教育过程中构建丰富且连贯的个人文化;发展和加强学生的艺术实践;保障学生与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会面,引导学生定期参加艺术活动。

  阶段一(幼儿园至小学一年级):增进幼儿的行动力、表达力与理解力

  幼儿园的艺术启蒙教育决定着每个儿童在艺术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其目的是在共同基础上培养个人的艺术素养。这一阶段的教育目标是通过艺术活动增进儿童的行动力、表达力与理解能力。学习范围包括视觉艺术(画图、雕塑、绘画、摄影、电影、漫画、图形艺术、数字艺术)、声音艺术(歌曲、器乐和声乐)和表演艺术(舞蹈、戏剧、马戏团艺术、木偶)。

  阶段二(小学二年级至四年级):进一步探索艺术的自我表达

  视觉艺术着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促进学生的自主能力、主动性和批判思维。课程建立在艺术的形式、空间、光线、颜色、材料、姿势、载体、工具、时间等要素之上;建立在构图、绘画、拼贴、造型、雕塑、装配、摄影、视频、多媒体创作等艺术与领域之上;建立在引导学生鉴赏艺术作品,培养他们敏感的领悟力、独特表达力和判断力之上。

  阶段二着重培养的技能包括试验、制作、创造、自我表达、反思个体(自己与同学)的艺术实践;与艺术家建立关系,对他人创作持开放态度;在与视觉艺术有关的领域,对艺术问题保持敏感。

  这些技能是在三个主要问题上建立和发展的,目的是引导学生逐渐主动参加艺术活动,领悟世界各国艺术品代表作的情感表达、图像描述背后的文化内涵。

  阶段三(小学五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打造学生的分析能力

  阶段三是阶段二教学在内容、知识和技能的延伸,旨在提升学生对艺术作品与创作的自主性与敏感度,着重打造学生的分析能力。教学内容引入了更精深的艺术知识,关注学生对艺术创作的阐释、对艺术创作过程的观察、对艺术作品的分析理解。

  阶段三着重培养“视觉艺术”的技能,这些技能是在三个主要问题上建立和发展的:艺术作品的表达与表达方式;艺术作品的制作以及艺术品与空间的关系;艺术创作使用的材料与对作品成分的敏感度。

  “艺术史”课程可以帮助学生认知过去和现当代的代表性艺术作品,了解特定空间和时间下的作品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艺术作品鉴赏水准。这一课程有助于促进学生对一件作品展开全面而细致的研究。在整个阶段三,“艺术史”课程有助于学生建立不同科目之间的联系,并突出其文化层面的内涵。从初中一年级开始,该课程由多个科目教师进行团队授课。

  阶段三着重培养的技能包括就艺术作品的构成所传递的思想发表见解;通过观察或倾听,分析艺术作品中衍生出来的思想感情;在博物馆、文化艺术场所、文化遗址开展自主观测,将艺术作品的特点与其创作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联系起来。

  阶段四(初中二年级至四年级):以批判的视角对艺术进行审视

  “视觉艺术”课程建立在艺术创作的基础上。该课程提供了恰当的手段方法,使学生以一种熟悉的、批判性的视角,从艺术、艺术性或非艺术性的视角进行审视。

  阶段四着重培养的技能同阶段二和阶段三,持续考察前几个阶段所涉及的基本问题(描述、制作、材料、展示),并提出三个新问题:描述(图像、现实和虚构);作品的物质构成(物品与成品);作品(空间、作者、受众对象)

  高中阶段:培养学生对艺术创作的好奇心

  根据2018年新版高中教学大纲,每个学生可在公共课程范围外选择两门拓展课程,每周课时为1.5小时。提高学生在视觉艺术实践中对数据和空间维度的敏感性;培养对艺术创作的好奇心;辅助学生完成高中选修课程。

  ●艺术教育的评价

  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新世纪人才培养目标。在此背景下,法国政府于2006年颁布了《知识和能力的共同基础》,2015年又更新为《知识、能力与文化的共同基础》,明确了义务教育每一个阶段课程结束时学生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与素养。随着2018年学前教育纳入法国义务教育体系,《知识、能力与文化的共同基础》对学生的艺术与文化教育成果提出了相应要求(见下表),教学成果的评价紧密围绕“频繁接触”“积极实践”和“知识内化”三个教学目标,其中各个阶段对应的学段分别是:阶段一(幼儿园至小学一年级);阶段二(小学二年级至四年级);阶段三(小学五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阶段四(初中二年级至初中四年级):高中阶段艺术课属于选修课程,不做评估。

  ●艺术教育师资与经费支持

  艺术是一个跨学科的交叉领域,其教育质量与美术、音乐教师及其他科目教师的文化素养密切相关。为了促进教师的艺术修养与能力提升,2009年法国政府为教师提供了“教育通行证”优惠待遇。

  “教育通行证”是为初高中教师设置的特殊待遇,持有“教育通行证”的教师可以免费进入法国160个博物馆和名胜古迹,以提高中学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通行证”有效期为两年,由中学校长统计并上报教育部发放。2017年法国政府增加了对“教育通行证”的的经费支持,享有“教育通行证”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此之前,这一待遇仅惠及中学专职教师,新政策实行后,预计有25万名学校行政管理、社会与卫生及教育相关人员因此受益。

  “教育通行证”优惠群体扩大是为了让教学团队中每一个成员都可以参与到艺术教育工作中。此外,法国教育部和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凡尔赛宫签订协议,三家国家博物馆也将为学校教育和外出活动提供便利,学校可在三家国家博物馆的每周闭关日时间组织学生参观。该决策得到了政府的财政支持,目的是为了通过学生与艺术家、艺术作品的直接接触,提升其艺术、文化遗产的认知。

  此外,法国学校与教育机构具有良好的艺术教育发展基础。法国中央政府与地方团队签订350项合约,以促进地方艺术教育的发展。一些代表性的艺术与文化教育策划包括戏剧之春、文化阅读等活动,法国当代艺术地方基金(FRAC)组织的“一所学校,一部作品”活动等也广受欢迎,学校在该基金会资助下开展戏剧、合唱等各式活动。2016-2017学年,政府共投入约20亿欧元用于法国境内幼儿园至高等教育各级各类艺术与文化教育和教学,至少22%的青少年群体由此受益。自2016年起,92%的法国学校和教育机构内开设了合唱团,较上一年度增长7%。2018-2019学年,法国教育部、文化部组织了230项与艺术与文化、公民教育相关的学生项目,94%的市镇将开展艺术与文化教育相关的地区特色活动。

  ●以艺术教育带动民族文化传承

  优秀的艺术作品是民族文化、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传递载体。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法国艺术教育非常重视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当前,法国社会面临严峻的排外冲击,为了使移民及移民后代融入法国文化中,法国采用了“共和模式”的做法,学校是实行这一做法的关键途径。为此,法国教育部组织了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呼吁艺术家为了法国社会的团结,在作品中适量添加关于未来、发明与创造等适宜儿童与青少年成长的元素,更好地在学校内宣传法国核心价值观。教育部还鼓励艺术家出席学校或青年的相关活动。

  此外,学校内此类艺术作品的学习并不是强制的,学校与教师可以自由使用教育部提供的各类艺术资源,更好地实现共和国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宣传。

  教育部网站会收集并上传学校和教师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辅助更多教师丰富自己的教育内涵。教师还可以在资源库中找到共和国的基本原则、《查理日报》漫画作品、查理日报设立《绘画,创造自由》协会的相关材料。

  2016年,法国教育部与法国邮政共同组织的“自由、平等、博爱”主题邮票设计大赛,总共收集1000多份来自青少年的绘画稿件。“自由、平等、博爱”系法国国家格言,体现法国大革命的精神和价值追求,代表了法兰西共和国的基本价值观。此次面向全法初中学生的邮票设计大赛是中学生个体与团体加深共和国核心价值观认识的重要契机,而艺术是思想交流与传递的最佳方式之一。由此,法国教育部近几年多次举办“核心价值观”“校园安全”等主题性戏剧、广告设计等各种形式的艺术比赛,通过鼓励学生亲身参与,更好地实现教育目的。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中法教育创新中心)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如何成为一名优秀且有趣的中小学音乐教师?
  • 下一篇:改良乐器,创新词曲,课堂生动,获奖无数 她让温州鼓词走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