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研课磨课 示范引领 共同提高

2019-07-11
   6月27号。廊坊师院送培下乡项目“乡村幼儿园教育活动游戏化”磨课研课活动进入最后阶段。今天上午为学员做课的是春雷十幼的亢盼老师。亢盼老师给大家带来的讲座是大班健康社会《我要感谢的人》。
  亢老师以歌唱的方式《十指操》进行热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历数小朋友密切接触的人:父母,老师,保安,阿姨,同学,医生等等。这些人是小朋友经常接触,密切联系的人,他们是和小朋友关系比较密切,并且对小朋友有这样和那样的关怀,从而引出今天的题目《我要感谢的人》。
  今天是大班学生上课,他们的幼儿园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在他们的生活当中,幼儿园的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对他们成长付出了很多。在走出幼儿园之前,这些大班的孩子们应该感谢他们。在幼儿园里,你想感谢的人有谁?为什么?孩子们在热烈讨论以后,说出他们需要感谢的许多人,并利用老师准备的道具,制出许许多多的礼品送给他们。向感谢的人陶个躬。与感谢的人拍照。送给被感谢的人小礼物。为被感谢的人表演一个节目等等。 通过看看、说说,使幼儿懂得身边的人曾为自己的成长默默奉献,应该把它们铭记在心,引导幼儿运用真挚的语言表达对他人的谢意,萌生感恩情怀,激发感恩行动。
  第二节课是南和一幼的老师杨素云老师,杨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一节音乐课。这节课是让学生感受音乐的优美,舒缓和柔和及音乐的欢快热烈的特点。启发幼儿创造性地运用动作,颜色,线条,绘画等形式,表现乐曲的各段不同特点。并能通过简单的乐器伴奏,赶知音乐体验参与活动的快乐。
  开课之初,台下幼儿首先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乐器,尝试每种乐器给人带来的美妙感觉。小学生们分成两组,一组拿机打出声的小盒子,一组拿铜铃。杨老师告诉小学生们,一会儿音乐开始后,两组学生如何使用乐器,敲打出悦耳舞曲。杨老师带领同学们闭目倾听。美好的旋律开始了,杨老师和孩子们沉浸在旋律当中,陶醉音乐的旋律之中。音乐结束后,杨老师导出本课内容,这节课的内容是——《瑶族舞曲》。 杨老师拿出一个道具,这是一个瑶族的小姑娘,她穿着漂亮的服装上场。随后列出曲谱,开始有节奏的唱歌练习。小学生乐感好,节奏强。两列学生,一边拍手,一边摇铃,在音乐的伴奏下,协调的演奏着,好听极了。孩子的音乐感在音乐演奏中慢慢培养起来。
  这节音乐课幼儿表现出色,孩子们全身心投入教育活动,幼儿也尝试各种乐器,内心满足感获得很多。杨素云老师的这节音乐课,整体思路清晰,语言精炼。整节课的音乐感很震撼,让我们参训的学员大开眼界。本课以舞会情景贯穿整个教育活动,有始有终,导入和结束部分首尾呼应,是幼儿和参训学员在享受的过程中意犹未尽,期待杨老师下一次精彩表演。



0

  • 上一篇: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活起来
  • 下一篇:第三届陕西省美育教育交流展示 暨中小学音乐、美术课观摩活动在渭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