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探索艺术教育南丰主打“文化牌”

2019-09-05
  有着1762年历史的江西省南丰县,孕育了“千岁贡品蜜橘、千载非遗傩舞、千古才子曾巩、千秋古窑瓷器、千年古邑老城”的“五个千年文化”。多年来,该县依托“五个千年文化”,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戏曲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系列美育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
  该县以艺术教育为载体、以特色促发展,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特色育人模式,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教学水平评估体系,严格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开齐开足上好艺术教育课。围绕提高学生审美人文素养目标,结合学生认知水平和身心特点,深入挖掘当地特色资源,设置丰富的艺术教育地方课程,聘请艺术名人、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做兼职艺术教育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常态化实践活动,满足中小学生兴趣需求。
  与此同时,南丰为了让艺术教育“活”起来,自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2.76亿元,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并在农村学校建设少年宫,为农村学生搭建“儿童乐园”,搭建起“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社团、人人有项目”的立体架构。同时,该县深化艺术类课程的教学改革,用心打造具有“严谨与博学”之美的艺术教师团队,实践探索艺术课堂教学的新方法,为教师提供学习与发展空间。
  以开发校本课程为抓手,不断打造学校特色。该县对教育资源进行认真分析和发掘,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将“校本课程”开发定位在“千岁贡品蜜橘、千载非遗傩舞、千古才子曾巩、千秋古窑瓷器、千年古邑老城”五个千年文化上,从办学特色和育人目标出发,以突出艺术教育为特色,大力创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比如南丰子固小学以“传承国学经典、弘扬曾巩精神”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宣扬南丰千年文化;南丰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以“传承和弘扬傩文化”为载体,探索将有“中国古代民间舞蹈活化石”之称的南丰傩舞与艺术体操相结合,创编了傩舞操引入课堂;南丰桔都小学将橘文化精神引入课堂并与本校的德育相结合,创编了童谣舞蹈《橘乡娃》。
  此外,为了开创“一校多品、百花齐放”的艺术教育局面,南丰大打“文化牌”,通过大力发掘本地文化基因,充分利用当地民间艺术、地方特色文化以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学校艺术教育,广受学生喜爱。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教体局)

0

  • 上一篇:合唱教学中如何突出学生的课堂主角位置,提升品位与修养
  • 下一篇:东海县实验小学创新建设“花儿课程”校本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