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研究表明:音乐具有跨文化共性

2020-03-21
  外媒称,根据研究人员的一项调查,从情歌到舞曲再到摇篮曲,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中产生的音乐呈现出某些普遍模式。这些研究人员表示,人脑创造音乐的方式存在共性。
  据路透社11月21日报道,这项21日发表的研究聚焦于来自世界各地60个社会的音乐录音和人种学记录,这些文化差异极大,包括苏格兰的高地苏格兰人、埃塞俄比亚的游牧民族乃加汤族、印度尼西亚的明打威群岛雨林居民、苏里南的非洲奴隶后裔萨拉马卡人以及澳大利亚的狩猎采集者阿兰达人等。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音乐普遍与婴儿护理、舞蹈、爱情、疗伤、婚礼、葬礼、战争、游行和宗教仪式等行为有关。
  这篇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哈佛大学心理学助理研究员萨穆埃尔·梅尔说,研究人员发现,不同文化的音乐特征有非常相似之处。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卢克·格洛瓦茨基说,许多民族音乐学家认为,一段乐曲的特点受该音乐所属文化的影响最大。
  报道称,格洛瓦茨基说:“我们的发现截然不同。音乐并非主要由它所属的文化来塑造,一段音乐的社会功能对其特征的影响要强烈得多。”
  格洛瓦茨基说:“一首来自不列颠群岛或世界其他任何地方的摇篮曲、疗伤歌曲或舞蹈歌曲,与来自澳大利亚的狩猎采集者或非洲农耕部落的同类歌曲有许多共同的音乐特点,这是不同寻常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音联.品牌共享
  • 下一篇:华语乐坛下一步会是寒冬还是暖春?音乐不该被科技“牵着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