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多听音乐没毛病!研究发现音乐疗法有助于中风患者康复

2020-03-09
  据外媒报道,英国安格利亚罗斯金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音乐治疗对急性脑卒中患者的神经康复以及他们的情绪都有积极的影响。
  脑卒中俗称“中风”,目前已成世界范围内致死第二大原因、致残第三大原因。而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NMT)通过调节情绪、提高注意力、促进大脑变化来改善功能,或将有助于中风患者的康复。
  该项研究是由安格利亚罗斯金大学的亚历克斯·斯特里特(Alex Street)博士领导的该领域首次大规模调查,总共177名患者在两年内参加了675次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
  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的核心是通过大量的重复练习,除了使用物理乐器外,试验中还使用了带有触摸屏乐器的iPad,通过提高手指的灵巧度和认知训练,帮助患者进行手部康复。
  同时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与现有的中风康复治疗同时进行,包括物理治疗、言语治疗和临床心理学等。
  在随后对139名患者、家属和医院工作人员的调查问卷显示,总体而言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是有帮助的。在52名完成情绪量表问卷调查的患者中,“悲伤”减少和“快乐”的回答明显增加。
  语言治疗师表示,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对患者的唤醒和参与有积极的影响,这可能有助于患者克服中风后常见的情绪低落和疲劳,有利于他们的康复。
  研究人员表示,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对中风患者有积极的影响,受到患者、其亲属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因此我们建议由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资助并在中风病房设置一个永久性的神经病理性音乐疗法岗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舌尖上的中国》配乐作曲家阿鲲:我最大的乐器是电脑
  • 下一篇:琴声里的高山流水,制作古琴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